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全!近15年“两会”房地产相关报告,看看发生了什么变化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地新引力 3735阅读 2020-05-23 08:59

  两会时间

  受疫情影响,延期了两个多月的“两会”终于来了,今年的全国两会意义重大。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三大攻坚战”最后攻关之年,特别是经历了数月的抗击疫情,全国两会被赋予更多期待。

  2020年两会

  据易居研究院资料显示,此次《政府工作报告》对房地产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是今年房地产发展需要重点关注的内容。

  “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发挥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综合带动作用,培育产业、增加就业。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完善便民设施,让城市更宜业宜居。”类似政策表述都值得房地产参与者重点关注。

  1. 城镇化发展

  此次报告明确,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发挥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综合带动作用,培育产业、增加就业。此类表述有三个含义。

  第一、城镇化将继续推进,依然成为房地产在内各产业发展的动力。此次报告明确,中国常驻人口城镇化率首次超过60%,后续城镇化发展将为房地产发展提供更多的市场需求,尤其是农民进城购房需求是亮点。

  第二、中心城市和城市群发展的带动作用强化,各省会城市及周边县市的房地产发展将成重点。

  第三、城市发展明确了“培育产业、增加就业”的导向,类似表述相对较新,房地产发展将带动更多产业发展,进而有助于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尤其是产城融合的地产项目。

  2. 房住不炒

  此次报告明确,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此类表述有三个含义。

  第一、尽管房地产市场面临很大的压力,但是房住不炒依然要坚持,近期全国各地也在积极管控房地产业务,尤其是中介业务等,继续说明稳定市场是导向。

  第二、政策明确因城施策,这也为后续政策放松提供了空间。实际上今年各地土地交易和房屋交易都很弱,各地进行政策放松是有必要的,市场交易只有稳定,楼市才能发展更好,预计两会后政策放松概率加大。

  第三、房地产发展目标依然是平稳健康发展,就当前楼市情况看,市场交易偏弱、楼市投机依然较多、部分贷款资金继续进入房地产,这都是后续需要重点关注的内容。

  3. 完善便民设施

  此次报告明确,完善便民设施,让城市更宜业宜居。类似表述相对是比较少的,有两个重要含义。

  第一、城市发展不局限于住房建设,更强调宜居性,后续补短板是重要的内容,尤其是在城市公共设施等方面会强化,包括老旧小区改造等都是重要的发力点。

  第二、城市的功能定位更加清晰,“宜业宜居”成为关键,后续预计城市建设将获得更多的财政支持,这对于房地产发展也具有积极的作用,尤其是在绿化率提升、新基建建设、公共医疗卫生设施建设等方面会发力,这也是涉及城市运营和社区运营的房企所需要积极关注的内容。

  历年房地产相关工作报告

  2020年 坚持房住不炒 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2019年 稳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 落实城市主题责任

  健全地方税体系,稳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坚持以中新城市引领城市群发展。

  2018年 支持租住购房需求 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

  健全地方税体系,稳妥推荐房地产税立法;坚持房住不炒定位,落实地方主体责任,继续实行差别化调控,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支持自主购房需求,培育住房租赁市场,发展共有产权住房;加快建立多主题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2017年 坚持住房居住属性 遏制热点城市房价过快上涨

  因城施策去库存;坚持住房的居住属性,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加快建立和完善长效机制,健全够租并举的住房制度;加强房地产市场分类调控,遏制热点城市房价过快上涨。

  2016年 完善住房税收信贷政策 因城施策化解房地产库存

  完善住房税收信贷政策,试音刚性及改善性需求;建立租购并举住房制度;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因城施策化解房地产库存。

  2015年 分类指导 因地施策

  坚持分类指导,因地施策,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型住房需求,住房保障逐步实行实物保障与货币补贴并举,把一些存量房转为公租房和安置房。

  2014年 针对不同城市情况分类调控

  推进公租房和廉租房并轨运行。针对不同城市情况分类调控,增加中小套型商品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应,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

  2013年 完善稳定房价工作责任制

  继续加强房地产调控,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抓紧完善稳定房价工作责任制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体系。

  2012年 继续搞好房地产市场调控

  严格执行并逐步完善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巩固调控成果,促进房价合理回归。

  2011年 切实稳定房地产市场价格

  加快健全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长效机制,切实稳定房地产市场价格,满足居民合理住房需求,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势头。

  2010年 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势头

  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势头,继续支持居民自住性住房消费,抑制投机性购房,加大差别化信贷、税收政策执行力度。

  2009年 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政策措施,稳定市场信心和预期,稳定房地产投资,推动房地产业平稳有序发展。落实好支持居民购买自住性和改善性住房的信贷、税收和其他政策。

  2008年 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

  坚持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和监管,规范和维护市场秩序,促进房地产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抑制不合理需求,防止房价过快上涨。

  2007年 加强房价监管和调控

  房地产业对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群众住房条件有着重大作用,必须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加强房价监管和调控,抑制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保持合理的价格水平。

  2006年 解决部分城市房地产投资规模过大、房价上涨过快

  继续解决部分城市房地产投资规模过大和房价上涨过快的问题。要着力调整住房供应结构,严格控制高档房地产开发,重点发展普通商品房和经济适用房。

  2005年 重点抑制生产资料价格和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

  重点抑制生产资料价格和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继续整顿和规范房地产市场。

来源;地新引力

来源:地新引力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