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国强第八年“进京建言” 透露了什么信息?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1113阅读 2020-05-23 00:55

  乐居财经 曾树佳 发自广东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三大攻坚战”的决胜之年,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纷纷为国计民生积极建言。

  不知不觉中,今年已是全国政协委员、碧桂园董事局主席杨国强,连续赴京参会的第八个年头。

  2020年,他提交了三份书面提案,分别聚焦“大力发展海外农业,打造规模化无人农场”、“建立完善建筑机器人政策标准体系,加快建筑业转型升级”,以及“更好发挥职业教育对脱贫防返贫作用”等话题。

  近年来,除了继续保持主业的竞争力之外,碧桂园还推动着现代农业、科技、教育的发展,并身体力行地做好扶贫攻坚工作。此次两会提案的背后,是碧桂园在各领域的诸多实践。

  农业“走出去” 建设无人农场

  目前,中国农业正在加快实施“走出去”的战略,而“一带一路”沿线60多个国家丰富的农业资源,正好给农业外拓,提供了更大的空间。这无疑能够提升农业生产技术、生产效率,从而确保农产品的供应和粮食安全。

  在《关于大力发展海外农业 打造规模化无人农场的提案》中,杨国强就建议,支持农业重点企业大力参与全球农业投资开发,建立海外农业基地。

  “完善农业企业‘走出去’总体规划和协调服务机制,引导和支持企业在全球范围内寻找优质农场、牧场,在风险较小的国家租赁或购买闲置土地,增加基础设施、农业机械及化肥农药等生产要素投资,大规模实施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建立海外农产品生产基地。”

2018年6月15日,碧桂园农业控股有限公司正式揭牌2018年6月15日,碧桂园农业控股有限公司正式揭牌

  此前,碧桂园农业已有过“走出去”的经历。2019年12月,碧桂园农业携手中国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合作推动杂交水稻在马达加斯加的产业化发展,并以此为起点,延伸推广至非洲的其他国家。

  除了提及“海外农业”,该提案还谈到“无人农场”的建设。也即,以企业为主体,试点打造规模化无人农场,提高农业生产力。

  “依托国内外重点农业企业智能化领域系统集成优势,在国内外有条件的地区建设一批规模化、有重大影响力的智慧农业示范基地和无人农场,构建集粮食种植、收割、仓储、加工、运输于一体的无人化现代农业产业链,形成流水线、农业工业化。”

  碧桂园农业一直在努力布局农业全产业链条,今年3月控股华大农业之后,更使其逐步形成科研、产业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科技企业新格局。

杨国强一行考察黑龙江农垦建三江杨国强一行考察黑龙江农垦建三江

  去年10月份,碧桂园农业就已开始在黑龙江二道河农场,建设1000公顷的大型无人作业示范农场,促进农业先进技术的推广。目前,这个大型无人作业示范农场已经进入实验阶段。

  机器人助力“新基建”

  近两年,“新基建”的呼声越来越高。

  它既包括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演化生成的基础设施,也包括深度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支撑传统基础设施转型升级,支撑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产品研制的具有公益属性的基础设施。

  传统建筑行业属劳动密集型行业,生产效率低、人工成本高等系列问题一直存在。而建筑机器人的出现、推广,或许能令这些问题迎刃而解。

  《关于建立完善建筑机器人政策标准体系 加快建筑业转型升级的提案》就适时提到,“研究制定覆盖建筑机器人研发、制造和应用全流程的政策支持体系;完善建筑机器人行业标准体系,健全监管机制;引导建筑机器人快速试点试用,协助推广经验证后的产品、技术及设备。”

博智林机器人总部大楼外景博智林机器人总部大楼外景

  碧桂园作为业内规模最大的龙头房企,坚持科学谋划,率先用“建筑机器人+装配式建造”的模式探索生产方式变革,期望在施工安全、工程质量、效率、维护施工人员身体健康、减少能耗和污染等方面,实现全面提升,进而推动传统建筑业迈向高质量的发展。

  截至目前,博智林机器人已投入近百亿元,组建了3400多人的研发团队,在研建筑机器人54款,有37多款机器人投放工地测试应用,填补了行业空白。

  截至5月中旬,博智林机器人已递交专利有效申请2186项,已经获得授权419项,在关键领域拥有了一批自主核心技术。一系列的成果,是碧桂园推动行业转型升级的有力体现。

  职业教育有利于脱贫、防返贫

  碧桂园一直将扶贫当作“主业”去看待,在2020年这个脱贫攻坚的决胜年度,它一如既往地坚持着自己的扶贫事业,取得了不少成果。

  不过,脱贫之后如何防止返贫,仍是一个重大课题。

  在《关于更好发挥职业教育对脱贫防返贫作用的提案》中,杨国强有一个构想:“如果贫困群众以及他们的子女,能接受良好的职业教育和培训,他们就能利用一技之长,获得一份稳定的收入,阻断贫困代际传递,高速发展的各行各业都能有足够娴熟的工人,国家经济也将实现持续发展。”

  为此,提案中提出了三点建议:加强引导全社会特别是贫困群众正确认识职业教育;加强对贫困学生就读职业学校的资助;加强贫困地区职业学校建设,提高办学质量。

  一直以来,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探路产教融合,培养德技兼备人才,目的之一,就是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全貌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全貌

  目前,该学院人才培养质量成效初显,已经毕业(2017、2018、2019三届)1007人,全部就业。其中基层一线管理干部或技术骨干为730人;其中2017届11名、2018届20名、2019届17名共48名学生月薪过万,真正实现了“一人成才,全家脱贫”的目标要求。

  为了进一步搭建科创人才服务平台,2019年11月,碧桂园还携手清华大学等20多家校企携手组建“智能建造产教融合联盟”(简称“产教联盟”)。

智能建造产教融合联盟揭牌智能建造产教融合联盟揭牌

  产教联盟以机器人、智能制造等行业的重点企业,和高水平大学、中高职院校为主体,是具有跨界、融合、项目实体性质的校企联合体。

  联盟将深度开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积极发挥企业在科研成果转化、技术人才培养和人力资源开发中的主体作用;推进企业技术创新,培养智能建造及关联产业急需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和技术技能人才,促进教育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的全方位融合。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