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祖昱:2020房地产业成交规模乐观判断降5%左右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赵星雯 4667阅读 2020-05-26 13:14

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主任、易居企业集团首席执行官丁祖昱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主任、易居企业集团首席执行官丁祖昱

  乐居财经 赵星雯 2020年5月26日,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联合开展的“2020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测评成果发布会”在上海召开。

  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主任、易居企业集团首席执行官丁祖昱分析了疫情下中国房地产市场的表现,他表示:

  从中央政策看,还是坚持房住不炒。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谈房地产是最近五年谈的最少的一次,如果不算老旧小区改造,讲到房地产的文字只有34个字,依然是坚持房住不炒,但是有一句很重要话:最终要促进稳定健康的发展。可以看出“稳”很重要,特别在经济碰到一定问题的情况下,如果能够稳住房地产,相信对经济的发展有巨大的作用,所以前两年说房地产是经济的压舱石,今年更是,从中央层面看,今年两会给房地产企业和关联企业应该吃了一颗定心丸,稳就是最好的答案。

  从地方政策看,是倾斜放松的。不可能在现有框架方面做特别离谱的放松,但是有的地方在土地支付方面,能够分期支付土地款,把土地起始价调低一点,有的在限购方面通过人才政策,调整限购的政策等,达到放松的目的。

  从市场角度说,这一次市场经历了停摆、断崖式下跌再到稳步恢复三部曲。从具体数据来看,1到4月份宏观数据,其实还不错,1季度宏观数据特别差,但是4月份数据加进去,房地产投资开发增速和房地产销售这两个指标下降的趋势明显趋缓,特别是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从两位数下降,现在回到了只有负三点几的降幅。从具体的供求情况看,一手房供应在4月份迅速回升,基本上推盘量已经达到去年同期水平,特别一线、二线城市供应速度比较快。从成交情况看,现在已经恢复到去年月均90%,2月份基本停掉,3月份有所恢复,4月份恢复到去年平均水平90%,5月份特别黄金周已经超过去年5月份整体水平,这次整体一手房供求恢复非常快。二手房市场,4月份环比增长4.7%,南京和深圳一到四月份的总量比去年还上升了,而且二手房快速恢复,因为二手房门店恢复比一手房还要晚,到四月份才开始恢复,短短一个多月二手房市场活跃,也预示整体市场活跃,广州、深圳、杭州、南京四月份同环比都有所上升,这个信号也特别值得大家重视。非住宅市场今年整体压力比较大,无论商业,办公还是酒店,现在承受着比住宅市场更大的压力。

  从土地市场看,各地政府都在大力推地,土地市场4月份成交规模比三月份涨了90%,平均地价创造了新高,一二线城市出让土地占比50%以上,溢价率突破了15%。现在土地市场呈现供求两旺的局面,特别很多城市把原来压舱的土地拿出来确保成交,确保优质优价,现在土地市场是最近三年来比较好的一段时间。

  最后,丁祖昱展望了今年房地产行业的发展。他认为现在行业压力还存在,因为整体经济有比较大的压力,整个行业出现天花板,要打破天花板有一定的难度。另外房住不炒已经成为基本国策,金融机构对房地产也没有出现网开一面的状况,应该总体的行业压力还是继续存在,没必要看到市场有所恢复就过分乐观,今年应该做好各种准备,有底线思维,向最好的方向努力。

  从行业成交规模角度来说,规模略微下降,目前按照乐观判断下降5%左右。如果下降5%的话就会出现两个16,一个就是16亿平方米一个就是16万亿,这两个16可能比较符合今年一手房的最大规模,11万亿是中国二手房的最大规模。目前,疫情仍在蔓延,对于房地产市场有影响,房住不炒也会影响房地产行业的发展,所以总量上不要太过于乐观。金融政策对房地产的影响也要一分为二,对于持有性房地产今年应稍微给予一些支持,因为今年不管对于写字楼还是酒店,经营压力都非常大。

  总的来讲,对于2020年的房地产保持谨慎的乐观,希望通过稳住房地产最终也能够使整个中国经济得到平稳健康的发展。

  >>点击观看 直播 | 2020中国房地产及物业上市公司测评成果发布会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