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建言丨傅军:设立专门机构,帮扶文旅产业应对疫情影响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王向南 1985阅读 2020-05-20 16:18

新华联集团董事会主席傅军新华联集团董事会主席傅军

  建言摘要:

  1、设立国家政策性专门机构,帮扶文旅产业应对疫情影响;

  2、党和政府要更加重视对民营企业优惠政策落实;

  3、支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新基建”;

  4、尽快将公共卫生治理纳入国家治理体系;

  5、加快推动天基低轨卫星通信网络建设;

  6、从能源安全的战略高度更加重视氢能开发,系统推进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研发与生产。

  乐居财经 王向南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将于2020年5月21日在北京召开。乐居财经获悉,全国政协委员、新华联集团董事会主席傅军针对扶持文旅产业、民企企业优惠政策、“新基建”投资布局、公共卫生治理、天基低轨卫星通信网络建设、氢燃料电池汽车等六大方面提出了建议。

  文旅产业属于重资产,投资规模大、投资周期长、回报见效慢。尤其是2020年,全球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于旅游景区、主题公园、酒店、餐饮、演艺、博物馆等人群聚集性产业,造成了严重打击。

  新华联文旅发展投资200多亿元开发的4A景区长沙铜官窑古镇、芜湖鸠兹古镇,西宁童梦乐园,以及控股的5A景区四川阆中古城,春节旺季因疫情被关闭停业,长达两个多月,损失数亿元。

  为实现稳增长、稳就业、稳预期目标,傅军建议国家加大对文旅产业的扶持力度:

  新华联文旅发展投资200多亿元开发的4A景区长沙铜官窑古镇、芜湖鸠兹古镇,西宁童梦乐园,以及控股的5A景区四川阆中古城,春节旺季因疫情被关闭停业,长达两个多月,损失数亿元。为实现稳增长、稳就业、稳预期目标,建议国家加大对文旅产业的扶持力度:

  设立国家政策性专门机构,帮扶文旅产业应对疫情影响。成立专门机构、制定专项政策、设立专项补贴,用于文旅产业纾困和发展;敦促地方政府制定文旅产业政策扶持细则,对文旅企业给予进一步实质性的帮扶和财政补贴。

  加大对文旅产业的金融支持。提升文旅产业的金融服务质量,加大投融资支持力度,积极推进文旅与金融合作的产品创新、服务创新、机制创新,对文旅企业设立地方金融专项债,改变目前金融政策倾向于国有和中小微文旅企业的现状,加大对大型民营文旅企业的金融支持,如提供大额贷款等,为文旅全行业的大发展、大繁荣注入强劲动能。3月,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与中国工商银行签署了《助力文旅企业纾困 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中国工商银行将为文旅行业提供1000亿元新增授信额度,精准帮扶民营、中小微文旅企业,建议尽快出台协议实施细则,加速落地,发挥示范作用。

  做好文旅产业稳就业工作。文旅产业是我国新增市场主体中的主力,承载大量就业,建议国家加快出台文旅产业恢复发展的政策性措施,重建旅游市场信心,推动文旅产业实现健康有序发展。在文旅产业疫情防控常态化、消费需求品质提升、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以及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保障文旅行业有业可就,文旅企业不裁员、不减薪,并为迎接疫情过后文旅产业的反弹提供支持。

  四、进一步为文旅企业减负。一是疫情期间出台的系列政策,包括阶段性税收减免、社保费减免、水电气价格优惠等,应适当延期;对疫情期间取消演出活动的文艺团队和演出场馆给予停演补贴,对减免景区商户租金的文旅企业给予租金补贴,对运营资金紧缺的文旅企业给予贷款贴息。二是针对投资大,尚处于培育期的大型文旅项目(含民营文旅项目),在融资、税收、社保、能耗价格等方面给予培育期专项扶持。三是对文旅产业分业态、分产品,制定税惠政策,切实帮助文旅企业减负。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