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负债率四连降后 郭英成给佳兆业定了新目标 | 进深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胡益健 839阅读 2020-04-01 12:40

  乐居财经 胡益健 发自深圳

  “负债率有没有降?现金流情况如何”、“土储增长情况?今年能转化多少个旧改?” 这是在佳兆业(1638.HK)还没公布2019年财报前,某讨论区内股民对其2019年业绩最为关注的两个问题。

  “负债高企”、“旧改王”近年来成为佳兆业两大突出标签,而细看其过去一年的表现,却可以发现,这两个标签中,前一个正在改善,而后一个,正在强化。

  2019年年报显示,全年佳兆业实现881亿元(人民币,下同)合约销售金额,同比增长26%,其中38%来自旧改项目的贡献。期内,实现总收益480.22亿元,同比增加24.1%;毛利138.3亿元,同比增加24.3%,毛利率28.8%。2019年度佳兆业溢利41.64亿元,同比增加26.4%,公司拥有人应占年度溢利45.94亿元,同比增加67.1%。

  大降92个百分点 净负债率为144%

  “希望到今年年底(净负债率)能够降到200%以下,这是董事局定的目标。”在2018年的业绩会上,佳兆业董事局主席郭英成如是说。

  2016-2018年,佳兆业的净负债率分别为308%、300%和236%,至2019年末,佳兆业的净负债率相较2018年大降92个百分点至144%。无论是去年初设定的200%还是年中设定的180%的目标,佳兆业均超预期完成。

  而对于下一阶段的降负债目标,在会上,管理层透露,净负债率的目标是120%或以下。“在负债方面佳兆业有严格控制,今年还会继续努力。”高级顾问谭礼宁说。

  截至2019年底,佳兆业的总借款约1172亿元,49%在境内,51%在境外,从到期债务结构来看,其中有319亿元需要在一年内偿还,占比为27.2%;手头现金(现金及银行存款)较去年年底增长61%至370亿元,足以覆盖短期到期债务。 

  现金流的改善有赖于融资。2019年全年,佳兆业获批ABS额度逾110亿元,并通过购房尾款、供应链金融、长租公寓及船运客票业务等底层资产成功发行26亿元的ABS产品;境外融资方面,其于2019年10月成功发行4亿美元优先票据。

  谈及今年的融资计划,谭礼宁称,佳兆业在融资方面尽量往长远结构进行调整,今年会在境外高息债上有不错的表现,“希望投资者对我们有信心。”境内融资上,其则表示,希望未来利率能够往下走1个点或1.5个点。

  147个旧改项目,2.5万亿货值

  过去一年,佳兆业以旧改、招拍挂、收并购的方式获取30个项目,新增土储权益建面为411.8万平方米,土地收购权益代价约272.1亿元,平均土地成本约6609元/平方米。至2019年末,佳兆业拥有近2700万平方米的土储(权益比约76%),货值近5300亿元,大湾区占整体近66%,深圳占整体约33%。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是佳兆业“三年冲击千亿”的最后一年,“我们不会轻易改变制定的业绩目标”,执行董事兼总裁麦帆说。为此,佳兆业准备了1800亿的可售货值,大湾区占比55%。

  旧改依然是年报中的高光点。报告期末,佳兆业旧改土储货值约2200亿元,占总货值约42%。

  佳兆业还拥有未纳入土储的城市更新项目占地近4000万平方米。2019年内,佳兆业投拓了19个项目,令这部分城市更新项目总个数增加至147个,对应的货值约2.5万亿元。从项目布局看,大湾区项目面积占比达99%,其中深圳占27%,广州占36%,中山占22%。此外,佳兆业加快了旧改模式在全国的输出,2019年其成功转化了上海迄今最大的城中村项目,并首次拓展香港旧楼改造市场。

  据了解,佳兆业计划每年从城市更新项目中转化80-100万平方米的土地供应开发,2019年共转化8个位于深圳、上海和惠州项目进入土储,可售货值近350亿元。

  管理层表示,预计2020年,佳兆业将有6个旧改项目计划供地,货值约460亿元;未来1-2年,计划有6个旧改项目计划供地,货值约600亿元;未来3-5年计划有19个深圳及广州、东莞项目供地,货值约4700亿元;长远来看,将有占地面积近3000万平方米的旧改项目陆续进入供地阶段。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