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盘链:经纪行业“后浪”来袭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林振兴 2417阅读 2020-05-21 11:26

  乐居财经 林振兴 发自上海

  中原地产中国大陆区总裁赖国强从业30年,第一次在线直播谈“后浪”这个新名词。

  因为B站,仿佛一夜之间,“后浪”一词成为大家茶余饭后的热词。它是名词也是动词。中国房地产经纪行业的“后浪”是什么?赖国强和易居企业CEO丁祖昱在线对话吸引了数万粉丝关注。

  中国楼市的“后浪”是二手房。

  近年来,中国二手房交易体量实现跨越式增长,全国交易量逐步上升,反超新房市场总交易额,成为房屋中介行业成长的驱动力,也成为楼市“后浪”。截至目前,全国的经纪公司门店数超过20万家,有145万名经纪人服务于2亿户社区家庭。

  经纪行业规模随二手房市场迅猛发展。但一个现实是,经纪人之间的合作却长期停留在竞劣的负循环之中,缺少协作意识,单兵作战盛行,难以形成规模效应,这也成为房产中介企业发展举步维艰的最大问题。

  市场上有一家巨无霸,以高度严管控形成经纪人之间的合作。

  但“后浪”的特性是更渴望个性,渴望独立自主,渴望一个更大的舞台实现自身价值。这正是越来越多的中国年轻房产经纪人的渴望。

  作为行业首个运用区块链技术的联盟产品,2020年易居房友“公盘链”因势而生,它用区块链技术为不同经纪公司搭建房客共享合作的基础平台,尝试打破大品牌用强管控方式达成的信息壁垒,让中小微门店能和大公司站在同一条起跑线。

  5月20日是房友“公盘链”的一个关键节点。

  跑通8城,构建闭环

  通过两个月时间的磨砺,房友“公盘链”种下合作的种子,在行业共同的推进下慢慢生根发芽发展壮大。3月12日,首次在郑州试点。5月20日,它从一省迅速铺排至九省,新增上海、杭州、合肥、无锡、天津、南京、重庆、西安八个城市,共计1728家中介门店加入“公盘链”。

  具体到新增城市来看,上海诞生9个公盘合作联盟,重庆诞生8个公盘合作联盟,合肥、杭州、天津各自诞生6个公盘合作联盟,无锡、西安、南京各自诞生4个公盘合作联盟。

  其中,重庆共计286家房产中介上线公盘链,联盟成绩最为显著,实现真实房源58000套,真正做到一店委托,全城联卖。

  入驻重庆公盘合作联盟的店东代表看来,随着二手房市场越来越成熟,客户对经纪门店的房源类型和房源地域跨度要求越来越高,原先的单店不联网模式越来越成为鸡肋。而房友公盘链把单店有序地联合链接起来,中小微在公盘链分段合作作业,实行按有效工作量分佣,大大提高了门店经营效率、客户满意度和员工满意度。

  值得强调的是,公盘链是依托区块链的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可追溯等技术特性,用联盟自治的方式构建起联盟内的信息共享房客合作。房友只提供基础的数据支持和技术支持,搭建合作生态,所有的规则制定与运营管理由不同联盟的民选盟主负责,实现“你的联盟你做主”,形成真正的多中心多节点的合作网络。

  在整个合作网络中,公盘链特别设立了盟主委员会和秘书处两个常驻机构。盟主委员会是由城市通过公开选举选拔的方式推选而出,作为联盟运营的最高权利机构,是规则议定、争议裁决的主体,同时对城市公盘链上全体会员门店负责;秘书处则作为联盟运营的执行机构,是日常运作实施的主体。

  由此看来,房友公盘链不仅仅只是一个合作网络,更是一套全面的解决方案。通过公盘链的开创,易居房友将率先成为行业首个高度自治的经纪人合作组织,彻底摆脱总部式强管控的束缚,为中国二手房行业的发展做出积极的变革和探索。  

  拥有30年从业经验的中原地产中国大陆区总裁赖国强看来,公盘链是成为打破行业既有格局的新事物,“在万物互联的社会中,经纪行业也呈现互联互通状态,数据化、去中心化是一个方向,这些趋势与易居房友做公盘链的思维基本吻合,通过信息共享资源整合,让小个体做到大能量,做到小而大、小而美”。

  中国版的MLS,蓄势待发

  在中国,“房产中介”是褒贬不一的词汇,行业存在恶性竞争、企业房源获取及推广费用高、营运效率低、经纪人员形象不被接受等挑战。在美国,房地产经纪人受尊重,收入稳定可观,业主体验很愉快。

  究其原因,中美之间的行业运作模式不同是根本原因。美国早在20世纪30年代源起一种房地产营销新方式:MLS(Multiple Listing Service)。MLS在美国不仅是一种普遍的跨公司经纪人销售合作模式,更是被行业广泛接受的严谨而先进的行业准则和经营管理模式。

  它可以理解为不同公司的房源信息集合在共享数据库中,卖方经纪人和买方经纪人通力合作,一旦交易成立,双方按预先承诺分佣比例来瓜分。

  反观中国,在特殊的多家代理制度下,同一套房源会有好几个门店同一时间获得代理售卖的权利。同时,随着中国经纪人越来越年轻化,在个性化的“后浪”群体画像下,产生了多种薪资形式,也产生了对于工作自定义的要求。

  在这种背景下,原先封闭的中介网络已然不能满足越来越丰富的需求和多样化的人性,行业呼唤一种新思路和新模式。而房友公盘链在一条联盟链上运行了多条不同需求组合的公盘链,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房”“客”“人”完美闭环,并赋予门店更多自制权,以便于把他们各自服务特长在公盘链上放大,满足越来越丰富的客户群体。

  在外界看来,公盘链的故事听起来与“前浪”贝壳很相似,都是MLS模式。然而两者在本质上和初心却有根本区别,贝壳是基于链家体系的B2B的闭环,形成垄断局势;房友则是以开放包容的心态,帮助中小微门店实现更好发展。用易居房友二手房管理部总经理李国平原话来说,“不论遇到任何困难,易居房友服务行业的初心不会改变,我们只做行业的服务生,我们从不谋求控制。”

  具体来说,贝壳试图用其品牌控制力联络全国各个经纪公司,制定行业规则,完成了一个闭环,却要占据绝对的主导权。经纪公司一旦入驻,就必须按照链家的规则和流程,且不可再入驻其他平台;而在公平、公正、透明的房友“公盘链”生态中,房源、客源以及资金的安全性能够得到保障,保持参与各方的主权完整( 管理、财务、人事),通过系统实现在线化处理。

  显然,在这场强弱管控的PK中,“后浪”公盘链用区块链技术优势打破中国推行房源共享的信任和合作障碍,更有机会成为中国版的MLS。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