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泰“教父”杨树坪水逆15年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进深 林振兴 903.4w阅读 2020-06-11 07:40


粤泰股份实控人 杨树坪
粤泰股份实控人 杨树坪

  乐居财经 林振兴 发自广州

  在广东地产史上,有两位“杨”姓地产企业家榜上有名。一位是发家于佛山的碧桂园创始人杨国强,另一位则是老牌房企粤泰股份(600393.SH)的掌舵人杨树坪。

  两家房企同样发迹于90年代,只是杨国强的碧桂园已经成为权益销售突破5500亿元大关的超级“巨无霸”,而杨树坪的粤泰股份却在风雨飘摇。

  6月8日晚间,61岁的杨树坪收到了一纸《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中国证监会对其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开出了100万元的天价罚单。

粤泰“教父”杨树坪水逆15年

  据乐居财经查询,早在去年8月,杨树坪就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但此次证监会并未对其违法的具体原因进行阐述。

  紧接着去年9月,杨树坪还遭到了上交所公开谴责。原因系杨树坪在增持计划期限内未通过粤泰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按前期承诺履行增持义务,增持计划完成率为0。

  截止目前,杨树坪共计有3次失信被执行人、3次违规处理和6次限制高消费的记录。此外,纵观他近一年动态,关键词“股份冻结”依旧占了绝大部分,他本人先后收到(2019)粤0104财保258号、(2019)粤01执3124号和(2019)粤执保108号的执行通知书,被冻结广州粤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股权数额分别为5521万元、43020万元和25000万元。

粤泰“教父”杨树坪水逆15年

  15年前的7亿巨额罚单

  在进入地产行业之前,杨树坪一直在铁路工作,从铁路见习生一路做到了副总工程师,可谓仕途平坦。然而,在90年代下海经商的浪潮冲击下,他也加入了浩浩汤汤但创业大军。

  1995年,房地产还被国企垄断的时候,36岁的杨树坪与人合作创办粤泰集团、城启集团,开发广州“晓港湾”地产项目,创新地打造30-50平方米的小户型住宅,一举脱颖而出,他本人也成为广州地产界教父级人物。

  千禧之年,杨树坪曾是最为意气风发的地产大佬之一,旗下的城启集团可以与保利、富力、合生创展等地产企业相媲美,拥有“广州十大地产开发商”头衔。

  然而就在2005年,杨树坪迎来了人生的拐点。城启集团因伪造行政公文印章30宗、10年超建20万平方米、欠缴国家各项款额总计高达30亿元等事由,收到7亿元罚单,同时旗下所有开发经营业务被广州有关部门暂停办理。

  据了解,这也是广州针对企业开出的最大罚单。

  此次重罚让杨树坪元气大伤,但他仍希望东山再起。在2008年一次公开亮相中,杨树坪信心满满地说,“虽然早两年摔了一跤,摔得很痛,但我们现在还很年轻,爬起来,可以继续往前走”。

  2015年11月10日,广东从化,杨树坪现身粤泰股份旗下一别墅项目现场剪彩。这是他自城启集团事件“隐退”之后为数不多的公开亮相,同时也被外界解读为其本人东山再起的重要信号。

  此后,粤泰股份也成为杨树坪重点运营的企业,他开始更大规模扩张计划,甩出“买买买”的激进作风。

  2017年底,粤泰股份宣布将以约36亿元参与广物地产45%股权及相关债权竞买;2018年2月,粤泰股份还欲以约23亿元现金收购李嘉诚旗下“和记黄埔”位于广东江门的一处物业。

  然而,这两次狮子大张口的结局都是接连失利。尤其是后者的收购案一波三折,引起股价持续下挫,随之杨树坪迟迟未能兑现增持的承诺,这又引发“虚假增持”质疑。

  杨树坪东山难再起

  时间转眼来到2018年底,杨树坪开始正视公司存在的问题。

  当年11月,粤泰股份发布公告称,因卷入借款纠纷事宜,导致公司部分项目资产被查封,该资产在公司2018年度第三季报告的账面价值合计约23.6亿元。此外,截至2018年底,粤泰股份逾期借款已达29.52亿元,已逾期未支付的利息2.46亿元。

  为缓解公司流动性紧张,化解逾期借款风险,杨树坪多方寻求融资,这其中既包括获得北方国际信托不超过63亿元的授信,也包括“卖子求生”。于2019年6月,粤泰股份公告宣布转让五个项目股权予世茂,交易对价总计63.97亿元。

  在转让股权的项目中,不乏粤泰主打的明星产品线。其中广州天鹅湾二期为拥有稀缺资源的项目,是粤泰股份最具代表性的项目。杨树坪最终的忍痛割爱,可见粤泰股份对于资金需求的迫切。

  根据此前与世茂签署的转让协议,在扣除工程款、税费、目标项目已收房款意向金等后,粤泰股份可实际获得49.85亿元资金。

  粤泰流动性紧张的程度,“卖子”或许还远远不能解决问题,依然有数亿的债务窟窿。目前,粤泰股份还未披露2019年的业绩报告,披露日期延期至6月20日。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截止期末,公司账面资金仅有3.01亿元,而负债总额27.81亿元,其中短期债务达17.13亿元。

  今年4月,粤泰股份披露的债务重组公告显示,信达资产收购粤泰股份及控股、参股公司的部分债务合计为8.93亿元,并由远泰投资承接,与信达资产进行债务重组。信达资产的纾困,对于此时的杨树坪,无疑是雪中送炭。

  一个月后,粤泰披露了债务重组近况,公司及公司下属公司重组债务中原对应抵押涉诉的部分广州、江门、郴州项目相关资产已陆续解除抵押冻结。

  眼下,杨树坪早年那段对话的金句还犹在耳边,“很多人问我,从高峰跌落,错过了房地产最好的十年会不会很遗憾。摔了一跤,腿断了,但只要命还在,60岁了还是能重新起步。”但事实,真是如此吗?

来源:进深

作者:林振兴

相关标签:

进深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