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人鸟资产负债率超90% 关闭门店、出售资产以避免退市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赢商网 1798阅读 2020-05-13 15:05

贵人鸟资产负债率超90% 关闭门店、出售资产以避免退市

  曾经市值一度接近500亿元的贵人鸟(需求面积:80-150平方米)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贵人鸟”,603555.SH),如今市值已经不足15亿元。

  在2018年亏损6.86亿元之后,2019年,贵人鸟的经营情况未有实质改善,经营业绩仍在亏损。2019年,贵人鸟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0.18亿元,主要由于主贵人鸟品牌业务经营状况不佳,同时对存货、应收账款、长期股权投资等资产计提减值所致。

  受连续亏损等众多不利因素影响,5月11日,联合评级公告称,决定将贵人鸟的主体信用等级由CC下调至C,同时将“14贵人鸟”的信用等级由CC下调至C。

  资产负债率超过90%,无新的融资渠道

  受疫情冲击导致线下销售受阻,贵人鸟亏损状况在2020年进一步恶化。

  2020年一季度,贵人鸟实现营业收入17260万元,较上年同期下滑66.92%,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0091万元;资产负债率则进一步上升,一季度末,贵人鸟的资产负债率上升至91.74%。

  贵人鸟的融资状况也在进一步恶化,贵人鸟在年报中称,2019年全年,公司仍无法寻求到新的资本市场融资渠道,部分金融机构对公司继续压贷或增加授信条件,为维持存量金融机构授信,已将土地房屋和重要子公司股权资产均对外抵质押。

  此外,大信会计师事务所还对贵人鸟出具了保留意见加持续经营相关的重大不确定性事项段的审计报告,形成保留意见的基础主要是对部分预付账款的实际用途和可回收性无法判断、部分销售回款未及时收回的合理性无法判断,对联营企业湖北杰之行体育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杰之行”)投资收益和减值准备计量的准确性无法判断。

  资料显示,贵人鸟的主营业务为运动鞋服的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但2015年之后,贵人鸟开始大规模并购,涉及到体育社区网站,足球经济、体育保险等行业。

  频繁的收购不仅未能为贵人鸟带来经营业绩的提升,反而造成的大量的长期股权损失和商业减值,还加剧了贵人鸟的债务负担。

  2015年7月,贵人鸟对西班牙足球经纪有限公司(下称“BOY”)进行投资。2019年,由于贵人鸟未按约定按期支付BOY债务本金500万欧元及相应的利息,且预计一定期间内仍无法兑付,贵人鸟持有的BOY股权被罚没抵债,贵人鸟对该笔“长期股权投资”计提减值损失金额为8144.08万元,并计入当期资产减值损失。

  2016年8月,贵人鸟出资3.8亿元收购名鞋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名鞋库”)51%的股权,形成商誉3.14亿元。在2018年确认9320.32万元的商誉减值损失后,2019年,贵人鸟认为,该商誉继续存在减值的迹象,并计提商誉减值损失7617.96万元,计入当期资产减值损失。

  品尝了苦果后的贵人鸟,在2018年开始逐渐剥离非主业资产,但这一过程并不顺利。

  2018年末,贵人鸟将持有的杰之行50.01%股权转让给陈光雄,但陈光雄多次逾期付款,且截止2020年3月末,仍无法支付其承诺的股权转让款项,贵人鸟基于杰之行发生减值迹象,对该项长期股权投资计提减值金额1.16亿元。

  贵人鸟管理层认为,因资本市场环境影响,并且公司部分资产的体量大,非核心主业资产的处置变现工作不达预期。在无新资金流入的同时,前期债务集中兑付对主业资金占用造成的负面影响逐步显现。总体而言,流动性不足使公司艰难维持日常生产经营稳定,最终也发生了大额债务逾期。

  据《财经涂鸦》整理,目前,贵人鸟未能按期兑付已到期的企业债券余额合计11.47亿元,包括2014年发行的“14贵人鸟”,本金余额为6.47亿元;2016年发行的“2016年度第一期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PPN),本金余额为5亿元。

  2019年,在地方政府的主持下,贵人鸟债务专项小组成立,以便与大额债券持有人及相关方不断优化和解方案,但部分债券持有人因内部风控合规程序,就上述债务逾期提起了诉讼或仲裁,并申请诉前财产保全措施,对部分资产进行冻结。

  根据贵人鸟公告,截至2020 年4月3日,累计被冻结资产账面价值为127,994.74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资产总额的26.93%。

  5月7日,国元证券发布公告称,与贵人鸟的债务违约纠纷,达成了调解协议。贵人鸟承诺在2020年7月15日前足额偿付全部款项,共涉本金及利息等合计1.3亿元。若到期贵人鸟未能偿付债务,国元证券有权申请强制执行。

  不仅如此,贵人鸟还面临控股股东的股权质押、冻结及拍卖风险,据贵人鸟2019年年报披露,其控股股东贵人鸟集团所持有的公司股份42,654.73 万股仍处于冻结或轮候冻结状态,占公司总股本 67.86%,占控股股东所持有公司股份的 89.03%。

  关闭门店、出售资产以避免退市

  更为严重的是,在连续两年亏损后,贵人鸟还面临退市风险,若贵人鸟2020年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仍为负值,公司股票将可能被暂停上市。

  大信会计师事务所在审计报告中指出,提醒财务报表使用者关注,贵人鸟已连续2年亏损;截止2019年底,除了逾期应付债券11.47亿元外,还有逾期银行借款3,459.21万元,9个银行账户因诉讼被冻结。这些事项或情况,表明存在可能导致对贵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重大不确定性。

  为避免退市,解决公司债务危机,缓解流动性压力,在2020年度实现扭亏为盈成为贵人鸟的首要目标。

  贵人鸟表示,将加大应收款项催收力度。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年底,贵人鸟应收票据和应收账款期末金额为115,639.74万元,虽然较年初有所下降,但仍占总资产总额的29.42%。

  其次,贵人鸟还表示将转变线下店铺经营模式和提升店铺获利能力,拓展线上(包含天猫、京东、抖音直播等)销售渠道,以降低库存,促进商品的销售转化。

  在拓展线上销售的同时,贵人鸟大量线下门店被关闭,仅2019年就关闭了844家门店。

  此外,贵人鸟还指出,将持续处置前期部分体育产业布局资产,或部分闲置房屋土地资产,并争取实现溢价出售;积极引入外部资金或投资者,以确保上市公司克服流动性困难,配合控股股东解决股权质押风险。

  面临众多困境的折翼“贵人鸟”能够在2020年展翅飞翔,还有待市场进一步的验证。(来源:赢商网)

来源:赢商网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