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广场:一块幸福的就业海绵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3080阅读 2020-06-27 15:30

万达广场:一块幸福的就业海绵

  2020年,一家企业最大的社会责任是什么?提供就业机会,这恐怕是没有人会反对的答案。

  毕竟太难了。

  教育部官方披露的数据是,2020年全国高校应届毕业生将达到874万人,同比2019年增加整整40万人。

  而国内某大型招聘平台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高校应届毕业生新增岗位同比降幅达49%,其中,百人规模以下的小微企业对应届毕业生的需求同比降幅,更达到了60%以上。

  供应增加,需求下降,一升一降,巨大的剪刀差凸显了当今就业形势的严峻。

  高校应届毕业生只是一个缩影。6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5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9%。

  而有一家企业,截止2019年底,其旗下的323个商业广场已经累计创造就业135.9万人,其中大学生61.2万人,平均每个广场创造4209个就业岗位。同时,从2016年开始,连续4年新增就业约占全国当年新增就业总数的1.5%。

  这家企业的名字叫万达,这个广场的名字叫万达广场。

  作为劳动密集型现代服务业,万达广场自诞生之日,就像一块海绵,展现了强大的就业吸附能力,其需要的工种之丰富、层级之多样、员工年龄跨度之大,无疑成为中国创造就业、稳定就业的重要力量之一。

  万达广场这块就业海绵,在遭受疫情与经济下行双重夹击之下的中国,其对于所在城市和区域就业环境的正面影响,更显得尤为珍贵。

  就在6月25日,万达广场再落两子,江苏昆山经开、南通海安两座万达广场同日开业,这也拉开了万达广场2020年批量开业的序幕。在接下来的7月,还有3座万达广场要开业。

万达广场:一块幸福的就业海绵

  发展到第四代的万达广场,早已不再是单一的购物中心,而是涵盖了零售、餐饮、影视、儿童娱乐等业态的城市综合体。这决定了万达广场用人岗位的丰富性和年龄宽度,既有经营岗位、管理岗位,也有技能岗位、物业岗位,既有店长、经理、厨师,也有保安、清洁工、管道工,高中低岗位都有相应年龄层匹配。

  如此一来,万达广场这块就业海绵就具有很强的包容性,适合不同层次的城市人群就业,有效缓解城市就业压力。仅以万达广场为代表的购物中心为例,因为工作需要,很多岗位都会设置2-3班。通常情况下,一个拥有200个左右商户的购物中心,就可以解决不少人的就业问题。

万达广场:一块幸福的就业海绵

  在丰富性和年龄宽度之外,是万达广场带来的就业本土化。在常规岗位之外,特别是物业管理所需要的维修、清洁等岗位,绝大部分都是招收当地劳动力,他们不再需要背井离乡,远离妻儿去异乡讨一份生活。以昆山和南通海安为例,这些基层岗位的劳动力不需要再去上海,就可以实现家门口就业。

万达广场:一块幸福的就业海绵

  从万达广场近3年新增就业情况来看,贵州、山西、甘肃、新疆等内陆省份增幅较大,而这些省份以往都是劳动力输出大省。万达广场的到来,可以有效改善当地人就近就业的状况。

  此外,万达广场带来就业本土化的一个重要内容是大学生返乡就业。

  张洁是江苏理工学院的一名应届毕业生。在常州读了4年书,原本工作没有着落的他,参加了家乡人社部门和南通海安万达广场共同举办的专场招聘会,获得了一份月薪4500元的工作。既能找到一份收入不错的工作,又能回家乡照顾父母,张洁无疑是幸福的。

  面对央视的对话镜头,张洁显得信心满满。他说,刚从学校出来,一步一步去规划,慢慢来,不着急,自己好好干,(在万达)上升空间会很大的。

  张洁只是众多返乡到万达工作的大学毕业生的代表。回家乡,到万达,广阔天地,大有可为。

  随着万达广场逐渐下沉到三四线城市,在外求学的学子不必执着留在一线大城市,承受着高昂的租房通勤和生活成本,而是可以回到家乡,在万达广场这种现代化的工作环境中,谋一份体面工作,这无疑会大大提高人生的幸福感。

万达广场:一块幸福的就业海绵

  从最新开业的江苏昆山经开、南通海安两座万达广场可以看出,两座万达广场共创造约8000个服务业就业岗位,其中大学生就超过50%。

  在以往万达广场就业中,大学生比例约占40%。针对今年应届大学毕业生数量大、受疫情影响就业压力大的情况,万达集团要求各地新开业万达广场加大招聘大学生力度,确保万达广场今年新增就业岗位中大学生比例达超过50%。

  50%,意味着什么呢?

  今年,万达将新开业45个万达广场,预计创造18到20万个就业岗位,50%就意味着有9-10万个就业岗位提供给大学生,这可以占到今年全国高校应届毕业生总数量的1%。

  鲁迅先生说,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挤,总还是有的。

  套用鲁迅先生的话,工作机会总还是有的,只要像万达广场这样的就业海绵能够多开几个,再多开几个。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