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高楼烂尾背后:信达180亿大单踩雷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5380阅读 2020-06-15 07:24

 乐居财经 曾树佳 发自天津

  四年前,中国信达(01359.HK)从高银实控人潘苏通手中,接下了一笔180亿的融资大单,让人对天津117大厦的落成,有了新的想象。

  但时光流逝,这座大厦至今却仍未完工;它从顶着“中国第一高楼”的光环,到传言“烂尾”,命运的转变令人感慨。

  6月12日晚,中国信达宣称,根据2016年3月1日的合作框架协议,中国信达、信风投资(中国信达附属公司),及广东高银(高银地产附属公司)设立的合伙企业,为高银地产融资项目提供委托贷款。截至目前,投资公司仍未按照委托贷款协议的约定偿还全部本息。

  据此,合伙企业已就上述借款合同纠纷,向有关法院起诉高银地产相关公司( “被告”),并申请财产保全,请求被告承担本金15亿元及利息、罚息、复利及违约金等共同还款义务。并对被告名下的资产进行查封、扣押和冻结。法院已受理诉讼并裁定准许执行财产保全。

  一纸公告,再次揭开项目当初那笔融资的情况,以及潘苏通地产路途上的“陈年往事”。

  1993年,通过进口组装零件积累原始财富之后,潘苏通在香港创立松日集团,销售日本生产的电子产品。2007年,潘苏通开始在内地追寻自己的地产梦,并将首个项目的坐标定位在天津。

  彼时,他透过旗下公司“松日通讯”,揽下了天津五宗地块,总建筑面积189万平方米,命名为天津Metropolitan(即“高银天下”)。隔年,松日通讯剥离了旗下的数码电子产品业务,并更名高银地产,潘苏通再次立誓成为“高档物业发展商”。

  后来,高银地产又买下项目附近的两宗地块。整个新京津·高银天下项目,包括高银金融117大厦、6座甲级写字楼、双子大楼—北楼以及1座大型购物商场,预计可出售面积超过80万平方米,这个项目也会成为天津市的地标建筑。

  潘苏通因为这个项目而名噪一时,但在2015年,他却度过了一个跌宕起伏的年度。

  2015年5月19日,高银地产的股价涨到了27.60港元,仅仅两个月即翻了5倍;而另一个上市平台高银金融(00530.HK),股价也在两三个月间,大涨3倍至34.20港元的峰值。

  不过,资本市场的陡转,向来让人猝不及防。仅过了2天,高银地产与高银金融的股价就全线崩盘,跌幅一度超过60%。短短一天之内,两家公司市值蒸发166亿美金,合1287亿港元。

  事后,潘苏通曾怀疑旗下两个上市公司的股价有被操控的可能。但在面对媒体对话时,他又表现出淡定的一面,表示自己并不在乎股价,“一个真正的富人不会每天数他有多少钱,把我的名字从富豪榜上拿下来,这样更好。”

  股价的涨跌对于潘苏通而言,或许只是小插曲,因为这一年还有一件事让人欣慰;经过2500个日夜的施工建设,9月8日,天津高银117大厦正式封顶。

  彼时,该大厦结构高度(指的是不包括天线、钢架、塔冠等建筑附属物的高度)高达596.5米,成为中国的第一高楼,仅次于迪拜832米的哈利法塔。与此同时,它刷新了10项世界纪录,如116层的“世界最高观光厅”、115层的最高室内泳池等,一时风光无两。

  然而,项目的资金问题,一直是他面前的一道坎。尽管从2007年开始,高银地产多次通过发行新股、可换股债券的方式筹资,但似乎仍未“解渴”。因此,经过一番考虑,他决定与中国信达做一笔生意。

  2015年12月16日,高银地产与中国信达订立股权框架协议,将新京津·高银天下项目的商业中心区,即117大厦、一座甲级写字楼大厦、一座大型高端购物商场、部分停车位,及其他配套设施作为目标资产,分割至目标公司,并将其100%股权出售给投资方——信达与高银联合设立的合伙企业。

  2016年3月1日,中国信达与旗下信风投资、高银地产实控人潘苏通、广东高银以及潘之关联方订立合作框架协议,各方设立合伙企业进行融资。

  乐居财经获悉,高银地产融资项目的总投资规模为180亿元,投资通过合伙企业进行。其中中国信达及信风投资将认缴出资共计90亿元;潘苏通透过全资附属公司广东高银,认缴出资90亿元。

中国第一高楼烂尾背后:信达1

  协议规定,投资公司、高银金控等潘之联系人,将按照委托贷款协议的约定还款,贷款期限三年,按半年度付息,于贷款到期后(2019年)一次性偿还本息及违约金(如有)。而合伙企业及信风投资对投资公司的股权投资最高期限为4年。

  此外,目标资产的计划完工时间为2017年12月31日或之前,倘若目标资产于股权框架协议日期的第三个周年日未能完工,高银地产将须就每日延迟,向投资公司支付对价0.08%的罚款。

  如今,天津117大厦仍被搁置一旁,项目裸露出钢筋水泥的棱角。退市之后的高银地产,似乎没有备齐债务还本付息的资金,才惹来了一场官司。

  左手地产,右手金融,在融资方面潘苏通向来长袖善舞。近年来,他展现多样的融资术,往往透过高银金融这个平台,或者个人出售物业等方式,获取资金。

  2018年11月,就有媒体披露,高银金融于该年度6月25日将旗下高银金融国际中心,抵押给长实旗下公司,从而获得约102.3亿港元贷款,贷款将用于偿还工商银行贷款。

  而据港媒2019年4月10日消息,由高银金融主席潘苏通私人持有的香港九龙湾宏泰道7号的商业地盘近期获本地财团积极洽购,金额约50亿港元。

  去年6月,高银金融突然宣布,将退掉九龙启德第4C区4号地盘的新九龙内地段第6546号的用地,该地块刚于此前一个月以111.24亿港元中标。今年4月,高银再次表示,其正在商讨出售新九龙内地段第6591号地块。

  对于自身的财技,潘苏通尤为自信。面对媒体的提问,他曾否定因融不到资而退地的说法,笑着反问:“我们在市场上融不到资?这是笑话。现在很多投资银行都在为我们做融资。”

  如今,他将以何种姿态面对中国信达的索债?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