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讯飞只需动一个指标利润会少数亿,研发能力真的比马云系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明说资本 10.3w阅读 2020-05-08 15:23

  文/程继明 李媛媛 李婷

  高科技公司,有一个共同特征,就是研发投入高,动辄数亿元,甚至数十亿元。在财务上,研发投入有两种处理方式:一是费用化,二是资本化。这两种处理方式,影响截然不同,前者直接会减少利润,后者不仅不减少利润,还增加资产。

  然而,费用化和资本化,界限有时十分模糊,因而成为粉饰报表的重要手段。就拿人工智能明星公司科大讯飞为例,每年几个亿的资本化研发支出,如果费用化,净利润分分钟变为亏损。

  科大讯飞只需动一个指标利润会少数亿,研发能力真的比马云系牛?

  下面我们来看看。

  2020年4月21日,科大讯飞公告,一季度亏损1.31亿元,为上市13年来首次亏损。和诸多公司一样,将一季度业绩归因于"新冠疫情"。

  但多年来,科大讯飞居高不下的研发投入资本化率和政府补助,暴露出的"利润成色顽疾"不得不引起高度关注。

  尤其是,高管近半年大量减持,更加要引起警惕。

  研发费用资本化率奇高,比马云团队和全行业都牛上天的研发能力?

  我们先看看,近年来科大讯飞的研发投入资本化情况。从2014年到2019年6年期间,研发投入逐年上升,从5个多亿到20多亿;同时,研发支出资本化比例一直保持在50%左右。

  说到这里,你可能没啥感觉,但如果结合行业情况,你就明白,科大讯飞财务的"水分"有多高。

  科大讯飞只需动一个指标利润会少数亿,研发能力真的比马云系牛?

  一方面,根据wind金融终端数据统计,软件行业的研发支出资本化率平均水平为5.78%,而科大讯飞一直保持在50%左右到的资本化率,在业内罕见。

  科大讯飞只需动一个指标利润会少数亿,研发能力真的比马云系牛?

表1、科大讯飞近几年研发投入情况表1、科大讯飞近几年研发投入情况

  另一方面,我们拿马云控股的恒生电子与科大讯飞对比一下。2016年到2019年4年期间,就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来看,恒生电子一直保持在40%以上,科大讯飞一直保持在20%以上,很明显,恒生电子把更多的钱用在研发上。然而,就研发支出资本化率看,恒生电子4年都为0,而科大讯飞4年都保持在50%左右。

  我们知道,研发支出资本化前提是,研发已经接近成功。说到这里,明说资本(头条号)不禁要问,科大讯飞研发能力咋就这么牛呢,成功率如此之高,你的团队比全行业都牛、比马云团队牛上天了。

  科大讯飞只需动一个指标利润会少数亿,研发能力真的比马云系牛?

表2、科大讯飞和恒生电子研发情况对比表2、科大讯飞和恒生电子研发情况对比

  利润成色不足,华丽背后危机显现?

  进一步看,既然研发成功率如此之高,那么这么多科研成果该为企业赚很多钱吧?

  从数量上看,科大讯飞似乎交上了一份"华丽"报表。2019年,净利润8.19亿元,同比增长51.12%,扣非净利润4.89亿元,同比增长83.52%。营收、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均已到达自2005年以来最高位。

  科大讯飞只需动一个指标利润会少数亿,研发能力真的比马云系牛?

  但从质量上看,利润成色堪忧。

  其一,净资产收益率和净利率长期处于低水平。2019年度加权净资产收益率8.22%,净利率9.36%,而同行业的恒生电子分别为37.16%,36.56%。换句话说,作为一名投资者,如果用100元进行投资,科大讯飞能带来8.22元的收益,而恒生电子能带来37.16元的收益,这也说明科大讯飞的盈利能力偏弱。

  其二,政府补助居高不下。2017年、2018年、2019年,科大讯飞政府补助占净利润之比分别为39.54%、86.16%、102.81%。可见,若剔除政府补助部分,科大讯飞盈利能力将更差。

  如果科大讯飞,将研发费用资本化率与同行看齐,就会增加几亿元费用,就会减少几个亿净利润。公司创新能力和前景如何,只有高管知晓,但高管大幅减持不禁让人后怕。

  研发费用资本化,一箭三雕,何乐而不为?

  从字面上理解,研发,应当包括研究和开发两层含义。企业会计准则要求,研究阶段的支出,应当计入费用;满足五项条件,开发阶段的支出可资本化。

  因其具有高度专业性和复杂性而不被常人所熟悉。因此,管理者想让研究开发阶段进行到哪一步,就可以进行到哪一步,非专业人士均无从考究。

  明说资本认为,财务粉饰者和舞弊者就利用这个"模糊地带"做文章,至少"一箭三雕"。

  第一,虚减费用,虚增利润。虚增利润的方式大致有两种:一是虚增收入,二是虚减成本与费用。研发费用资本化就直接减少费用,增加营业利润。

  第二,虚增资产,配合造假。减少费用同时,还虚增了资产,降低了资产负债率,解释了造假资金的去向。

  第三,后期摊销,毁尸灭迹。研发投入资本化后,很有可能转入无形资产,从而在后期进行摊销的,如果无形资产是虚构的,一笔勾销、毁尸灭迹的故事又要重演。

  来源:明说资本

来源:明说资本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