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直击 | 小股东们关心的奥园增长问题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观点地产网 551阅读 2020-05-22 23:40

  除了极个别还算“有趣”的企业,高管或者创始人愿意跟小股民多聊几句,甚至开开玩笑,事实上大多数周年股东大会都是比较枯燥的。

  它们都有相同的模式,开场参会高层自我介绍、宣读决议案内容、股东表示附议或和议、股东投票,然后可能是问答环节,有些公司没有设置这个环节,有些就有,例如奥园。

  5月22日,中国奥园集团在香港召开年度股东大会,得益于近年来视像音像办公软件的普及,集团主席郭梓文和其他管理层实现远距离参会,现场只有高级副总裁陈嘉扬和公司秘书汪美珊坐镇。

  大约二十分钟走完一套既定流程,主持人将话筒交到台下的股东手上。

  今天到场的股东,绝大部分都是能够自由安排时间的退休老人。林林总总几个提问疫情的影响、公司恢复情况、派息政策、中国奥园与奥园健康的联动等。

  内容不算专业,但都来自真心实意。中国奥园的股票能为持份者创造多少利益是小股东们最关心的话题,因为这关乎着他们退休生活能否过得舒适体面。

  更深一层的逻辑,则是奥园集团的增长问题。

  作为中国房地产市场的“黑马”之一,奥园合同销售金额曾在过去2016至2018年复合增长率达到89%。而在普遍认为环境艰难的2019年,奥园也实现了接近30%的增长。

  因此,奥园近四年复合增长率高达66%,超过国内多数开发商同一时间的发展速度。

  但这种增长已经不可持续,根据2019年全年业绩会上透露,奥园今年提出的预期销售目标为同比增长12%,是该公司开始全国扩张以来的最低增长水平。

  如今又碰上新冠疫情,截至今年前4个月奥园的销售增速都录得倒退,这足够让小散户提心吊胆了。其中,1月份该公司合同销售金额约50.6亿元,同比减少9.7%;2月份单月销售额为19.6亿元,同比减少65%。

  3月份合约销售金额72.8亿元,虽然环比上升271%但同比仍下降3%;4月份单月为87.3亿元,同比减少9%。

  4个月,奥园合共取得合同销售金额累计230.3亿元,与去年同期283.1亿相比,同比下降18.65%。

  “今年的增长是12%,大约是1320亿元。”针对上述问题,陈嘉扬表示,公司今年的销售安排,上半年比重实际上只有35%,推盘推货将主要集中下半年情况好些的时候进行,所以下半年销售比重会达到65%。

  “随着疫情目前相对受控,5、6月份我们会加大销售力度,会有全新的项目推出。” 陈嘉扬称,目前的情况也是允许的。

  陈嘉扬介绍,3月底奥园集团所有售楼部都已经开放了,包括在武汉的售楼部也开放了,工地复工的情况则是100%。

  早前在业绩会上提到最后三个还没有复工的项目,都完成了复工复产,并不会影响奥园今年提出要加快结转的打算。

  陈嘉扬续称,截至今年3月,撇除未来新开盘的项目,奥园已拥有约2200亿元的可售资源。

  “进入四月份以后,市场已经恢复了八九成左右。”集团执行董事及营运总裁马军则补充,公司最重点布局的粤港澳大湾区,尤其是深圳、珠海及东莞恢复表现都不错,“早前广州恢复得慢一点,但进入到5月后也在好转。”

  保证合理增长是奥园今年最重要的任务,“今年要加强风险的管理,确保公司于复杂的环境中维持稳定性,实现可持续的高增长。”郭梓文总结称,但公司还会保持适当的规模。

  今年严峻的市场环境,相反是不少大型房企整合小公司获取便宜土储的好时机,奥园集团相信自己是其中一员。

  较低的土地储备面积一直是困扰奥园的问题,根据建银国际最新一份研报预期,奥园2019至2022年复合增长率约20%,说明未来两年增长率至少是会高于12%的。但奥园这两年的土地存续比却徘徊在4左右,属于较低水平。

  因此在土地方面,奥园管理层此前表示,2020年还会按照实施了几年的“合同销售的30%-40%作为预算用于增加土储”,即大概400亿左右。

  资金还算充裕,自3月份全国复工,奥园就开始出现在各地土拍市场,并签下多个城市更新项目。

  另外,4月7日,奥园亦宣布斥资11.6亿元收购京汉股份29.99%股本,成为后者控股股东,由此获取了筑面积约124万平方米的土地。

来源:观点地产网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