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友记|万科的道路与梦想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丁祖昱评楼市 王石 1104阅读 2020-04-06 07:38

 王 石 

万科集团创始人

王石的这篇致辞非常朴实真挚。

我今天以最真实的诚意、最真挚的敬意,推荐万科创始人王石先生这篇致辞。

希望更多的人能看到王石、郁亮和其他所有万科人这一义举。

我必须给他们点赞,用王石的一本书名形容此举:《大道当然》;同时,觉得也可以用他的另外一本书名,来解释这么多年万科的初心——《道路与梦想》。

他与万科,在梦想的大道上一路奋勇。

这2亿股万科股票,来自1988年万科股份制改造中的企业股,据当时规定,可由王石为首的创业团队自行分配。当年对应的530万元净资产,在2020年4月2日的对应市值达到53亿元。

王石和郁亮率领万科人今天捐赠的,就是这笔财富。

不管是他的朋友,或是对手,都对此赞赏有加。朗诗的董事长田明说,现代工商业是文明社会的基石,商业即善。历史的因缘,我们这代人都是创业者,我们进行了前人无法想象的丰富多彩的实践探索,在我们的努力下,中国拥有了历史上从未有过的繁荣的工商业。

这是实实在在的企业家精神,这也是万科始终在坚持的事,王石所追求与众不同价值观的呈现。

2014年,宁高宁这么评价万科,“你会发现他们也是从一个很普通、很幼稚的企业走过来的,他们的经历,许多中国企业经历过,他们也犯了几乎所有可能犯的错误,不同的是,他们是这场战争中不多的幸存者,万科已成为同时代企业中的老企业了。幸存者的幸运在于他们在错误还没有能把他们毁灭的时候醒悟了,所以也就有了今天的故事。”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在抗击新冠疫情之路上,在创造更好的公共卫生和人类健康福祉上,万科携手清华大学一起前行,这是高质量的选择。

感谢王石、郁亮,感谢万科人,你们拥有向天际眺望的灵魂。

当清华大学和万科以视频连线这一特殊的方式,举行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的成立仪式、王石开始这篇致辞之时,这一天就成为:

地产人的光荣日。

王石和所有的万科人,未负韶华。

本   文    约   2003   字       阅   读   需   要       4 min


文|王石
万科集团创始人

今天注定是一个值得记住的日子!

我们用视频连线这一特殊的方式,带着口罩,举行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的成立仪式和两个协议的签署仪式。刚才,当我远程从邱勇校长手中接过聘书的那一刻,我想,对全体万科人包括我本人来讲,是多年心愿的达成。

这次,万科企业股中心把经整理后可动用的万科企业股资产,价值约50亿元人民币,一次性、全部捐赠给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设立的专项基金,共同创立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在不干预清华大学教学和科研的前提下,专项基金将主要用于引进世界一流的专家、老师,奖励科研成果,推动科研体制和机制的创新。我们希望双方共同努力,迅速将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一流学科。

万科企业股资产最初来自万科股份制改造时,万科创始团队放弃了本可以分配到个人的那批股份。9年前,万科员工代表大会一致决定,将这笔资产贡献给社会、最终用于公益。这笔资产,从32年前的520万,增值到9年前的9个多亿,再增值到今天的50亿,这是从1984年设立起,数十万万科员工36年努力奋斗的共同成果和集体财富。

今年春节前后爆发的新冠疫情,让人类命运共同体紧紧凝聚到了一起,恰在此时,我们获悉清华大学正在筹建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双方理念一致,决策迅速,在非常短的时间内就达成了共识:共建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以抗击新冠疫情为首个切入点,积极开展健康研究,拓展全球健康合作,为推动国家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捍卫人类生命安全、增进全人类健康福祉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对于万科企业股资产来说,这是它最好的归宿。

万科是在深圳这片改革开放的热土上创立和发展起来的,我们对深圳始终心怀感恩,作为万科创始人,我也请求清华大学以及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积极参与并大力支持深圳市公共卫生事业发展,给深圳人民带来福祉。

在双方共同工作的20多天时间里,郁亮告诉我,邱勇校长请他转达对我的敬意和感谢。万科的工作团队告诉我,清华大学很多领导和老师在工作过程中向他们表达感谢,我想,这份荣耀应该属于万科创立以来的所有奋斗者。

此时此刻,除了在北京和深圳会场的人员以外,万科有十几万员工可以通过直播看到我们的仪式,我想代表所有的万科人表达我们对清华大学的感谢和敬意,谢谢清华大学为企业股资产最终用于公益,找到了最好的方向。我也想借此机会,感谢36年来,在万科奋斗过和正在奋斗着的所有员工,是你们成就了万科、创造了财富。在这里,我还要谢谢父母的养育、谢谢家人的信任,是你们让我对过往的奋斗和未来的事业感到无比自豪!

这里,我依然希望用9年前,我写给全体万科员工的那封信里的一段话作为今天致辞的结束:“各位同事,我们需要做出一个决定。这一时刻,我们首先面对的不是一笔财富,而是一个机会。这个机会,可以让我们共同说出我们内心的答案,那是爱的语言,是对更多人幸福的祝愿,是对生命的赞美。”此时此刻,我们心愿达成,让我们以万科之名,共同赞美为人类创造真实价值的奋斗历程。

本文为作者在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成立仪式上的致辞。

来源:丁祖昱评楼市

作者:王石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