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人寿入局招商蛇口,险资偏爱“混改”央企地产商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李奕和 1657阅读 2020-06-01 07:57

  乐居财经 李奕和 发自深圳

  六一儿童节的前夜,招商蛇口(001979.SZ)和平安组了一场资本局。

  5月31日晚间,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招商蛇口)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发行股份、可转换公司债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事项。

  鉴于交易事件的影响,招商蛇口股票自2020年6月1日开市时起停牌。

  据了解,招商蛇口本次筹划购买的资产为深圳市南油(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南油集团)24%股权。

  乐居财经查阅获悉,交易前,南油集团由招商蛇口旗下深圳南油控股有限公司持有76%股权。此外,深圳国资委旗下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深投控)持有另外24%股权。

  本次交易中,招商蛇口将向深投控发行股份、可转换公司债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而在该起资产收购完成后,南油集团将成为招商蛇口全资下属公司。

  南油集团成立于1984年11月,注册资本5亿元。经营范围包括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区的投资、开发、建设和经营管理;产业园区的投资、开发、建设和经营管理;房地产开发;物业管理;自有物业出租;仓储服务、货物配送、普通货运、国内集装箱运输、集装箱堆存、集装箱拼装拆箱业务等。

  南油集团主要持有资产为其通过深圳市招商前海实业发展有限公司,间接持有的深圳市前海蛇口自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前海自贸)股权。前海自贸在前海自贸区内拥有优质的土地资源。

  除此之外,招商蛇口本次交易所涉及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的认购对象为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平安资管)。

  公告称,平安资管接受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平安人寿)委托,以平安人寿的保险资金全额认购招商蛇口本次募集配套资金非公开发行的股份,发行完成后平安人寿将成为招商蛇口股东。

  同时,招商蛇口在公告中表示,股票预计停牌不超过5个交易日,将在复牌前披露重组预案,若未能在停牌期间披露,第二天复牌并终止筹划相关事项。

  险资参与地产央企“混改”并不新鲜,对于财力雄厚的平安而言更是如此。实际上,这次参与认购招商蛇口募集配套资金非公开发行股份,也是其去年以来继金茂、大悦城之后参与的又一起央企“混改”。

  去年7月,中国金茂(0817.HK)发布公告,大股东中化香港向平安配售17.87亿股份,向原公司股东新华人寿配售0.156亿股份。配售完成后,中国金茂由中化香港持股35.1%,平安持股15.2%,新华人寿持股9.18%,公众股东持股40.52%。彼时,参与金茂“混改”的也是平安集团旗下的平安人寿。

  今年1月,大悦城(000031.SZ)也宣告引入太平人寿参与“混改”。当时,太平人寿以19.07亿元认购大悦城非公开发行的2.83亿股股份,最终获得了6.61%股权,成为了除中粮集团外,大悦城控股的第二大股东。

  招商蛇口此次交易的更多细节仍待进一步的披露,但交易无疑使该公司进一步享受前海片区的红利。对于此次交易,招商蛇口表示:交易完成后,南油集团将成为公司的全资下属公司,有利于增加公司对前海自贸的权益比例,增加公司享有的前海片区资源价值。

  对于另一方的平安而言,随着更多央企加入到“混改”的行列当中,它的边界又会在哪里?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