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荣地产:攻坚2020,黄仙枝有了四招 | 进深㊱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1235阅读 2020-03-31 07:56

正荣地产:攻坚2020,黄仙枝有

  乐居财经 房慧 发自上海

  “这一年正荣不仅完成了核心指标,体现了营利能力及财务安全性,还实现了资本市场创新、管理体系实际优化升级等。”

  3月30日,在业绩会连线中,黄仙枝如此总结正荣地产(06158.HK)的2019年。字里行间,透露出满满的欣慰。

  其业绩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末,正荣实现合约销售额1307.08亿元,同比增长约21%;收益同比增长23.1%至325.58亿元;核心利润同比增长42.7%至29亿元;净利润率同比上升1.1个百分点至9.5%。

正荣地产:攻坚2020,黄仙枝有

  从各区域的销售占比来看,长三角地区成了绝对主力,占据了总销售额的55.2%。、海峡西岸地区、华中地区、环渤海地区、华西地区及珠三角地区分别贡献了约24.2%、9.6%、7.2%、3.5%及0.3%。

正荣地产:攻坚2020,黄仙枝有

  发轫于江西,壮大于福建,如今已扎根上海的正荣,将触角伸向了长三角的更多区域。

  从土地储备来看,2019年正荣共新增41幅土地,新增560万平方米土储,其中85%都位于二线城市,15%位于三线城市。报告期末,其总土储达2615万平米,货值约4500亿元人民币,其中74%位于一二线城市,平均地价人民币4647元。

正荣地产:攻坚2020,黄仙枝有

  对于土储分布,副总裁兼财务总监陈伟健表示:目前正荣在各大区域的土储分布更加均衡,长三角、海峡西岸继续做大本营,中西部的土储占比也在稳步提高。而正荣新增土储的权益比也由2018年的35%大幅提高到了73%。这未来反映到财报上,公司股东的应占利润也会有较大增长空间。

  随着规模扩大,正荣对土地管理和决策效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2019年正荣进行了组织架构的提升优化,提出了“精总部、强区域”的六字方针。整合了部门中心和区域业务职能,以提升管理效能。

  这也是正荣2020年要继续在做好的四项工作之一,黄仙枝表示:正荣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在组织架构方面,要加大授权力度,争取培育出更多百亿级的区域;在投资方面,要提升精准度,同时提高销售权益比;在品牌价值方面,要以高品质来形成正荣品牌的口碑;在经营方面,要以现金流及利润为核心,一方面开源,一方面降费用、控成本,进一步改善经营业绩。

  今年是集团新三年战略的攻坚之年。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聚焦重点、全力突破,实现资本与经营的双轮驱动,打造可以穿越周期的可持续竞争力。黄仙枝如是说:对当下的正荣而言,财务安全性、盈利和规模这三个指标每一个都至关重要。管理层对这三个指标的要求不仅是要做到均好,还要做到均优,这样才有可持续的竞争力。

  就2020年而言,正荣的销售目标定为1400亿元。黄仙枝透露:这个目标已考虑到了疫情的影响,按照2500亿可售货值60%的去化率,管理层非常有信心完成这个目标,实际上内部定的指标还更高。

  高质量发展的另一目标是持续优化的财务结构。2019年,正荣地产净负债率保持平稳为75.2%,短债比例由51.3%大幅下降至34.2%,现金对短债比由1.19倍上升至1.76倍,总现金同比增加24.5%至353.07亿元。报告期内,其加权融资成本为7.5%,同比下降0.3个百分点。

  2020年,正荣的财务成本有望进一步下降。陈伟健表示:预计2020年的净负债率还会维持在70%左右,未来还会置换一些高成本的老债,预计融资成本进一步往7%的水平靠。而随着新的融资年限逐步拉长,公司短债比例可进一步下降到30%,或者是更低。

  从盈利来看,2019年正荣全年净利润为人民币30.9亿,同比增长38.6%,净利润率也上升至9.5%,核心利润同比增长42.7%,到人民币29亿,核心利润率提高1.2个点,到8.9。陈伟健表示:公司有信心2020年净利润率和核心净利润率将进一步提升。

  如何提升盈利?黄仙枝认为:之前正荣很多项目来自招拍挂,这些项目毛利率低,但核心净利润不低。接下来正荣会进一步提升产品价值;以及成本控制,从而实现毛利率的提升。今年正荣还会加大收并购方面的投资力度,降低土地成本。

  对于投资者的权益保障,作为大股东代表欧国伟表示:正荣和投资者利益是一致的,希望和投资者共赢。未来当然不排除增持股票,但除了增持外,我们希望持续通过提升业绩来回馈投资者。

  业绩会精选问答:

  最近疫情对公司业务的一个影响,公司的总体的一个策略会不会因为这个疫情而有所变化?

  黄仙枝:目前的疫情对我们经营有一定的影响,特别是疫情最严重的2月份和3月份。从目前情况来看,比我们预期的还是会好。预计4月份能够恢复到我们原来的情况。对整年的大的指标不会有太多的影响。

  我们今年的货源有2500亿,按照去化60%来讲,今年1400亿应该是问题不大。我们内部的指标应该比这个还高一点。

  工程上,今年应该说销售的大部分是属于存量的一些货值,武汉占我们整个销售比例只有5%左右,所以我们还是看好整个大的趋势。目前政策也是在趋稳,金融政策也逐步向疫情倾斜,疫情过后改善性的住房需求特别旺盛,特别是一二线城市,对我们来讲有明显的优势。

  我们今年的销售指标定在1400亿,但是权益会进一步增加。我们去年应该是50%几,我们今年权益销售会争取在60%以上去考虑。

  公司一直以来买地都是以公开市场招拍挂为主,未来会不会考虑更多元化方式的拿地?

  黄仙枝:今年我们的投资策略也会再完善。主要从几个方面:一方面我们还是要坚持城市深耕,原来的1+6核心布局不变,还是在深耕里面去找效益;

  第二个,坚持布局一二线城市,我们认为一二线城市的整个消费能力,包括对市场的容纳能力还是比较好;

  第三个,从投资上会加强流速比较好,回笼比较快,快周转,核心地段的招拍挂项目;

  第四个方面,今年我们根据市场情况会收并购并举,今年我认为也是一个收并购很好的一个时机,我们会适当加强这方面的投资力度;

  第五方面,继续加强合作,这是对我们企业经营能力的提升是有很大的好处;

  第六个方面,我们会采取一些创新的办法,比如说我们下一步会跟一些产业工地进行进一步的合作,增加我们土地的储备,降低我们的土地成本。

  今年拿地会适当的增加这个权益比例,公司有没有一个具体的计划和目标?

  陈伟健:2018年我们新增土储的权益比大概是30%多,2019年我们的权益比是超过70%。我们目前肯定是希望以并表为主,操盘为主。对整个权益比,我们今年的销售大概会在55%,比2019年的51%点几有所提高,也是在稳步提高。

  今年房地产市场走势如何?

  黄仙枝:目前疫情对中国的经济,包括全球的经济都有影响。经济越不好,房地产它发挥的作用可能会越来越大。所以我还是看好今年整个市场的发展。特别是看好一、二线城市,我认为我们的布局跟这个还是非常吻合的。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