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翰科技助力武汉协和医院探索“5G示教” 相隔千里也能实时指导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金融界网站 金融界 6899阅读 2020-06-03 17:09

  金融界网站讯  疫情防控期间,线下交流不方便,临床教学难开展。如何充分发挥5G低延时大带宽的优点,结合安翰磁控胶囊胃镜系统的技术优势高效开展人才培训,满足临床操作和百姓就诊需求?

  近日,在主题为“武汉协和经验分享:5G远程示教——磁控胶囊胃镜操作技巧探讨”的线上直播活动中,在安翰科技助力下,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携手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上海和睦家医院,对磁控胶囊胃镜系统操作技巧的远程教学进行创新探索。

1

  中国医师协会消化医师分会副会长、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大内科主任、消化内科主任侯晓华教授,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学分会委员、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和水祥教授,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学分会食管胃静脉曲张内镜诊断与治疗学组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宋军教授,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学分会胶囊内镜协作组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内镜医师培训学院高级培训导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胶囊内镜负责人谢小平,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学分会影像协作组委员、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消化内科主治医师卢桂芳一起参加了此次线上直播交流。

  疫情防控常态化 磁控胶囊胃镜系统凸显无交叉感染优势

  “这段时间我在门诊最明显的感受就是,以前内镜中心每天要检查300到400个病人,由于受疫情影响,现在很多病人不能做内镜,大量积压。现在即使他们来医院也会因为担心交叉感染不敢做内镜。”宋军教授介绍,这个时候,无痛无创无需麻醉也没有交叉感染风险的磁控胶囊胃镜就是一个很好的补充,在内镜诊疗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

  对此,和水祥教授予以充分赞同:“此前,凭借舒适化的检查方式、与传统电子胃镜高度一致的检查准确性和严格的质控,安翰磁控胶囊胃镜系统已经在国内得到了广泛应用。疫情期间,磁控胶囊胃镜检查不用插管、一次性使用不回收等带来的无交叉感染优势越发明显。”

  提升操作员的操作技巧才能更好地满足临床需求,然而,疫情对线下教学影响很大。和水祥教授希望,“能有一种合适的方式在解决安全社交距离问题的同时,又能充分实现临床技术指导和人员培训。”

  突破空间限制 武汉协和医院探索5G远程示教

  5月底,一场连通武汉、西安、上海三地的“磁控胶囊胃镜操作技巧探讨”活动在线上直播。

2 

  (图为武汉协和医院胶囊内镜负责人谢小平进行“无接触式磁控胶囊胃镜检查”安翰解决方案远程操作演示)

  基于磁控胶囊胃镜的核心技术,即便相隔千里,也能通过5G实现专家实时指导。在上海和睦家医院操作员演示了一例磁控胶囊胃镜检查后,武汉协和医院胶囊内镜负责人谢小平通过5G网络控制受检者胃内胶囊,“手把手”远程指导操作技巧。

  远程演示对网络技术的要求极高,“安翰科技的远程操作设备响应非常快,和近端操作一样灵活,图像也非常清晰。”谢小平强调。

  侯晓华补充,“以前我们开网络会议经常掉线,画质也有些模糊。现在在5G网络下,远程示教带来了实时交流、实时指导操作的可能,让我们的距离缩短了,跟现场培训操作一样。”

  在侯晓华教授看来,此次活动是医企联合在5G应用领域的一次探索和创新。“我们医院已经将安翰磁控胶囊胃镜系统作为一个拳头产品,力求让更多的患者受益。我们也希望借助今天这样的5G远程示教分享在操作培训方面的经验,培养更多更优秀的磁控胶囊胃镜操作人才,更好地为广大患者服务!”侯晓华教授表示。

来源:金融界网站

作者:金融界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