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样年:“飚”的底气丨进深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王向南 2658阅读 2020-04-01 15:35

花样年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潘军花样年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潘军

  乐居财经  王向南  发自深圳

  在“稳财务、强运营、重投资”的经营方针之下,花样年的变革已成效初现。

  财报数据显示,2019年花样年(1777.HK)合同销售362.1亿元,同比增长20.0%,完成了年初定下的目标;总收入190.8亿元,同比增长36.4%;净利润15亿元,同比增长38.6%;毛利率28.0%,略微下降,但维持在行业较好水平。

  2020年,花样年以一个“飚”字总揽全年策略,并定下了450亿元的销售目标。同比上一年360亿元的年度目标同比增25%。

  展望未来,花样年则希望在追求规模、利润、负债的均衡发展,并实现有质量的增长以后,尽快地在销售规模上跻身行业TOP50。

  450亿销售目标

  财报显示,2019年全年,花样年累计物业销售额为362.1亿元,同比增长20.01%,目标完成率100.58%;相应已售建筑面积为320.8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8.88%。

  营收方面,2019年,花样年实现总收入约为190.82亿元,其中,物业开发的收入约132.26亿元,较2018年同期增长54.6%,占总收入的69.3%,成为未来收入增长的“动力源”;社区服务与其他收入则同比增长7.8%,占总收入的30.7%,成为现金流入的“稳定器”。

  “2020年销售目标定在450亿元,目前形势下这个目标有一定挑战性”,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潘军坦言,2020年花样年将继续围绕地产开发和社区业务双头部战略,轻重并举,聚焦主业,打造中国一流的房地产社区“智”造商和最大的社区O2O服务平台。

  在债务管理方面,花样年也提出了明确的计划。

  财报显示,报告期末,净负债率为73.5%,同比下降3.9%;拥有借款合共约人民币139.85亿元,同比减少26.99%;优先票据及债券合共240.83亿元,同比减少0.52%;资产抵押证券合共约1.05亿元,同比减少59.62%。银行结余及现金总额约人民币230.44亿元,同比减少19.3%,但足以覆盖短期债务。

  执行董事兼首席财务官陈新禹表示,今年花样年希望让境内外债基本达到50:50的比例;此外,对一年内到期的短期债占比进一步控制到30%以下;对于2021年的债券,花样年今年还会回购,进一步降低投资人对2021年到期债券比较集中的风险的顾虑。

  陈新禹续称,在境内外融资渠道方面,会进一步开拓,今年新增了海外银团,海外基金在项目层面的直投,花样年也在寻找合作,这对融资渠道的完善也是比较有力的补充。

 城市更新王牌

  丰厚的湾区旧改货值,在很大程度上市花样年“飚”进的底气与王牌。

  乐居财经获悉,目前,花样年在大湾区已有46个城市更新项目正处于不同发展阶段,大部分位于深圳,并已布局惠州、东莞、中山、佛山、广州等城市,以住宅为主导,同时积极布局产业和商业项目。预计规划总建筑面积约1954万平方米,储备总货值约3845亿元。

  潘军介绍,目前公司城市更新团队已经超过100人,并且已经走出深圳,辐射深莞惠等周边地区。广佛区域、中山、珠海团队也正式成立,并明确了相关的投资项目。

  “未来每年将会至少保证2块地以上,甚至提供更多优质住宅项目给到地产业务”,潘军表示,城市更新最重要的还是给地产集团提供优质的住宅类项目土地,同时兼顾商业和产业项目,配合社区服务能力,提供更好的产业服务展示平台。

  据执行董事兼首席运营官张惠明介绍,花样年预期未来3年有17个城市更新项目可转化为开发用地,预计供地总建筑面积约412万平方米,供地总货值约1186亿元人民币。

  具体来看,16个项目位于深圳,1个项目位于惠州。16个深圳项目均处于城市更新的成熟阶段,其中处于拆迁补偿阶段(阶段6)的2个,处于申报专项规划(阶段5)的6个,处于计划立项(阶段4)的7个。

  预计深圳坪山项目的二期可以在年内实现供地,项目目前已完成80%谈判签约;福田CBD北项目总货值预计60亿元,该项目目前处于谈判阶段。

  以下为现场问答实录:

  问:展望未来3-5年,花样年的发展目标是?

  潘军:对于未来,我们追求规模、利润、负债的均衡发展,实现有质量的增长以后,希望尽快使销售规模达到行业50强,这个目标是不变的。

  问:今年国内房地产行业的融资政策和融资环境如何?花样年将有什么样的应对措施?

  柯卡生:房地产融资跟我们国家的宏观房地产政策紧密相连。2020年国家的房地产政策有着突破性、实质性变动,“房住不炒”这一长效机制仍然是主基调,在这个基调前提下,我们经历了2018年的金融宏观调控起起伏伏、2019年的偏紧,我认为2020年宏观房地产融资环境仍会继续偏紧。

  面对偏紧的新环境,花样年从2019年开始就进行了财务融资和内部资金管理的策略调整,采取财务策略,降低资产负债率,降低融资成本,在创始人曾小姐的带动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得到国际国内评级机构的高度认可。

  因为我们在香港上市,所以今年会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相结合,采取各种融资方式,包括银行融资、信托融资、债权融资、资产证券化以及探索房地产信托基金等,继续加快与战略合作伙伴的合作开发,采取稳财务、降杠杆、新评级,多渠道多种方式筹集所需资金。

  我们不怕融不到资,而是希望增强内生活力,提高产品质量。2020年在宏观环境偏紧的情况下,仍然有办法得到更好地解决,给投资者带来更好地回报。

  问:面对疫情,公司未来会采取怎么样的措施来推进450亿销售目标的完成?

  张惠明:我从三个维度来讲目标达成:

  一是存量。目前手上的货量正在加速销售,在充分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公司积极推动销售中心的复工,截至3月底,除华中都市圈,其他都市圈的售楼处均已复工开放,华中都市圈售楼处预计在4月中旬开放。

  二是策略。2月份我们迅速推出“人人房东”置业计划,实现线上销售,线上和线下结合,达到了比较好的效果,得到客户的关注,同时实现了有效的签约。

  三是新货。目前现有货值超过550亿,今年还要增加投资补货,以达到450亿的规模。

  一季度是传统淡季,接下来的5月底、6月初到年底会陆续推出新项目的销售,以确保全年目标的完成,也会结合2、3月份的经验,实现线上线下结合,全力确保全年业绩的达成。

  问:去年公司用销售回款的三分之一买地,今年是否会保持或提高比例?近期公司是否会因为疫情调整投资计划?对现在的土地市场的看法?

  张惠明:2019年四季度到现在,我们积极抓住市场的窗口,四季度开始获得11个项目,总货值超过260亿。去年是回款的三分之一,也就是30-35%之间,今年还会继续以这个水平控制投资金额。

  近期受疫情的影响,政府在疫情期间供地少了,土地品质也提升了,房企融资规模提升以及部分政府对于土地款延期支付影响,政策出来之后,市场回暖较快,我们会根据回款情况合理安排每月的投资计划,但总数还是控制在三分之一。

  我们不会“撒胡椒面”,而是会进行城市选择,重点深耕已经进入的城市,有选择地进入比较好的强二线城市,严控标准,遇到好的土地、适合我们深耕发展的土地,会精准出手。

 问:目前公司工程复工的情况如何?

  张惠明:面对疫情,公司为确保工地安全复工,符合政府相关管理要求,密切沟通、密切配合,按照政府组织的防疫措施安排复工时间。截至今天,成都、青岛、上海等共27个项目均陆续复工,对全年工程进度影响不到一个月,我们会通过后续的时间追赶。

  深圳区域的项目3月底已全面复工,多处于项目前期和后期阶段,对于今年的进度影响不是很大;目前天津、北京项目正在等政府回复,预计4月会全面复工;在武汉有4个在建项目,已做好了充分的复工准备,待政策和审批流程结束后,我们会全面启动生产。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