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地大基建:“满仓”质押与万亿野心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李奕和 2985阅读 2020-07-04 07:44

  乐居财经 李奕和 发自上海

  “大基建未来的发展目标,是要冲进全国前五。”

  今年年初,在绿地集团媒体沟通会上,张玉良言犹在耳。

  这不是他一时的豪言壮语。今年以来,绿地大基建集团的整合与投资,动作频频。

  乐居财经获悉,7月3日,绿地城市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绿地城市投资”)股权信息出现变更,绿地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绿地集团”)从其股东方退出,退出前,绿地集团持有绿地城市投资5.2632%股份。

  股权结构显示,绿地城市投资原本由绿地大基建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绿地大基建”)和绿地集团分别持有94.7368%、5.2632%股权。此次绿地集团退出后,不再持有绿地城市投资股份,而绿地大基建的持股比例上升为100%。

  经过股权腾挪,绿地城市投资成为了绿地大基建的全资子公司。

  绿地城市投资成立于2016年1月,注册资本95亿元,法定代表人吴卫东。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实业投资、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投资建设及运营管理、工业和民用建筑工程施工承包、建筑装修装饰工程、房地产投资开发经营、资产管理、投资管理等。

  资料显示,绿地城市投资控股企业35家,主要包括河南垣渑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山西绿地城投高速公路有限公司、上海绿地盛帆城市投资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上海绿地交通投资有限公司、绿地地铁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河南许信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等,大部分与基础设施建设有关。

  这只是近段时间以来,绿地大基建集团众多的投资与整合动作之一。

  今年4月10日,绿地控股(600606.SH)全新组建的“绿地大基建集团”揭牌。同时,绿地大基建产业基金签约成立,首期规模50亿元。

  当时,绿地控股就表示,基建产业已发展成为与房地产主业并驾齐驱的绿地核心产业,成为绿地业绩增长的新动力。该集团将作为绿地进一步提升基建产业能级、扩大产业规模、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管理平台。

  绿地大基建集团成立于2018年10月12日,注册资本达到200亿元,公司由绿地集团100%持有。当年10月,绿地正式重组成立绿地大基建集团、绿地商贸集团、绿地酒店旅游集团“三大产业集团”。

  重组成立后的绿地大基建被绿地寄予厚望,绿地方面就曾表示,至2020年,大基建产业目标经营收入4000亿元。此后,其对外投资也不断增加。2019年12月,绿地大基建公司名称由“绿地大基建有限公司”变更为“绿地大基建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也由原先的140.41亿元增加至200亿元。

  据了解,绿地大基建集团目前拥有绿地城投、绿地城建、贵州建工、江苏省建、天津建工、西安建工等下属公司。具有国家认定的建筑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7项,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2项,建筑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18项,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16项等。

  2019年,绿地大基建业务实现经营业收入1895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7%,全年新签合同金额3766亿元,同比增长19%。而在今年4月的的揭牌仪式上,绿地还对外表示,基建产业通过5到6年的时间力争实现营收破万亿。

  但在不断进行整合扩张的同时,绿地大基建集团对外投资的逻辑也让人疑惑。乐居财经了解到,自2019年7月到2020年6月期间,绿地大基建集团先后新增投资包括贵州建工、西安建工、天津建工、江苏建工等。

绿地大基建:“满仓”质押与万

  但几乎就在对这些企业新增投资的同时,绿地大基建集团随后便将这些公司的股权进行出质。其中,该公司持有的江苏建工、西安建工、贵州建工股权被出质予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闵行支行,天津建工则被出质予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黄浦支行。统计数据显示,绿地大基建集团对上述四家公司的股权出质额达到21.87亿元。

  另一方面,绿地大基建集团自身的股权也被出质。今年6月24日,绿地集团将其持有的绿地大基建集团100%股权,出质予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闵行支行,出质股权数额200亿元。而就在5月10日,绿地集团持有的绿地大基建集团77.72%股权出质才刚过质押期。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