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伟明兄弟的千亿执念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中房头条 7386阅读 2020-06-26 08:35

  5个多月前,曾经的黑马福晟集团笼罩在破产阴云之下。不得已的老板潘伟明,拉来了世茂集团的二代许世坛,搞出了今年房地产行业最大的一桩并购案。

  很多人评价说,这应该是中国房地产史上最大的并购重组,涉及金额或超过2000亿元,远超当年万达、融创和富力的世纪大并购。

  前不久,重组后的新平台世茂福晟公布了前5个月的销售业绩,才区区70亿大出人意外。

  要知道,两年前,潘伟明给福晟制定的规划是今年要突破千亿,具体数字是1300亿元。

  倏忽之间,千亿的目标竟然缩水到连零头都不到了。

  当焦头烂额的潘伟明忙着跟世茂签订城下之盟的时候,比他大一岁的哥哥潘超文则作为杰出校友代表,被邀请回母校从化吕田中学发表高中毕业40周年人生感言。

  站在台上,潘超文激动且自豪,“我一生的打拼和闯荡,似乎都是为了要走出这里。”当时,整个校园都回荡着这个祖祖辈辈都是农民的儿子梦想开花的声音。

  他说,人生最美的梦想,莫过于自己一手创立的云星集团有一天能登上“千亿房企”的舞台。

  千亿房企,似乎已经成了老潘家的执念。弟弟掉了的链子,哥哥决定捡起来。

 壹    

  1964年,潘伟明出生于广州市下辖的从化市吕田镇,这是一个贫困山区,当地居民世代务农为生,读书是唯一的出路。

  听说潘伟明从小刻苦用功,考上了当地的重点中学,一个人,一根扁担,挑着一床棉被走到学校报到。毕业后,仕途一帆风顺,25岁便成为了从化最年轻的镇长。哥哥潘超文也捧上了金饭碗,供职于当地的监察部门。

  1991年,俩兄弟迎来命运的转折点。广州计划在从化筹集水电站,潘家的土地在征收范围内,按照当时的补偿标准,每人5万元,全村千余人总共获得约5000万元的补偿款。这笔安置金无法让村民住上满意的房子,村民希望潘伟明牵头来解决安家、就业的问题,于是潘家兄弟就借了这5000万元成立房地产公司,在安置房项目开发完毕后,用房抵扣相应款项或者留在公司享受分红。

  潘氏兄弟公务员的身份给这个项目的开发提供了不少便利,最终得以按时完工、交房。当时潘伟明还办了一个化工厂,全亏光了。两相比较,两兄弟决定辞职下海,当纯粹的房地产商。1993年3月,他们在从化的小乡村注册成立了广州云星地产公司。

  从最初的6个员工、一辆“五十铃”农用车、一辆摩托车,以及一部时值3.6万元的“大哥大”,历经十年的发展,云星地产成了从化最大的开发商,年销售额超过2亿元。

  新的问题产生了,再往下走去哪里发展?当时华南五虎、招保万金已经雄起,牢牢占据了珠三角市场的制高点,留给中小房企的发展空间已不多。潘氏兄弟都选择往外走,不过一分为二,潘伟明去东边的福建打拼,潘超文则一路西行到广西扎根。

  到了2015年,潘伟明凭借155亿元的身家,位列胡润中国百富榜第162位,成为了吕田镇父老乡亲的骄傲。

 贰    

  在2015年之前,潘伟明还是一个头脑清醒、遵循粤派商人稳健持重信条的普通开发商。他为公司取名福晟,为的便是“日逐其成”。

  他在2010年接受媒体对话时还强调,有一定资产的人很容易忘记“稳”字,想跑得更快。“在高速公路你开200码,翻车的概率很高;但你开得很慢也不行,后面的车会撞你。所以要把握度,80~120码,就是一个度。把握这个度,车又安全又不会出问题;不出问题,才不会惹到一大堆车跟着出问题。”

  这话说完没多久,地产行业走向了新一波的景气周期,大家一门心思想做大做强。潘伟明也把“稳”字抛诸脑后了,理由是:“没有‘小而美’,太小就没了。”

  如今生猛的福建老板们当时的梦想还停留在如何快速实现千亿,但福晟的十年规划却已经做到了万亿。

  据潘伟明的设想,福晟2016年至2025年的销售收入累计要达1.68万亿元,其中地产板块8800亿元,建筑板块8000亿元。前5年先完成一个千亿,2018年实现600亿元销售,2019年900亿元,2020年1300亿元。

  万亿梦想的实现寄托在了一个名叫“飞虎队”的投资团队身上。“飞虎队”2015年9月成立,共有300多名队员,下设10支大队,潘伟明自己任队长。

  “飞虎队”以“快、准、狠”的姿态,在与各大开发商的角力中虎口夺食。潘伟明更是身先士卒,操着一口客家话深入大湾区的城中村与村民交流,邀请村民到福州总部考察,对福晟获取旧改项目加了不少分。

  公开的数据显示,短短两年多,福晟共签下107个项目,总建筑面积达5500万平方米,项目货值8100亿元。光是2017年新增货值达到了3199.4亿元,位列行业前7。而2016年和2017年销售额分别才226亿元和396.2亿元。

  维持庞大的土地储备,意味着资金端要承受很大的压力,高周转成了维持平衡的重要一环。潘伟明要求福晟拓展的所有项目都要符合“3691”原则,即项目3个月开工、6个月开盘、9个月封顶、1年资金回正,以最大限度增加现金流。这相当于1/2个碧桂园的效率。

  高周转的认知来自于潘伟明儿时卖冰棍的启发。那时,他每天早上去店里拿100条冰棍,每条卖5分钱,全部卖完能赚5角钱,但是如果卖不掉就麻烦了,因为冰棍要融化,就算卖70条出去,赚的钱也不够赔。“所以我早上吃完早餐就骑单车出去,以最快的速度卖掉它。”

 叁    

  潘伟明是一个出色的预言家。他曾说,单论建设资金,一般的房地产公司都没问题,很多人倒就倒在买地上,买的地太多,没办法消化。他也跟团队一再强调,要设想一下,假如银行一分钱贷款不给,销售收入一分钱都没有,福晟还能够活多长。“再大的企业,资金链断了也会死。”

  后来福晟的遭遇完美印证了他的预言。2019年下半年,曾经备受吹捧的黑马突然出现了一系列大厦将倾的迹象,股价一天内闪崩55%、借款逾期、股权被冻结,还深陷不同版本的破产传闻。

  直到2020年1月13日,潘伟明与许世坛一同出现在福州世茂洲际酒店的一场发布会上,在战略合作的遮羞布下,福晟最终接受了被重组的命运。

  “眼见他起高楼,眼见他宴宾客,眼见他楼塌了”。一位曾在福晟工作数年的朋友说,福晟的问题其实就是潘伟明己总结的两个核心要点,地买的太多,资金链断了。当然,最大失误是踩错点了,“高位拿地后碰到了融资收紧,市场下行,在那个阶段拿地的开发商,都很难受。”

  当时福晟不顾一切从别的开发商嘴边抢下的地,现在看来都买贵了,而且大量旧改项目到现在都还没走上招拍挂程序,更别提什么“3691”的高周转原则。

  说到资金链断裂,不得不提一提福建六建集团。2006年,刚成立两年的福晟并购重组已有56年历史的福建六建,是为潘伟明的得意之作。

  这家老牌建筑企业是中国建筑业的19强,为福晟的全国扩张立下了汗马功劳。以郑州为例,当时福建六建集团董事长兼任福晟郑州区域董事长,率先进入郑州市场,邀约当地福建人进行联谊,最终郑州很多项目都是主动送上门的。

  在福晟的万亿销售规划里,福建六建要担一半的任务。一家建筑公司怎么才能快速扩张呢?答案是垫资给小房企做代建。借钱给房企曾经被潘伟明视为是六建进行差异化竞争的利器,一个项目借几千万元是常有的事。钱借出去的太多,自己的资金链也吃紧,于是一脚踩进了民间借贷的泥沼,碰上这几年的市场调整,小房企被套,六建也被套,于是链条末端的民间借贷就暴雷了。在2019年下半年,短短3个月时间,六建被法院强制执行的案件就有6起之多。

  金融机构扮演着让开发商又爱又恨的角色。“飞虎队”在全国攻城略地时,银行的并购贷款提供了不少助力,导致福晟的杠杆一加再加。但调控政策一收紧,率先变脸的也是这些金融机构。

  据闻,2019年有不少银行要求福晟提前还款,还取消了很多已经批下来的授信,给福晟原本就脆弱的资金链致命一击。

  所以,世茂进来后,首先就是跟这些债权人谈判,要求他们对福晟到期债务全部无条件给予展期,而且还要发放新的融资。

  肆    

  如今的福晟依然是风雨飘摇。潘伟明希望世茂能救福晟于水火,而许世坛却打着捞一把就走的算盘。

  虽然是同胞兄弟,但在潘伟明为挽救福晟四处奔走的时候,哥哥潘超文并未伸出援助之手,而是专心致志的推进属于他的千亿梦想。

  2018年3月,潘伟明在福晟25周年的庆典上,首次披露了2020年达成千亿的规划。2个月后,广西云星集团也举办了成立25周年的庆典,主题也是“剑指千亿”,潘超文说,希望在2020年达到200亿元的经营规模,在2028年实现1000亿元。

  这些年,潘氏俩兄弟各立山头,独自发展,表面看没有太多交集,暗地里更像是你追我赶的竞争,但两家企业的战略方向、运营模式还是有很多相似之处。

  除了共同拥有一个千亿梦外。俩兄弟都对“幸福”有着莫大的热情,潘伟明曾自夸福晟是福建幸福指数最高的民营企业,潘超文说要将云星打造成一家最有幸福感的优秀企业。幸福从哪里来?从让员工成为富翁开始,福晟的目标是打造出30个亿万富翁、300个千万富翁、3000个百万富翁,云星也不甘示弱,声称到2028年,要造就20个亿万富翁、200个千万富翁、2000个百万富翁。

  就连员工造富、实现千亿的路径,云星都是直接拷贝了福晟的版本。潘超文将2018年视为千亿战略目标的开局之年,这一年,云星开始执行项目的“3691”运营模式,推行项目跟投激励机制、员工购房政策、土地拓展奖励机制。这一套措施是不是看着很眼熟?

  还有,云星也成立了拿地飞虎队,潘超文也亲自担任拿地飞虎队总司令,各区域公司由总裁挂帅,营销负责人、财务负责人、技术负责人、法务合约负责人参与,负责区域公司的土地拓展。

  2018年的云星就像是2015年福晟的翻版,潘伟明没有走通的路,潘超文打算重走一遍。2019年,云星开始加大全国布局力度,进驻了郑州、洛阳、济南、威海4个城市,全国土地成交16宗,22个地块,新增土地面积1858亩,同比增长94.15%。

  在潘伟文公开宣布将福晟交予世茂代管4天后,云星集团举办了2019年度总结大会,斗志昂扬的潘超文高呼:“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伟大的事业都是拼出来的!”他表示,2020年,云星将继续行走在千亿梦想的奋斗路上。

  接力棒已经交到了潘超文的手上,他现在是老潘家唯一的希望。(来源:中房头条)

来源:中房头条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