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城生活服务:第三方项目拖累,毛利率难逃“地板线”丨进深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王向南 3300阅读 2020-04-04 07:37

  乐居财经 王向南 发自北京

  银城生活服务(01922.HK)交出了上市后的首份年度成绩单。

  财报显示,2019年银城生活服务的总收益为6.96亿元,同比增48.8%,在管建筑面积2610万平方米,同比增68.4%,合约建筑面积3080万平方米,同比增38.1%。

  规模壮大的同时,银城生活服务在毛利率方面虽然微增,但依然维持低位。毛利率及核心纯利率分别为16.1%及6.6%。

  “我们不会回避目前上市企业的毛利水平远高于我们的客观事实,但是物业行业有它本身的特点和经济规律,我们目前的毛利率不高,但这是一个非常真实、没有水分的毛利率”,对此,银城生活服务执行董事兼总裁李春玲在业绩会现场表示。

  收益上涨近5成

  财报显示,2019年银城生活服务的总收益为6.96亿元,同比增48.8%;年内溢利为0.33亿元,同比增22.5%,若未扣除上市开支,年内实际溢利为0.46亿元,同比增68.6%。

  对此,银城生活服务表示,收益及溢利的增幅,主要得益于年内新增在管面积带来的物业管理服务收入增加、提供社区增值服务产生的收益增加以及所承接第三方房地产开发商的项目逐步步入成熟期,投入减少。

  数据显示,2016年至今,银城生活服务在管面积取得超过58%的复合年增长率。截至2019年年底,在管建筑面积2610万平方米,同比增68.4%,合约建筑面积3080万平方米,同比增38.1%,为规模的持续扩张及带来稳定的收入提供了保障。

银城生活服务:第三方项目拖累

  其中第三方物管项目的收入占比为77.8%,来自银城国际项目的收入占比22.2%,独立第三方发展商收入进一步提升。

银城生活服务:第三方项目拖累

  增值服务方面,2019年的收益约1.43亿元,同比增42.64%,占总收入的20.5%。此外,银城生活还在持续拓展社区增值服务范围,于今年1月成立了一家合营公司,提供专业家庭装修、家居翻新服务等。

  目前,银城生活服务覆盖15个城市,管理项目239个,其中住宅项目116个,非住宅项目123个,同比分别增长48.7%、46.4%。

  毛利率仅16.1%

  毛利方面,财报显示,2019年银城生活服务的毛利增加64.8%至1.12亿元。毛利率则由2018年的14.5%微增至16.1%。

  而同期,奥园健康、雅生活服务、碧桂园服务、佳兆业美好的毛利率分别为44.5%、36.7%、31.6%、30.0%。与在港上市在众多物企比较,银城生活服务的毛利率处于较低的水平。

  财报显示,银城生活服务2019年的社区增值服务毛利率为40.5%,相较于上一年增加了1个点,为整体毛利率的增加做出了贡献。

银城生活服务:第三方项目拖累

  不过,第三方物管项目的增多,前期的投入也相应增加,则拉低了毛利率。

银城生活服务:第三方项目拖累

  财报显示,年内第三方物管项目的在管面积约2070万平方米,占79.4%。银城生活服务表示,对于第三方物管项目,虽在新接手的前两到三年投入较多资源,影响毛利率水平,但待其步入成熟期后,对公司的业务规模和长期受益均会带来正面影响。

  “年内成功使得18个接管的第三方项目扭亏为盈”,业绩会上,银城生活服务执行董事兼副总裁黄雪梅透露,这类项目将来将有利于公司盈利水平提升。

来源:王向南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