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兆业美好配股及认购新股份 持续落地城市配套服务战略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1584阅读 2020-06-09 18:19

  在推进集团业务版图扩展之际,佳兆业美好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佳兆业美好”,02168.HK)的资本运作也在持续推进。

  6月9日,佳兆业美好与卖方叶昌投资有限公司及配售代理海通国际证券有限公司及农银国际证券有限公司,就配售事项及认购事项订立协议。

  卖方将认购1400万股新股份,相当于集团于本公告日期的已发行股本约10.00%及经认购事项扩大的公司已发行股本约9.09%。配售价为每股32.55港元,较于最后交易日2020年6月8日在联交所所报收市价每股36.15港元折让约9.96%。每股新股份的认购价相当于配售价每股32.55港元。此次配股及认购事项所得款项净额约为4.51亿港元。

佳兆业美好配股及认购新股份

  按照佳兆业美好公告显示,配售事项及认购事项是集团集资以及拓阔其股东及资本基础的机遇,还将加强本集团的财务状况,为集团提供营运资金。

  自2018年12月在香港联交所上市以来,佳兆业美好借助收并购、策略投资等,向城市综合服务领域拓展。2020年,佳兆业美好发力城市配套服务升级布局。

  无论是此次H股配股,还是集团5月进驻河北峰峰第一中学,落地城市服务新版图,佳兆业美好正在朝着升级城市配套服务的战略方向坚定前行,为面对物业管理行业发展新格局提供筹码。

 增强H股流通性

佳兆业美好配股及认购新股份

  这是佳兆业美好上市来的首次配股。此次配售现有股份及认购新股份属于一般性授权。

  2020年5月6日,佳兆业美好在2019年度股东大会上审议通过的事项中包含了一项“发行股份的一般授权”决议。

  根据一般授权,佳兆业美好最多可配发及发行2800万股新股份。

  自2019年股东周年大会日期起至公告日期止,该公司概无根据一般授权配发及发行股份,而一般授权亦未被动用。因此,此次配发及发行认购股份毋须获得股东批准。

  根据此决议,佳兆业美好与卖方及配售代理就配售事项及认购事项订立协议。

  其中,卖方指叶昌投资有限公司,卖方持有1.0353亿股股份,相当于公司现有已发行股本约73.95%。卖方由首达投资全资实益拥有,而首达投资由佳兆业控股全资拥有。配售代理指海通国际证券有限公司及农银国际证券有限公司。

  根据该协议,配售代理个别地有条件同意(作为卖方的代理),根据悉数包销基准按配售价每股32.55港元配售总共1400万股现有股份,而卖方有条件同意按配售价认购数目与配售代理所配售股份数目相同的新股份。

  公告披露,预期配售事项将于2020年6月11日或之前(或该协议之订约方可能以书面协定之有关其他时间及日期)完成。

  卖方将认购1400万股新股份,相当于公司于本公告日期的已发行股本约10.00%及经认购事项扩大的公司已发行股本约9.09%。

  每股新股份的认购价相当于配售价每股32.55港元。认购股份的面值及市值分别为14万港元及5.06亿港元,有关金额分别按于最后交易日的收市价每股36.15港元计算。每份认购股份的净价格为每股32.21港元。

佳兆业美好配股及认购新股份

  言及进行配售事项及认购事项的理由及裨益,董事认为,配售事项及认购事项是公司集资以及拓阔其股东及资本基础的机遇;配售事项及认购事项将加强本集团的财务状况,为集团提供营运资金。

  同时,根据香港联交所上市规则规定公众人士持有的股份须占发行人已发行股本至少25%。佳兆业美好在实行配售及认购事项前,其他股东所持有股份数量比重为26.05%;配售及认购事项完成之后,这一比重将降低至23.68%。

  尽管配售是H股常见的例行授权,但对于佳兆业美好而言,落地配股,无疑是管理层探索解决H股流通问题的体现,也可以增加股份的流通性。董事认为,配售事项及认购事项属公平合理,符合公司及股东的整体利益。

  服务于深耕城市公共配套服务升级战略

  此次配售现有股份及认购新股份经扣除相关费用及开支后,估计佳兆业美好将自认购事项收取的所得款项净额约为4.51亿港元。

  与定增、可转债一样,配股是上市公司再融资的重要手段之一。近段时间以来,物管企业配售股份呈增多之势。绿城服务(02869.HK)、永升生活服务(01995.HK)等均于近日配股。

  具体到配股价格来看,过去半年物管企业配股价较前一交易日折价率较高的是绿城服务,折旧为7.12%;最低是新城发展(02868.HK)于今年1月进行的配股,折价低至3.00%。

  再从募资净额角度看,配股融资规模最高乃绿城服务,录得近27.14亿港元;最低的属永升生活服务,录得15.79亿港元。

  相较之下,佳兆业美好此次配股折让约9.96%,处于行业偏上水准。募资净额4.51亿港元,已属同行低位。

  由于配股会对原有股东权益形成永久性摊薄,而近段时间,市场资金面趋于宽松,房企发债利率持续下行,多元化融资渠道趋于通畅。多家上市公司的配股消息甫一公告,不少投资者便报持反对情绪,认为这并非房企当下可选的最优融资方式。

  在部分机构投资者看来,佳兆业美好此次做出的折价比例、募资净额等决策,既考虑到了中小投资者的情绪及短期利益,也较好地兼顾了公司长远发展。

  佳兆业美好表示,拟将认购事项所得款项净额用作日后机遇出现时的潜在业务发展或投资及一般营运资金以及一般企业用途。

  回顾佳兆业美好自2018年12月在香港联交所上市以来的发展历程,集团盈利能力、在管面积等核心指标录得显著提升。

  在2019年,佳兆业美好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0.9%至12.62亿元,股东应占溢利增长203.0%至1.64亿元,每股基本盈利按年大升134%至1.17元。数个核心财务指标增速领跑同行。

  上市的2019财年,在控股股东持续的大规模开发交付之外,佳兆业美好透过股权合作,前后收购了嘉兴大树物业管理有限公司60%的股权、江苏恒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51%的股权,实现了业务从大本营粤港澳大湾区向长三角区域的顺利延伸。这背后离不开上市募资提供的资金支持。

  当下,物管企业的业务边界早已发生实质性变化。在住宅社区和商业物业跑马圈地之后,城市公共空间正成为物业企业围猎的重点目标。万科物业、保利物业等物管企业无不在向城市综合物业领域拓展。佳兆业美好也在积极加大该领域的布局力度。

  在2019年业绩发布会中,佳兆业美好集团主席及总裁廖传强就曾表示:“佳兆业美好管理层的目标是通过基础物业管理服务切入到城市综合服务,进一步扩大在非住宅领域的优势。同时,集团将更加重视城市配套服务升级带来的市场机会,重视信息化、智能化带来的能效提升,重视社区场景深度运营带来的美好体验及服务机会。坚持聚焦国家核心城市群及绝大多数中心城市的机会,保持高质量的增长,优先中高端住宅、商写、机构类的组合业态,保持体育场馆类服务的行业领先地位,重点开拓城市配套服务、产业园区、场馆。”

佳兆业美好配股及认购新股份

  2020年是佳兆业布局城市配套服务升级的元年。

  半个月前,佳兆业美好已与邯郸市峰峰矿区签署合作协议,正式成立城市综合服务平台。这也被业界视为佳兆业美好开拓城市服务新版图的具体体现。

  同时,新冠肺炎疫情也带来了物管行业价值的二次发现。提供智能解决方案服务合约的佳科智能、社区增值业务都迎来了业务的快速增长,继续提升集团在智能解决方案服务供货商等领域的领先地位。

  如今,配售现有股份及认购新股份,获资金加持的佳兆业美好,通过精细化作业管理、多元业务融合、科技赋能,优化整体运营成本,积极满足城市发展和人民生活的需求,用好服务不断为客户创造价值、用更好的业绩回馈投资者,帮助更多业主和客户体验更加舒适的美好生活,与城市共同发展。面对物业管理行业的发展新格局,佳兆业美好已经做好充分的准备迎接未来的机遇和挑战。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