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信信托“滑铁卢”:500亿信托逾期,净利暴跌1534%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地产K线 曾树佳 1869阅读 2020-04-10 07:08

  乐居财经 曾树佳 发自上海

  安信信托(600816.SH)或许已难逃被“披星戴帽”的命运。

  4月7日,该公司发布公告称,最近两年,其净利润连续为负值,所以公司股票在 2019 年年度报告披露后,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即股票简称前冠以“*ST”字样。 

  安信信托预计于4月30日发布年报,细细算来,再过二十余天,这家聚焦房地产领域的信托公司的名字,就要被附上惹眼的“前缀”了。

  它好像经历了一个轮回,十几年前,它也曾因为连续亏损而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当时将它拽出泥潭的,正是目前的控股股东上海国之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国之杰”)。

  2002年,国之杰从鞍山市财政局手中以1.73亿元,接下安信信托20%的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此后通过资产置换、不良资产剥离、布局房地产投融资领域等一系列操作,使得安信信托扭亏为盈,并于2006年顺利摘帽。

  被“改造”后的安信信托,由国之杰持股52.44%。国之杰的实际控制人为高天国,他出身于四川阆中,起家于房地产,曾在海南炒房的过程中,迅速积累了大量财富。后来接下安信信托,他仍以房地产为主攻方向。

  据乐居财经此前统计,以安信信托“安赢”系列为例,目前其涉及的几乎都为房地产信托计划,共31项,总金额为164.74亿元。这类项目,曾助力它成为行业的黑马,但也为它此后的“滑铁卢”埋下伏笔。(关联阅读:安信信托折戟地产

  高天国眼下已无法扭转安信信托的颓势。近两年,安信信托迅速滑落,2018年净利润下降至-18.3亿元;2019年前三季度,其净利润再次下滑1534%,业内垫底。

  与此同时,该公司的许多信托项目,也出现了逾期兑付的情况。去年底,强生控股一纸公告,曝出“安信安赢42号·上海董家渡金融城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优先级)”逾期的消息,更将安信信托推向风口浪尖。

  有媒体披露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安信信托的主动管理类信托产品1500多亿元,其中500多亿元已逾期。此外,截至2019年年底,它涉诉金额已超过100亿元,这些项目都涉及它的违规兜底担保,该信托公司负有代偿责任。

  转入2020年,受疫情影响,地产项目施工、销售都面临停摆。由此,一季度成立的房地产信托规模也大幅缩水,仅为1167.61亿元,同比下降42%,环比下降31.8%。这对于安信信托来说,无疑雪上加霜。

  自3月下旬以来,它连发5次停牌公告。最近的一次,是3月30日晚间发布的。

  安信信托表示,由于部分信托项目未能按期兑付,出现了相关诉讼事项,面临较大流动性风险,为避免触发系统金融风险,公司正在有关部门指导下筹划风险化解重大事项。经申请,该公司股票自3月31日起停牌,最长不超过10个交易日,最迟将于4月15日复牌。

  如今,安信信托还未等来复牌日期,却接到了监管部门的“罚单”。

  4月7日 ,安信信托对外公告:近日收到中国银保监会上海监管局出具的《审慎监管强制措施决定书》及《行政处罚决定书》。

  其中明确指出了该公司的五个违法行为,包括“承诺信托财产不受损失或保证最低收益,违规将信托财产挪用于非信托目的的用途,推介部分信托计划未充分揭示风险,未真实、准确、完整披露信息,违规开展具有影子银行特征的业务”等。

  因此,安信信托已被暂停自主管理类资金信托业务,限制向股东国之杰分配红利;公司也被责令改正上述违规行为,并被处罚款共计 1400 万元。另外,安信信托原总裁杨晓波,则被终身取消银行业金融机构董事和高管任职资格。

  据说,这是2020年以来,上海银保监局第一份强制措施处罚。此前外界就常常猜测,安信信托的实控人高天国,常把部分房地产信托资金,投向了自己或与他人合作的项目,涉嫌“自融”;并有收益“兜底”的行为。如今公告一出,似乎得到了验证。

  抛开经营违规层面,安信信托这些年聚焦房地产领域,也时时刻刻要面对着行业的周期考验。

  它曾在2017年年报中发出“呐喊”,指出了房地产项目上可能面临的风险,并表示公司会实时调整测试参数,严防房地产市场的波动风险。但市场似乎没有给予它喘息之机,2018年以来,融资渠道收窄,房地产信托首当其冲,它的业绩随之急转而下。

  今年年初,安信信托发布业绩预告称,预计2019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出现亏损,亏损额为30亿元至35亿元。如今叠加1400万的处罚,它的压力将进一步加大。

  重压之下,该公司的高管纷纷离职。

  继此前副总裁赵宝英、总裁杨晓波、董事长王少钦、副总裁兼董秘陶瑾宇、监事马惠莉、冯之鑫等撤离之后,近来又传出公司副董事长、高天国之女高超也将离职。这或许是安信信托重组的前兆。


来源:地产K线

作者:曾树佳

相关标签:

信托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