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百强房企销售同比转正,市场快速回暖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丁祖昱评楼市 2319阅读 2020-05-01 08:04

  “一季度以来,市场及企业销售表现正逐步恢复正轨。

  2020年4月,市场热度回升,房企加快供货节奏,尤其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快速转暖,成交量环比增长37%。

  百强房企单月实现全口径销售金额9002.3亿元,环比上升17.2%,较去年同期相比增加0.6%,这是疫情爆发以来首次同比转正。”

  TOP20房企有15家企业单月业绩环比提升,11家企业单月业绩同比增长。TOP3房企排位恒大单月全口径销售额为650亿元,累计销售额以2123.7亿元位列榜首,碧桂园单月销售690亿元,同环比均有所增长。

  2020年1-4月TOP100房企全口径销售业绩规模同比下降14.5%,降幅有所收窄。

  各梯队销售金额入榜门槛均同比降低,TOP10和TOP20房企销售操盘金额门槛分别同比降低10.2%和28.8%,销售操盘榜TOP100房企入榜门槛为36.1亿元,同比下降31%。

  随着“五一”小长假的到来,房地产市场仍将延续销售窗口期,一二线以及强三线城市市场需求依旧坚挺,市场前景更为可期。

  01

  4月百强房企销售同比转正

  2020年4月,TOP100房企单月实现全口径销售金额9002.3亿元,较3月环比上升17.2%,同比增加0.6%,较去年4月同比基本持平,这是疫情爆发以来,百强房企销售业绩首次同比转正。

  从累计业绩来看,2020年1-4月TOP100房企全口径销售业绩规模同比下降14.5%,但4月销售的恢复情况略好于预期,降幅自3月以来继续收窄。

  整体而言,一季度以来市场及企业销售表现正逐步恢复正常。

  图:2020年1-4月百强房企单月全口径销售规模及同比变动(亿元)

数据来源:CRIC数据来源:CRIC

 02

  单月TOP20房企

  有11家业绩同比增长

  4月,TOP20房企中有15家企业单月业绩环比提升,11家企业单月业绩同比增长。

  其中,碧桂园4月单月实现全口径销售金额690亿元,排在榜首,在3月660亿元的基础上继续环比增长4.5%,同比增长3.6%。恒大4月单月实现全口径销售金额650亿元,位列单月榜单第二位,较3月环比增长4.7%,同比增长11.3%。

  中国金茂单月环比涨幅最高,达到46%,同比涨幅也达到48.9%,环比和同比涨幅分别位列TOP20房企第一和第二位;绿城中国同比涨幅为51.7%,在TOP20房企中表现最高。

  表:2020年1-4月全口径销售TOP20房企业绩表现(亿元)

数据来源:CRIC、企业公告数据来源:CRIC、企业公告

  03

  百强操盘金额

  入榜门槛36.1亿元

  2020年1-4月,百强房企操盘金额和销售金额入榜门槛均同比降低。

  销售操盘榜TOP100房企入榜门槛则为36.1亿元,同比下降31%;销售榜TOP100房企入榜门槛则为41.7亿元,同比下降31.3%。

  此外,百强房企各梯队销售金额入榜门槛均同比降低。

  截至4月末,TOP10、TOP20、TOP30和TOP50房企销售操盘金额的入榜门槛为466亿元、273.1亿元、198.2亿元和117.5亿元,分别同比降低10.2%、28.8%、14.3%和18.4%。

  图:2020年1-4月百强房企销售操盘金额入榜门槛及同比变动(亿元)

数据来源:CRIC数据来源:CRIC

 04

  市场快速回暖

  供求皆恢复至疫前

  4月,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相对充裕,按揭贷款的放贷节奏明显加快,房贷利率也适度下移。受此影响,房地产市场快速回暖,供求皆恢复至疫前,同比跌幅由上月的3成左右降至1成以内。

  其中,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快速转暖,成交量环比增长37%,同比跌幅进一步收窄至10%。

  具体来看,自3月下半月以来,北京市场便快速回暖,成交量基本恢复至2019年月均成交量的7成左右。上海整体复苏进程整体好于预期,但两极分化特征愈加明显,总价1000-2000万豪宅销售火爆,核心地段豪宅再现抢购潮,但刚需市场依旧不景气,远郊区域刚需盘仍去化困难。

  广州市场整体表现不温不火,房企对未来市场信心不足,新开盘项目平均去化率仍处三至四成的相对低位。深圳房地产市场已然出现过热的征兆,一方面,高端市场持续火热,豪宅基本开盘即售罄;另一方面,刚需盘去化速度明显加快,新开盘项目去化率大都能达到80%。

  24个二三线城市成交量环比近乎全线回升,同比跌幅大幅收窄至4%,房地产市场复苏进程明显好于预期。

  其中,四成以上二三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明显升温,成交量同比步入上行通道。其余近六成二三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有序复苏,成交量同比跌幅进一步收窄。典型如无锡、常州和佛山这类强三线城市,成交量已基本恢复至疫前,同比跌幅均不超5%。

  总体来看,长三角地区各线城市市场升温明显,南京、合肥、杭州等成交量同比皆增,徐州市场异常火热,成交量创近年来单月新高。中西部地区市场梯次转暖,郑州、长沙和成都等成交量迅速回升,同比均实现正增长,重庆、西安等成交量同比跌幅进一步收窄,武汉成交量也恢复至疫前的半数。东北地区市场复苏动能相对较弱,大连、长春等成交量较疫前仍有一定差距。

  对于房企来说,4月销售业绩已经较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0.6%,疫情爆发以来首次同比转正。在市场迅速转暖的情况下,抓住当前的销售窗口期,应继续加紧供货、加大力度促销售、抓回款,力争将疫情的负面影响降至最低。

  预计,2020年货币政策整体稳健偏积极,国内流动性增加、房企融资环境也将持续向好。

  附:2020年4月房企销售排行榜

4月百强房企销售同比转正,市

4月百强房企销售同比转正,市

4月百强房企销售同比转正,市

(来源:丁祖昱评楼市)


来源:丁祖昱评楼市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