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国强:要把自己变成“印钞机”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展浩博 1374阅读 2020-06-03 07:43

汤国强:要把自己变成

 乐居财经 展浩博 发自武汉

  58岁的汤国强离任,并没有在地产界掀起波澜。他在美好置业(000667.SZ)履职了12个年头,官至总裁之位。

  由来只有新人笑。5月28日,美好置业公告称:汤国强的继任者,是联席总裁何飞。

  地产行业的各类活动中,汤国强出席颇多,却少有出圈言论为公众熟稔。他讲话不疾不徐、慢条斯理,基于这种老成持重的性格,即使是在同年龄段的总裁人群中,汤国强表现得也颇像一位长者。

  从其个人朋友圈中,不难感受到这种老成平和的个人风格。除去工作宣传内容外,汤国强朋友圈充斥着各种鸡汤类的人生箴言及相关推送。除此之外,关于其个人行踪日常、生活动态,一概全无。

  个人风格不可避免地会影响到企业风格,放到汤国强履职12年的美好置业来看,此种影响不可谓不鲜明。虽贵为A股市场为数不多的几家地产上市公司,美好置业的行业存在感同样边缘化明显。

  不过,对于美好置业掌门人刘道明而言,公司从命名之初从来都寄寓不凡。

  美好置业前身为“名流置业”,2014年,早于房企转型潮之前,刘道明就前瞻性地提出公司要地产转型,由此开启多元化,涉足装配式建筑,从而更名为“美好置业”,意在赋能美好生活。

  “名流”转身,“美好”到来。汤国强完整见证了美好置业的地产转型之路。更准确来讲,他是被刘道明寄予厚望,在执行层作为美好置业转型推动者的那个人。这从汤国强的美好置业履历中不难看出。

  早在2008年,汤国强就加入了时为“名流置业”的美好置业,历任美好集团总裁助理、深圳、东莞名流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等职位。2014年美好置业更名开启转型之后,汤国强从助理总裁任上被擢升为美好置业总裁。

  汤国强曾表示,国内融资收紧大环境下,房企放慢速度并非坏事,把日子过下去才是关键。而或是基于这种佛系风格,开启转型之后的美好置业近年来业绩增速不断下滑。

  2016~2019年间,美好置业年度净利润分别为6.68亿元、6.64亿元、2.49亿元和6543.73万元。

  利润下滑背后,是美好置业的转型之殇。可以看到美好置业利润出现明显下滑是在2017年,而当年正是美好置业深化转型的时间节点。

  2017年,美好置业不再将地产业务作为主要投入板块,而是将全部资源倾斜至装配式建筑方面。反映到执行层面,是拿地规模骤降。

  2017、2018连续两年美好置业均未完成拿地计划。其中,2018年原计划签约2350亩土地、增加土地储备约437万平方米,但实际上签约土地仅446亩,新增土地储备仅16.63万平方米。两年间,地产板块营收相应分别下滑13.48%、45.04%。

  而在新业务开展上,巨大资金投入却导致美好置业资金明显吃紧。2019年7月,美好置业财务负责人刘怡祥接受媒体对话时曾表示,公司装配式建筑业务的总投资约50亿元,当前已投约30亿元。

  这意味着,未来其装配式建筑业务还要持续投资约20亿元,对于2019年净利润为6544万元的美好置业而言,资金压力不言而喻。

  资金重压下,2017-2019年,美好置业负债逐年上升,期内分别为97.41亿元、153.04亿元和209.46亿元,资产负债率对应从56.49%升至74.18%。

  地产业务萎缩,装配式建筑前期投资大回款周期长,是美好置业业绩下滑的主要因素。而在其布局的现代农业方面,有业内人士指出,美好置业属于该行业后入者,规模效应、品牌效应还未完全凸显。同时,美好置业属于重资产投入,业务目前仍处于磨合期布局期,盈利状况不会理想也就是意料中事了。

  在此背景下,汤国强五年任期届满,美好置业转型成绩单却不甚理想。据知情人士透露,老板刘道明对业绩不满是汤国强离职不再续聘的重要原因。

  美好置业去年引入联席总裁制已经显露出换帅端倪。2019年11月,刘道明挖来原旭辉副总裁何飞,出任美好置业联席总裁,而今何飞正式接替届满离职的汤国强总裁职位。照此来看,何飞半年的联席总裁任期更像是一个提前规划好的交班缓冲期。

  2014年6月,汤国强在正式出任美好置业总裁前,曾在朋友圈写道,“不要把自己变成‘储钱罐’,因为没有人能够靠储钱变富;但一定要把自己变成‘印钞机’,需要钱的时候可以随时靠能力去取。”

  这也是他第一次发微信朋友圈的文字。

  如今,汤国强有没有达成让自己变成“印钞机”,尚未可知。不过在凭本事挣钱方面,他的继任者何飞却出现了薪资明显缩水。

  2019年11月,彼时何飞出任美好置业联席总裁一职时,公告税前年薪为720万元。而此次出任总裁职位,何飞所获税前年薪却变为420万元。

  旭辉履历之前,何飞曾任招商蛇口原副总经理兼深圳区域总经理。在招商蛇口内部,何飞与原招商蛇口华北区董事长孟才、原招商蛇口副总经理兼华东区域总经理王晞三人并称招商系“三大金刚”,由此蜚声业内。

  如今,降薪后的何飞,还能否带领美好置业迎来美好明天呢?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