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前瞻|辽宁社会科学院梁启东:期待楼市政策向“刚需”群体倾斜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1321阅读 2020-05-20 13:55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将分别于5月22日和5月21日在北京举行。

  因会上释放的重磅信息将直接影响行业走向和后市预期,全国两会历来被包括房地产在内的许多行业视为风向标。疫情下楼市遭受冲击,亟需“疗伤止血”,希望借顶层规划锚定方向、择机发力;购房群体需求更新,渴望从官方信息中一瞥端倪、判断出手时机。

  以上种种,注定了今年两会的不平凡,也注定房地产从业者和购房者的关切将远胜以往。两会前夕,乐居对话了辽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梁启东。他表示,既不能把房地产业理想化,也不要妖魔化,在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下,期待中央能给予楼市“遇冷”的三四线城市和中低端消费群体一定的政策倾斜。

  “若能通过放宽贷款条件、提高贷款额度、发放购房补贴等措施,为购房者缓解一定的购房压力,不仅可以刺激限购城市的刚性需求,还能促进非限购城市的市场活跃度。”在梁启东看来,政策对“刚需”群体的倾斜将大概率加速楼市复苏进程。

  此外,对于两会结束后的楼市走向,梁启东判断,中国经济终将摆脱对房地产的依赖,一二线城市房价涨幅将继续稳中回落,三四线城市楼市短期内仍需政策刺激。“现阶段,各城市房价分化明显,有不少人受疫情影响已有意逃离北上广深等热点城市,这均为三四线城市楼市购买力和购买需求的提升提供了可能性。所以说,若三四线城市能够得到政策支持,并处理好住房消费和经济增长的协调关系,市场及经济将大概率得到改观。”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