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斌谈全周期竞争力 碧桂园还会就产业链做收并购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观点地产网 972阅读 2020-05-22 07:36

莫斌谈全周期竞争力 碧桂园还

  过去每年一度现身年度股东会与小股民交流的杨国强,今年缺席了。

  失去了这位最放得开的高级管理层和他的妙语连珠,碧桂园股东大会气氛中多了几分谨慎。

  作为去年在销售排行榜上爬得最高的房地产企业,碧桂园2019年仅权益销售金额就实现5522亿元,若以全口径计算,则更高达约7715亿元,外界最关心的还是该公司的增长是否可持续。

  “疫情对集团销售有什么影响?”

  “公司5月份的销售金额有多少?”

  “莫总能否透露对下半年中国房地产市场的看法?”

  ……

  问题的核心是人们想知道在众多同行宣布扩大销售规模的时候,碧桂园的情况又如何?因为与国内大多数同行相比,碧桂园过去几个月并未就网上售楼跟进大规模打折促销活动。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减弱,公司销售正逐步回到正轨。”莫斌说。今年的会议由集团总裁莫斌主持大局,他与常务副总裁程光煜、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伍碧君,一同在碧桂园总部通过视像会议的形式参会。

  其提到,碧桂园在最近的五一假期,5天的时间内就录得了约149亿的权益销售,同比增长接近7成。“今年五一假期比较长,去年是1-4号的口径。”但数据已经足够了不起。

  程光煜补充到,疫情前4个月对公司的影响,主要在1-2月份的销售和上半年的部分确认收入。

  高峰时期全国范围内几乎100%的售楼部都无奈关闭。“1-2月疫情特别严重,3-4月份已经有所好转,也录得了销售的同比增长。” 

  虽然碧桂园1-4月总权益销售只实现1498.8亿元,同比下降10.37%。但程光煜说,目前来看未来销售方面没有问题,全年来看供货都十分充足。

  其介绍,公司今年的货量主要集中在运营比较好的地区,包括约6900亿元的新增供应,以及去年流入的约2100亿元货量,加起来大概有9066亿潜在供应。

  “就算考虑一个相对保守的去化水平,大约67%(2019年去化率为72%),依然能保证全年销售额同比增长。”

  程光煜想通过一个细节来证明,疫情对公司营运的影响确实不大:“我们在新冠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地区武汉和湖北全省,销售额占公司总体销售比例都是较低的。” 资料显示,就2019年全年,武汉地区对碧桂园总体销售额的贡献为1.5%,而湖北省大概占4.1%左右。

  另外,确认收入方面,碧桂园目前拥有几乎是全行业最高的已售未结收入——7158亿元。程光煜就表示:“新冠疫情主要影响的周期是传统的春节和冬歇期间,对工程的建设影响不大。”

  总的来说,几位高层希望股东们清楚疫情的影响已经可控,一切都在按计划进行。毕竟碧桂园最近还有资金充裕去做一些上下游产业链整合。

  4月12日,帝欧家居就宣布拟引入战投碧桂园创投,定增募资不超5亿元;5月6日,碧桂园创投再斥资5亿元认购瓷砖生产制造企业蒙娜丽莎集团股份;5月20日,碧桂园创投再认购了惠达卫浴6097.56万股A股股票,涉资4.15亿元。

  “我们正在致力于增强集团的全周期竞争力。”莫斌表示,碧桂园对机器人业务的投入也是基于同样的道理。

  碧桂园在2018年7月通过成立广东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全面进军机器人行业。“进展还是比较理想,目前有32款建筑机器人已实现在工地上测试,期待明年这个时候能实现部分量产。” 莫斌说,碧桂园的机器人研发业务已被列入国家的重点培植计划。

  过去一年,碧桂园加大了对地产主业意外的一些新兴业务如机器人、现代农业的投入和推广,这造成了销管费用的提升。在2019中期业绩会上,莫斌就曾提到有信心将销管费用控制在营收8%以内。

  而目前,财务总监伍碧君则提出了新要求,她希望公司今年销售及管理费用将能控制在7%以内,在这基础上“我们接下来还会去做一些上下游产业的布局,会在产业链上继续做一些收购的动作。”

  同时,伍碧君强调正常时期碧桂园会致力于将净借贷比维持在40-50%。据了解,自上市以来连续十几年,碧桂园一直将净借贷比率保持在70%的红线以下,截至2019年年末该公司最新的净借贷比数据为46.3%,低于50%。“但如果有合适的窗口,可能会升至60%左右。”她说。

  在2019全年业绩会上,程光煜亦表示公司看到了不少优质的土地机会以及收并购的机会。不久前4月26日,碧桂园就以48亿元价格买入中国重汽集团的地产资产包,收获土地约220万平方米。

  财务压力不大,截至去年年末碧桂园在手现金余额接近2683.5亿元,创下历史新高。今年以来,碧桂园也完成发行两笔债券,包括34亿元年内第一期公司债,利率4.2%;及5.44亿美元于2025年到期的优先票据,票面利率5.4%。

  另外,碧桂园期内也获得法国巴黎银行为期36个月的1.4亿美元定期贷款融资。“至于接下来的融资计划,会看市场的状况再做考虑。” 伍碧君称:“但即使有也是下半年的事情,短期内不会再有。”(来源:观点地产网)

来源:观点地产网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