邓学勤:与贾跃亭擦肩而过的隐秘富豪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张丹 1.1w阅读 2020-07-04 07:43

正中投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 邓学勤正中投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 邓学勤

 乐居财经 张丹 发自深圳

  邓学勤差点成了贾跃亭的另一个“白衣骑士”。

  2017年3月,乐视陷入资金困境时,贾跃亭曾向邓学勤伸出过求助之手,他希望正中投资集团(简称:正中集团)能接盘美国硅谷的一块地。不过,这只是一段小插曲,后来乐视否认了这一消息。

  正中集团算不得赫赫有名,不过,在华南一带的房企中也有一定的江湖地位。尤其在深圳,因生意多盘踞于此,当地人称创始人邓学勤为“深圳隐形富豪”。

  至于他身价几何,并没有一个官方数据。邓学勤一向低调,关于他的个人资料并不多,但“做事高调”的正中集团,却一次次将邓学勤推到了镁光灯前。

 弃政从商

  “做人低调,做事高调”,是邓学勤的人生准则。这8个字也是正中集团的行事风格。

  2014年的跨国买楼,正中集团着实火了一把,3.5亿美元拿下美国标准石油大厦办公楼,出手阔绰让业内开始关注这位隐秘买家。

  正中集团的发展史,可以看作是邓学勤弃政从商的掘金之路。

  1989年从深圳大学毕业后,邓学勤便来到了宝安区建委工作,住着18个人一间房的屋子,领着一个月400多元的工资。之后一路高升,先后担任深圳市宝安区建设局工程质量监督检验站副站长、宝安区城市建设投资发展公司总经理助理、宝安区建设局副局长等职位。

  1992年辞去副局长之位,开始下海经商,这一年,邓学勤26岁。

  此后6年的时间,邓学勤做了什么工作,公开资料中并未提及。时间拉到1998年,其与校友陈治海一起创办了富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俗称富通地产,并且专程跑到内蒙古,请来了杨江。

  邓学勤的地产生意也正是从这个时候开始,富通地产先后开发了富通苑、富盈门等项目。不过,三人携手打江山的时间没有太长,2003年,随着杨江的离职,“三人帮”解散,邓学勤带着少许旧部创办了正中集团。

  初创阶段的正中集团,房地产是主业,住宅开发、产业园建设等均是其业务所覆盖。从2008年开始,正中集团决定不做住宅,改为开发写字楼和自持商业物业。这一年,正中集团开始进军生物制药等行业,也是如今多元产业架构的雏形,目前其以房地产和医药为主业,高尔夫、酒店、餐饮、创投等为副业。

  地产虽为主业,却不是邓学勤最上心的。在搜索词条中,高尔夫与邓学勤霸占多屏,而房地产与邓学勤寥寥无几。

  鲜少出现在地产圈中的邓学勤,高尔夫的相关活动却经常能看到他的身影。介绍高尔夫运动,讲述深圳正中高尔夫球会,承办高尔夫赛事,邓学勤乐此不疲。在沃尔沃中国公开赛的新闻发布会上,邓学勤对高尔夫球运动以及深圳正中都不吝推介。

  反观地产圈,邓学勤出席的活动很少,关于他的个人介绍不过100字,“做人低调”的一面表露无疑。

  2014年花费超21亿元跨国买楼,是正中少有的几次地产高调做动作,此后,拿地投入难有与其相匹敌,并且正中在拿地上显得谨慎。乐居财经从官网上了解,正中集团最近的一次拿地是2019年9月,用4.2亿元摘得东莞滨海湾新区地块。

  细看正中集团的国内地产生意,基本上是围绕着邓学勤所熟悉的领域,珠三角地带,深圳及广东附近的城市,拿地也多在这一地带。

  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正中集团的总资产超300亿元,已完成开发面积超过300万平方米,如今的总资产多少,并没有准确估值,按照以往的发展速度推算,2019年的总资产至少在500亿元。

  当然,高尔夫球产业给邓学勤带来高光时刻的同时,也带来一些困扰。乐居财经从工商信息获悉,今年1月,深圳正中高尔夫球会因未按时履行法律义务被法院强制执行。

 借壳上市梦碎

  邓学勤怀揣一颗上市的心。

  偏安一隅的正中集团成立两年后,邓学勤便试图借壳上市。2005年,正中集团收购上市公司深圳市鸿基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深鸿基)5.48%股份,成为其第二大股东。此后持续增持至10.99%。

  然而,事与愿违,借壳未成,反而惹了一身官司。

  “原本想借壳上市,发现壳不干净,负债累累。”正中集团与大股东东鸿信的“仇恨”便从此处埋下种子,2008年两大股东之间的战火从暗变明,烧了近两年。

  2008年10月,东鸿信提议向参股公司福建东南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简称:东南网络)增资990万元,邓学勤投了反对票。两个月后,东鸿信起诉正中置业要求偿还东鸿信代为垫付的股改对价。

  第二年初,深鸿基以双方合作开发深圳龙岗鸿基花园三期项目产生的合同纠纷为由提起诉讼,请求判令正中置业向深鸿基支付3553万元。2009年3月,深鸿基《关于公司为控股子公司西安深鸿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贷款人民币9000万元提供担保的议案》,邓学勤再一次反对,并且直指部分项目信息造假。

  议案上意见相左,纠纷争论不休。宝安控股的趁时入股,法院的一纸判决,深鸿基的两大股东之争才逐步开始平息。

  在两大股东大战正酣之时,宝安控股一路加持,将其持股比例提升至19.80%,取代东鸿信成为深鸿基第一大股东。而正中置业在官司败诉后,需偿还此前股改时,东鸿信为其代垫的1263万股股票资金。

  也许是对深鸿基的壳不满意,又或许是纠缠牵扯过多精力,退居第三大股东的正中置业,在2010年将持股比例减至0.12%,而新鸿基更名为“宝安地产”,这也宣告了正中置业借壳上市梦的破碎。

  正中置业的“退出”,并没有给易主后的“宝安地产”带来片刻安宁,股权动荡仍未结束。

  2015年宝安地产高管集中离职,第一大股东中国宝安将所占15%的股份转让给东旭集团,不到一个月,第二大股东东鸿信将全部股份也转让给东旭集团,如此,东旭集团顺理成章为第一股东。

  改道再谋上市

  借壳上市未遂,邓学勤开始着手将旗下业务推入资本市场。

  今年5月,科兴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科兴制药”)向科创板发起上市冲刺,该公司便是由正中集团间接持股,邓学勤为实际控制人的公司。

  资料介绍,科兴制控股股东为深圳科益医药控股有限公司(原深圳科兴制药有限公司)(简称“科益控股”),科益控股是正中集团100%持有的投资平台。

  医药是继房地产之后,正中集团的另一个主业。据了解,正中集团所涉足的医药脱胎于1989年成立的深圳科兴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主营的品牌比如赛若金、依普定、白特喜、常乐康等。

  但其发布招股书后,正中集团在医药板块上的问题也暴露了出来。

  股权又一次给正中集团带来了麻烦。招股书中,保荐机构中信建投指出,科兴制药在国有股权转让程序上存在瑕疵。

  据悉,科兴制药前身为科兴有限,2017年,股东深圳科兴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简称“科兴生物”)将其持有49%的股权转让给正中产业控股(原正中医药),转让完成后,正中产业全资持有科兴有限。剩余51%的股权是如何被正中产业拿下的,招股书中没有解释,这也是股权转让的最大疑点。

  除此之外,科兴制药还面临着子公司未依法取得租赁厂房,产品序列“青黄不接”等问题。招股书只是掀开了正中集团医药板块的一角,进军医药行业近12年,正中集团所关联受牵连的不仅仅是“未依法取得租赁厂房”,还有因借款合同、劳务合同、追偿权纠纷等被个人或企业起诉。

  这只是医药板块,除此之外,涉猎科技产业、新材料、金属板材、冷链、基金、创投、高尔夫、酒店餐饮等业务的正中集团身负官司可想而知。据企查查数据显示,正中集团关联风险154起,其中被投诉74起。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