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克:金地眼前的六条路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李奕和 9351阅读 2020-05-16 15:34


金地集团董事长 凌克金地集团董事长 凌克

  乐居财经 李奕和 发自深圳

  2019年,国际贸易摩擦、地缘政治局势紧张,全球经济增速放缓。房地产商品房成交面积虽达15亿平方米新高,但增速已明显放缓。

  进入2020年以来,一场波及全球的新冠疫情让这本就阴霾重重的大环境更增添了不确定性。影响之大、之深,小到每一个人的日常起居、生活习惯都被改变。对一个行业来讲,影响更是前所未有。

  房地产融资依然偏紧,疫情和经济大环境的改变让房地产企业面临更大的风险。改变,已势在必然。

  5月15日,金地集团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股东大会。受疫情影响,大部分股东当天未能出席现场,以至于偌大的会议室内,仅有零星几个股东出席。与往年的座位上满满当当坐着的股东形成鲜明对比。

  面对复杂动荡的市场环境,股东大会上金地集团董事长凌克从规模和利润的平衡、精准投资、营销体系建设、产品和服务、财务风险以及多元化业务六大方面,为未来一段时间金地的发展作了规划与总结。

  2019年是金地集团成功跨越两千亿新台阶的里程碑时刻,于当年实现销售2106亿元。同时,营业收入634.20亿、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00.75亿,规模和利润实现了平衡增长。

  这得益于金地在过去一年多方面的努力。2019年,该公司投资金额1200亿元,布局版图新增一省11市,实现全国61城布局。

  而面对行业平均利润率走低的局面,金地强化利润监控,在产品上持续创新,提高标准化应用率、产品品质和研发效率,并在工程管理方面,全面推行穿插提效施工,缩短高层项目从开工到交付的时间,全面启用智慧工地进行管理,开展BIM逆向建模。

  良好的财务能力,为其赢得了全年综合4.99%的融资成本和年末60.24%的净负债率,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主营业务之外,金地物业新增的外拓管理面积接近翻倍,线下管理的面积突破两亿平方米,形成产业、商业、写字楼、酒店等多业态组成的资产集群。此外,公司的养老产业、代建管理、互联网家装业务、国际化拓展等多元化业务也有序推进。

  作为一家公众企业,过去一年,金地集团还在抗疫救灾、企业帮扶、公益助学、弘金地慈善基金等方面进行了广泛的实践。

  总结过去,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将来——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不稳定及不确定因素显着增多,金地怎么办?

  面对充满危机的未来,凌克表示,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及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因这场疫情而改变,中国仍将保持城市化发展趋势,房地产业仍是中国经济的压舱石。最后一句,同时也是易居企业集团CEO丁祖昱的十大预测之一。

  在复杂和动荡的市场环境中,金地将秉持“平衡发展观”,努力追求总规模和利润总额的持续均衡增长。具体而言,金地将着重提升宏观行业和区域市场的研究能力,提高非公开市场投资所需的资源整合能力和信息获取能力;进一步提高营销创新能力、客户渠道挖掘能力和开发效率。

  此外,加强现金流管理的前瞻性和有效协同,匹配融资节奏与投资需求,促进集团经营目标的实现;利用信息化手段有效提升管理效率;提高区域、城市公司的组织能力,加强集团权责流程和业务管控工作。

  投资方面,凌克提到继续专注于都市圈作为重点拓展区域,提高非公开市场拿地的能力,密切关注疫情困境下地产项目的收购机会,抓住市场机遇,实现精准投资。

  另一方面,疫情也房企看到营销体系建设的重要性。尤其今年1、2月份,房企面对疫情,集体趴了下来,销售业绩深受影响。

  凌克称,一方面要创建全渠道营销体系,实现线上+线下融合,更直接地面对客户;另一方面加强营销信息化建设,打通集团全域客户数据,探索AI应用,实现销售无纸化。

  而销售放缓叠加融资政策收紧使房企面临着较大的资金压力,金地将加大销售回款管理力度,并积极拓展融资渠道,保障公司规模发展的资金需求,特别注意保持良好的流动性,防范财务风险。

  凌克指出,无论市场如何变化,产品和服务始终是链接企业和客户的核心。疫情使得客户对居住产品和物业服务的需求理念产生转变升级。绿色、环保、健康、安全的住宅产品,将获得巨大的竞争力,未来金地将更加注重构建产品的附加值,关注前沿智能科技和智慧人居的科学结合,营造绿色健康、智能化的生活环境。

  与此同时,金地也将继续积极拓展相关多元化业务领域,发挥业务协同效应。包括着力上下游产业链的构建和改造、深入研究全球建材供应网络、发力整合前端产业链等。

  在商业地产和产业地产领域,金地将致力建立品牌优势和提升团队能力,打通融资渠道,加大产业资源的拓展力度。此外,拓展多方位的消费升级业务,有计划、分步骤地在医疗养老、文化旅游、体育产业、教育、家居生活等产业领域探索实践。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