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控人三易其人减持轮番上阵,你还做接盘侠?(附减持TOP50名单)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明说资本 6564阅读 2020-06-12 09:29

  文/李婷 贺春阳 程继明

  股东减持股票本是一件常见的事情,但过高比例或频繁减持其手中的股票可就不妙了。

  不过,总有投资者对实控人减持,给予充分理解,相信实控人那些骗人的鬼话,做起接盘侠。

  天目药业实控人三易其人,割韭菜异曲同工

  5月23日,天目药业又一次收到证监会立案调查,理由是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其原股东长城集团深陷债务已自顾不暇,其所持8成以上股权将被司法拍卖,其新一任的实控人或将露面。

  回顾天目药业的上市以来的股东情况,发生了三次重大变化:

  2009年4月,证监局下发的一份责令改正书指出,公司实际控制人章鹏飞通过股权转让、资金拆借等方式占用公司资金达4000万元,公司被立案调查。根据公告显示,实际控制人章鹏飞利用关联方交易在2006年-2008年占用公司资金金额累计高达1.4亿元。

  自被立案调查后,2010年和2011年天目药业连续亏损,随即开始了重组之路,实际控制人章鹏飞伺机退出。终于在2012年,天目药业实控人变为宋晓明。随着实控人的变化,天目药业开始经历了一场长达六年之久的内部实控人宫斗大戏。其实与宋晓明一起取得天目药业控股权的还有杨宗昌,2013年杨宗昌通过内斗将宋晓明踢出了天目药业,从而成为了实控人。

  在2013年至2015年间,宋与杨一直处于内斗状态,通过定增、重组、增持等戏码,剧情相当复杂。但两人的斗争却不断释放出重组和股权利好,导致公司股价接连攀高。

  直到2015年10月,本是一直斗争的两人却突然选择同时退出,让人不禁怀疑其斗争是故意为之,在公司股价高位时套现退出。

  随后,长城集团控制人赵锐勇、赵非凡父子受让两人的股份,成为了新的实控人。接人天目药业后,赵氏父子同样采取了违规占用公司资金、对外担保、定增、质押等方式一步步继续掏空天目药业。

  以上种种操作导致天目药业经营停滞不前,2010至2019年期间,扣非净利润累计亏损2.15亿元。

  如下表所示,天目药业历年股东变化情况。

实控人三易其人减持轮番上阵,

  我们可以看出这些实控人一开始的目的就不纯,他们只是为了自己谋取短期利益,利用天目药业作为上市公司来套取资金,而不是去改善经营壮大公司发展。天目药业大股东频繁变更,投资者完全可以识别出这一信号,早早逃出。

  大股东频繁减持释放两大危险信号,减持就是逃跑冲锋号

  据统计,2019年以来,A股市场频现股东减持公告,平均每个月有100家左右上市公司发布重要股东减持计划,平均每天发布10份以上的减持公告。大股东在高位减持手中的股票必然会对公司股价产生较大的冲击,作为投资者需要时刻关注这一信号,如果发现大股东在频繁减持,要做好赶紧跑的准备。

  至少有以下两点考虑。

  其一,大股东频繁减持暗示不看好上市公司后续发展。

  大股东最了解公司的实际经营状况,知道公司未来可能经营业绩较差或者有利空消息,趁机在股价较高位时减持股份以套取现金,同时还可以规避风险。我们可以想一想,如果公司目前或者未来前景较好,大股东肯定是知道的,此时他会舍得便宜卖出吗?

  其二,减持手中的股票,多数是为了套现离场。

  当上市公司股价处于较高位时,大股东为了获取超额回报,会选择在高位时减持股票,然后以超低的价格再买入进行减持套现。但是,很多上市公司大股东减持股票后出现萎靡不振,随即接连曝出各种问题,最终受害者是投资人。

  附:A股市场大股东累计减持比例TOP50名名单

实控人三易其人减持轮番上阵,

(来源:明说资本)

来源:明说资本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