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建言丨傅军:党和政府要更加重视对民营企业优惠政策落实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王向南 193阅读 2020-05-20 16:22

新华联集团董事会主席傅军新华联集团董事会主席傅军

  建言摘要:

  1、设立国家政策性专门机构,帮扶文旅产业应对疫情影响;

  2、党和政府要更加重视对民营企业优惠政策落实;

  3、支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新基建”;

  4、尽快将公共卫生治理纳入国家治理体系;

  5、加快推动天基低轨卫星通信网络建设;

  6、从能源安全的战略高度更加重视氢能开发,系统推进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研发与生产。

  乐居财经 王向南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将于2020年5月21日在北京召开。乐居财经获悉,全国政协委员、新华联集团董事会主席傅军针对扶持文旅产业、民企企业优惠政策、“新基建”投资布局、公共卫生治理、天基低轨卫星通信网络建设、氢燃料电池汽车等六大方面提出了建议。

  据傅军观察,目前民营企业仍面临以下问题:一是市场准入仍不平等。如在政府项目招投标中,一些政府人士认为,项目给国企干怎么都行,给民企干就很容易说不清楚,因此有顾虑,还是存在歧视民企的现象。二是民企融资仍然很难。虽然央行已经定向降准,但是资金也只能流到金融机构这一关。因为对于银行来说,放贷给民营企业风险较大,生怕出现大量坏账,所以民营企业当前依然面临着融资困难、融资成本高的问题,“短贷长投”问题十分突出,每年“倒贷”成了民营企业最头痛的事情。三是减税负仍有空间。近些年,政府一直在为企业减税减负,但由于税负结构性问题和企业业务差异以及用工成本、生产成本大幅上升等,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导致企业损失巨大,民企仍然普遍感到不堪重负。四是民企仍缺乏足够的安全感,难以一心一意谋发展。

  为此,傅军建议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对民营企业优惠政策的落实,采取更有效的措施推动民营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提高政治站位。《意见》中的各项措施既能更好稳预期、强信心、增活力,也能让优质企业、优质产品、优质服务脱颖而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此,建议中央组织召开一次省委书记、省长落实《意见》的专题会议,再次强调落实《意见》的意义,进一步提高他们的政治站位,进而引领广大民营企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贡献。

  完善联动机制。落实《意见》是个系统工程,国务院应责成国家相关职能部门尽快分工、明确主体责任,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逐条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细则和行动方案,并建立多部门联动机制,比如营商环境,不但取决于工商总局,还取决于规划、环评、土地建设、产权保护等各方面,同时也涉及到公安、法院、检察院整个系统等。通过各监管部门的有效联动,推动《意见》真正落地。 

  出台执行细则。各地各部门要尽快研究具体办法,制定配套措施,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落细落实。同时还要加强对一系列惠企助企政策的落实情况的跟踪问效,对政策落实效果实时评估,在不断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解决新问题的过程中深化改革,让《意见》的各项措施能真正取得实效、发挥作用。

  强化监督问责。事实证明,巡行检查制度是推动工作落实的有效手段。中央可派出一些巡视组到各地督查《意见》落实情况,对不作为或工作不力的部门与个人进行问责纠偏。同时,政府可设立一个监督电话,并赋予民营企业监督权利。哪个地方没有抓好落实,企业可通过监督电话进行投诉,敦促有关部门追究相应责任。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