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发地产“小鲜肉”转向“实力派”|进深㊳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房慧 2509阅读 2020-04-01 07:17

大发地产董事会主席葛一暘大发地产董事会主席葛一暘

  乐居财经 房慧 发自上海

  3月30日晚间,大发地产集团有限公司(6111.HK,以下简称“大发”)交出了2019年成绩单。从年报披露的数据来看,其规模、营收提升明显、财务结构进一步优化。

  去年还自称港股“小鲜肉”的大发地产,今年显得自信了许多。在3月31日的线上业绩发布会上,葛一暘在致辞中,表达了对经营团队这一年来工作上的满意,“2019年的210亿的业绩,是超目标完成,同比增长了68%,公司近3年复合增长达到了126%。”

  2020年,预计业绩增长15%以上

  从销售业绩来看,2019年大发地产实现合约销售额210.17亿,创下了公司成立以来的新高。合约销售面积155.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97%。销售业绩主要开源于其长期深耕的长三角市场,其中长三角合约销售额占比高达93.3%,合约销售面积占比90.4%。

  “2020年,大发地产预计业绩增长15%以上,这是一个比较谨慎的预测。”发布会上,大发地产首席执行官兼执行董事廖鲁江透露,按照往年形势去化在70%左右,考虑疫情影响,已经打了折扣。

  据其介绍,截止2019年底,大发地产已售未结面积约110万平方米,已售未结收入近人民币150亿元,预计这部分将在未来两年陆续结转。另2020年,其计划新增供货货值约人民币336亿元,全年可售货值预计可达430亿元。

  “一季度受疫情影响,销售不及预期,但全年可售货值充足,对目标达成还是非常有信心的。”首席运营官兼高级副总裁冷俊峰介绍了公司的全年供货节奏,一季度供货40亿,二季度供货110亿,三季度100亿,四季度180亿,去化率设定在65%,所以达成目标非常有信心。

  以收定投,净资产负债率降至78%

  根据业绩报告显示,2019年大发地产营业收入73.98亿元,同比增长24%;净利润6.01亿元,同比增长23%;毛利16.97亿元,同比增长7%。

  从资产规模来看,报告期末,大发地产总资产同比增长44%至277.01亿元,总权益同比增长74%至56.57亿元。2019年其全年派息每股人民币0.145元,归母利润派息率23%。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其持有现金46.94亿元,大幅增长117%。2019年净资产负债率78%,较2018年下降29个百分点,偿债能力明显提升。同时,现金短债比也由2018年的1.0倍提升至1.4倍。

  对于净负债率的优化,大发地产首席财务官兼高级副总裁罗俊表示,公司主要采取了三方面措施:提升回款效率,通过回款账龄管理,带来现金流入加快;与业内合作开发,降低公司财务风险;严格控制投资与回款比例,以收定投。未来两到三年,在保证公司规模发展的同时,预计净负债率会控制在100%以内。

  为了实现财务健康,大发地产还不断探索多元化的融资渠道。年内,其成功拓展境外融资,发行境外美元债,使债务结构更分散,其中信托及资管借款占比由2018年的55%,下降34个百分点至21%。

 回款约50%用于拿地

  从土地储备来看,2019年大发地产新增土地25块,新进杭州、郑州、台州、金华、南昌、太仓、泰安、江门、桐乡、西宁。2019年新增土储建筑面积约为273万平方米,新增土储货值超400亿元。

  报告期末,其总土储建筑面积超500万平方米,总土储货值超700亿元,累计土储平均成本约4460元/平方米。共69个项目分布在29个城市,其中62个项目位于长三角地区,总土储货值在长三角的占比达88%。

  2020年,大发地产已拿了三块地,分别在温州、成都、苏州。廖鲁江强调,接下来公司还会坚持深耕长三角城市及周边城市,坚持1+5+X策略;在拿地方面,不冒进,不拿地王,拿地预算控制在权益回款的50%左右。

  对于大发地产的未来发展,廖鲁江表示:“稳定”为主基调,主要体现在三方面:稳定提升合约销售,稳定补充优质土储,稳定优化财务结构。

  业绩会精选问答:

  2020年大发地产销售目标是多少?

  廖鲁江:预计业绩增长15%以上,这是一个比较谨慎的预测。按照往年形势去化在70%左右,考虑疫情的影响,这个目标还是有信心完成的。

  疫情对大发地产的销售是否有影响?今年推盘节奏如何?

  冷俊峰:销售确实受到疫情影响,一季度不及预期。

  虽然受疫情影响,还是制定为15%的增长,因为我们全年可售货值充足,预计可达430亿元。一季度供货40亿,二季度供货110亿,三季度100亿,四季度180亿,去化率设定在65%,目标达成非常有信心。

  今年在拿地方面的策略如何?

 廖鲁江:今年大发地产已拿了三块地,分别在温州、成都、苏州,总价值超50亿。接下来还会坚持深耕长三角城市及周边城市,坚持1+5+X策略;在拿地方面,不冒进,不拿地王,拿地预算控制在权益回款的50%左右,具体要根据市场做动态调整。

  目前公司的复工情况如何?

  冷俊峰:全国37个售楼处已全部开放,在建52个项目已有序复工,复工率98%,基本完全复工。另外公司在湖北没有项目。

 接下来两到三年公司的净负债率目标?

  罗俊:2019年大发地产净负债率水平大幅下降到78%,主要是采取了三方面措施:提升回款效率,通过回款账龄管理,带来现金流入加快;与股东合作,降低公司财务风险;严格控制投资与回款比例。未来两到三年,在加大发展的同时,预计净负债率会控制在100%以内。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