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英成“稳固”财务阵容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曾树佳 832阅读 2020-05-19 07:22

  乐居财经 曾树佳 发自深圳

  继4月初,佳兆业(HK:01638)两位执行董事翁昊、郑毅辞职,郭晓群、李海鸣接棒担任执董之后,佳兆业又有了新的人事调整。这次是首席财务官的换防。

  5月18日,佳兆业发布公告称,刘富强已辞任首席财务官一职,以投放更多时间于其他个人事务;而该职位将由吴建新出任,同时孙暐健出任联席首席财务官,自2020年5月18日起生效。

  资料显示,吴建新自2018年8月加入佳兆业,历任该集团资金管理部部门总经理、财务管理部部门总经理、集团总裁助理、副总裁等职务。履职至今,吴建新在公开场合时有亮相,董事局主席郭英成对他似乎早有栽培之意。

  两年前,吴建新就以财务部总经理的身份,出席了2018年度的中期业绩会。会上,他表示佳兆业将加快整工程建设速度以及存货去化速度,以完成现金的迅速回笼、回款率的提升。这掐准了公司的发展关键点。

  此后,吴建新逐渐在各个时间段的业绩会上,增加自己的发言比重。对于佳兆业的新增货值、市场研判、负债水平、推货节奏等情况,总能够熟练地对答,成为了CFO刘富强的发言补充者。

  按照佳兆业的说法,该公司具有竞争力的财务制度、体系、管控模式,以及集财务、税务、资金等方面为一体的综合型人才团队,都是在吴建新的推动之下,搭建起来的。

  在战略层面,吴建新还推动了佳兆业财务职能的变革;财务管理叠加计划运营职能,发挥财务管理对公司整体战略、日常业务的决策支持职能,实现财务管理职能从“管理控制”向“决策支持”的转变。

  近三年间,佳兆业净负债率实现连降,毛利率复合增长率达到24%,股东应占核心净利润复合增长率高达75%。

  成绩有目共睹,吴建新被擢升为CFO也在情理之中。不过,郭英成这一次并没有把财务大权都交给吴建新一人,而是拉来了孙暐健担任联席首席财务官,与他“互为犄角”。

  孙暐健于2002年毕业于密歇根大学,取得工商管理学士学位。自2002年起,曾为美国银行、多间私人公司、中银国际证券有限公司、方正证券(香港)有限公司等工作,以固定收益等投资及财务为主。

  海外的金融履职经历,正是郭英成所看重的。从业务分工看,吴建新主要负责佳兆业在中国的融资及财务规划,而孙暐健则负责境外的融资及财务规划。两人各攻一个方向。

  这是佳兆业首次涉水首席财务官“联席制”。在联席制中,既有制约又有放权;而且,在瞬息万变的融资环境下,郭英成或许更倾向于打造两者联动的融资架构,应对时局,推动千亿进程。

  从另一个角度讲,佳兆业也更需要一个稳固的财务“阵容”。

  近几年,佳兆业CFO走马换将较为频繁。其中,张鸿光于2014年12月辞职;万兵于2015年底接任,5个月后即离职;黄志强于2016年5月底接任,两年后离任。此后有德意志银行从业背景的刘富强,任职也不过两年左右而已。

  而佳兆业表示,通过此次人事调整,董事局成员及核心高管团队,平均司龄达六年以上,业务熟悉程度较高,对公司企业文化高度认同,人员稳定性强。

  借助稳定的团队,郭英成希冀达成继续降负债的目标。此前业绩会披露,今年佳兆业计划净负债率降至120%以下。而它去年的融资成本,大概从12%-13%降至9%,希望未来下降1%-5%。这意味着其将要进一步实行债务管理。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