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利酒店:轻资产寻路 | 酒店鏖战②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李奕和 5349阅读 2020-06-30 20:53

  乐居财经 李奕和 发自广州

  2020年成了酒店业的至暗时刻。特别一季度,新冠疫情的爆发,给近些年来兴师动众,不断在酒店领域插旗的一众房企,泼了一盘冷水。

  目前来看,虽然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旅游、酒店业有所复苏,但国外防控形势严峻,加之疫情本身的反复无常,长远而言,酒店业要回到正轨仍需要时间。

  房企站在了一个艰难的十字路口。

  今年4月16日,保利地产(600048.SH)在举行网上业绩说明会时,公司董事会秘书黄海就表示,疫情对中国经济冲击是全方位的,公司商业、物业等与消费、服务相关业务也因此受到冲击。

  在这些受影响的相关领域,酒店业务首当其冲。

  一项行业统计数据显示,受疫情影响,2020年一季度,酒店入住率下降46.24%,单体酒店、民宿营收更是严重下降。以上市公司金茂酒店(06139.HK)为例,该公司今年一季度上海、三亚、北京及其他区域共计3437个房间,累计入住率为25.1%,同比下降达到66.9%。

  保利酒店并无相关具体的运营数据披露,但观察保利地产今年以来的整体业绩,亦可一定程度上了解其酒店板块的经营情况。

  一季度报告显示,保利地产实现签约金额710.21亿元,签约面积490.24万平方米,同比分别下降35.2%和30%。与之相对应,一季度新开工面积786万平方米,同比亦下降21.2%。

  除建筑、物业、商业、公寓、会展、康养、经纪外,保利酒店是保利地产多元业务中的一大业务集群,是保利地产旗下酒店管理专业运作平台,旗下还包含保利公寓及比邻洗衣两大业务板块。

  保利地产此前披露年报数据,至2019年,其酒店管理面积94万平米。目前,保利酒店共运营17家酒店、1家会议中心项目及40家公寓项目,正在筹备中的酒店项目44个,运营面积225万平方米,覆盖北京、上海、广州、杭州、长沙、武汉等一线及强二线33个城市。

  2010年,保利酒店首家酒店佛山保利洲际酒店开业,公司随后与洲际、万豪、希尔顿、雅高等酒店管理集团形成战略合作关系,目前拥有共25个国际酒店品牌特许经营权。

  此外,保利酒店旗下拥有精品酒店雅途、高端酒店郡雅、轻时尚酒店悦雅、奢华酒店诺雅4个自主酒店品牌以及公寓品牌N+。

  保利酒店全称为保利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从股权结构上看,保利酒店由保利商业地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100%持有,而后者是保利地产100%持有的全资子公司。资料显示,该公司在广州、三亚、重庆、惠州、西安、天津、汕尾、长沙、武汉等地拥有19家分支机构。

  持有酒店不断壮大的同时,保利酒店还积极发展轻资产管理输出。

  今年6月,保利酒店与黄石城发集团就黄石假日酒店特许经营项目签订合作,标志着保利酒店管理有限公司、黄石城发集团及洲际酒店集团三方共同打造的假日酒店项目正式启动。这是保利酒店首次为外部业主公司引进国际酒店品牌,正式开启了保利酒店特许经营之路。

  然而,就目前的情况而言,国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国内情况虽有所控制,但也面临较大的境外输入压力,这对旅游和酒店业依然造成长远的冲击。这样的情况下,房企布局的酒店要如何熬过这个冬天,值得关注。

相关标签:

酒店鏖战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