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茂服务IPO前夜,许世坛张开了“胃口”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物业 李奕和 6723阅读 2020-04-06 06:49

世茂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总裁 许世坛世茂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总裁 许世坛

乐居财经 李奕和 发自福州

8个月前,许世坛曾就世茂旗下物业板块分拆上市一事做出表态:“世茂服务的签约管理面积约为1亿平方米,预计2020年底达到2亿平方米,2021年达到3亿(平方米)。”

他当时说,之所以敲定在2021年上市,是因为世茂天成物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茂服务”)的人群还不够广、影响力还不够大。无疑,世茂服务在向着这一目标行进。

乐居财经获悉,世茂天成物业已于近日完成收购福晟生活服务51%股权。资料显示,潘伟明不再是公司实际控制人,法定代表人由吴继红变更为世茂集团副总裁、世茂天成物业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叶明杰。

这是世茂与福晟的整合中,世茂服务收获的一大利好之一。而事实上,除了福晟生活服务股权过户的完成,南京海峡物业、粤泰物业、海亮物业等物业公司也出现在世茂服务新增投资的名单当中。

随着世茂房地产(00813.HK,以下简称“世茂”)并购的步伐越跨越大,世茂服务的规模也迎来进一步的扩张。

物业收并购

3月31日,福晟生活服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晟生活服务”)股权出现变更,公司股东在广州钱隆投资有限公司、郑伟熙的基础上,新增世茂天成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茂服务”),三者目前分别持有9%、40%、51%股权,世茂服务成为公司最大股东。

此外,福晟生活服务法定代表人、董事长也由吴继红变更为世茂集团副总裁、世茂天成物业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叶明杰。

这是自今年1月13日,世茂集团与福晟集团举行战略发布会后,福晟生活服务迎来的实际性股权变更。

早在去年末,世茂与福晟这笔达千亿级的并购就已传出。据了解,双方并购涉及福晟集团地产板块的87个项目,涵盖大湾区广州、深圳、东莞、惠州的多个商住项目和旧改项目,总量超千亿元。

项目数量之多、总额之大,使其成为2020年最大的行业并购之一。

在2020年1月的战略发布会上,世茂方面宣布双方将成立“世茂福晟”新合作主体,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房地产开发、建筑施工、物业经营等领域内的战略合作。这为此次福晟生活服务成功“过户”世茂服务埋下了伏笔。

根据世茂董事局副主席兼总裁许世坛在3月30日业绩会上公布的数字,福晟的物业公司涉及90多个项目,已签约面积超过1500万平米。此后,这些物业面积都将被并表到世茂服务的财报中。

事实上,除了这次完成的对福晟生活服务的收购,世茂服务也在抓紧对其他物业公司的收并购。乐居财经查阅世茂服务近段时间的新增对外投资发现,今年1月14日,世茂服务完成对南京海峡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股权的并购,目前持有该公司100%股权。

随着世茂与粤泰股份(600393.SH)合作的进一步推进,1月13日,广州市粤泰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粤泰物业”)也完成股权变更。

变更完成后,公司由世茂服务100%持有。资料显示,粤泰物业旗下全资控股海南粤泰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三门峡粤泰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江门市粤泰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三家企业。

据了解,2019年6月粤泰股份将旗下淮南洞山天鹅湾项目、广州天鹅湾二期项目、广州嘉盛项目、淮南公园天鹅湾项目和中浩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五项目股权转让予世茂。

而同样在去年7月,世茂服务还收购了海亮物业100%股权。据了解,该物业公司成立于2014年7月,是海亮集团下属全资子公司,负责海亮地产原有开发项目的物业管理业务,所管理的物业面积超过1500万平方米。

股权变更信息显示,2019年7月16日,海亮物业股东已由西藏鼎丰胜实业有限公司变更为世茂服务,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兼总裁也变更为叶明杰。

世茂服务上市“图谋”

过去的2019年,可谓是世茂最为高光的时刻,凭借着自身的资金优势,先后并购了万通地产、粤泰股份、泰禾集团、明发集团、福晟等多家房企项目。根据2019年业绩公告,世茂新增土地储备3092万平米,当中的67%均通过收并购方式获得。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也是世茂服务规模化发展“元年”。2019年8月,世茂物业正式升级更名为世茂服务,标志着世茂服务“深蓝时代”的开启。

2019年中期业绩会上,许世坛首次公布了世茂的“大飞机战略”,即房地产是核心主体;酒店管理、物业服务、商业办公、旅游娱乐为双翼;高科技、医疗、教育、养老、金融等是尾翼。

在高度上,物业服务被许世坛当做是除房地产开发核心业务外,最重要的业务之一。

隐藏在这一切背后的,是世茂服务寻求上市的“图谋”。去年8月,世茂物业更名为世茂服务之时,许世坛表示,世茂服务签约面积预计2020年底达到2亿平方米,2021年则达到3亿平方米,并敲定公司将于2021年上市。

事实上,世茂服务上市极有可能被提前。根据今年1月7日媒体消息,世茂房地产考虑让物业服务子公司在2020年进行IPO,拟分拆于香港上市。并指出,正与潜在顾问就此进行深入谈判,预期集资5亿至6亿美元。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世茂服务签约管理面积超1亿平方米,签约项目超360个,共覆盖全国超60个城市,其中81%位于一、二线城市。2019年,世茂房地产物业管理收入25亿元。

业绩会上,许世坛也表示,2019年世茂酒店、商娱、物业三大专业公司营收合计65亿元,同比上升46%,“两翼”业务将在2020年冲击93亿元的业绩目标,且物业、酒店在未来两年内相继分批分拆上市的计划不变。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房企物业分拆潮的进一步推进,近两年来,收并购已经成为物业服务企业提升规模的重要方式。当中,发生在2019年的行业并购,以雅生活服务(03319.HK)和招商物业(现为“招商积余”,001914.SZ)的两笔收购整合最为典型。

2019年8月23日,中航善达向招商蛇口及深圳地产发行股份393,384,644股,购买招商物业100%股权,涉资29.9亿元;11月20日,资产过户完成,招商蛇口持有的中航善达股份升至51.16%,成为其控股股东。中航善达证券简称也在随后变更为招商积余。

9月26日,雅生活服务宣布以15.6亿元固定对价收购中民未来物业服务有限公司60%股权,及以总额不超过5亿元可变对价收购新中民物业60%股权,对价合计20.6亿元。

许世坛曾就世茂服务敲定于2021年上市的原因做出表示,“因为世茂服务的人群还不够广、影响力还不够大。”如今,随着收并购的不断进行,世茂服务的上市似乎即日可待。

来源:乐居财经物业

作者:李奕和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