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的2019年:营收利润双增长 长期看好中国房地产市场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纵横Plus 2276阅读 2020-03-30 16:04

  3月27日,碧桂园公布了其2019年度的销售业绩。报告期内,其共实现归属公司股东权益的合同销售金额同比增长10%至5522亿元,总收入同比增长28.2%至4859.1亿元,毛利润同比增长23.6%至1266.4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26.1%至612.0亿元,股东应占核心净利润同比增长17.6%至401.2亿元,基本每股盈利同比增长14.9%至1.85元。

碧桂园的2019年:营收利润双增

  01

  城镇化的红利下快速成长

  在最新的财报报告中,碧桂园创始人、董事会主席杨国强表示,改革开放以来,国运欣欣向荣,国家的城镇化和现代化成就了碧桂园。“如今城镇化还在进行中,凭借在全国广泛而均衡的土地布局,碧桂园已经证明了坚持城镇化路线所带来的竞争力,走出了属于自己的路。”

  随着过往业绩逐步释放,碧桂园的规模扩张也在加速。截至2019年底,碧桂园的旗下项目已遍及内地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200多个地级市,拥有权益可售资源24181亿元,其中73%的权益货值位于长三角/江浙沪皖、广东省、环渤海/京津冀辽、晋鲁蒙、长江中游/湘鄂及川渝等五大城市群。

  在碧桂园看来,这五大城市群具有宏观战略政策的支撑,经济发展水平较高且需求旺盛,是中国房地产市场最具发展潜力的区域,GDP占比达53.4%,常住人口占比为40.6%,开发投资额及销售额占比分别为55.8%、57.2%。

  对于城镇化的未来,碧桂园持长期看好的态度,财报称,“国家将继续稳妥实施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方案,国内的城镇化进程远未结束,城镇居民改善居住环境的需求仍将持续,城镇市场大有可为”。

  作为极富社会责任感的企业,长期以来,碧桂园一直在通过自己的努力全方位回馈社会。自公司创立至今,碧桂园集团以及董事局主席杨国强等已累计参与社会慈善捐款64亿元。同时,碧桂园还主动参与了国内9省14县的精准扶贫及乡村振兴工作,帮助33.6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希望社会因我们的存在而变得更加美好”,碧桂园在财报中写道,这是公司的使命,也是其做公益的根本目的。

  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方面,碧桂园也有出色的表现。在得知疫情消息后,碧桂园第一时间就成立了2亿元规模的抗疫基金,同时,还通过采购急缺医疗物资支援疫区一线,向一线医护人员提供优质农产品等方式支持各地防疫工作,全力支持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

  对于疫情后市,碧桂园较为乐观,消费者的信心将随着疫情的消散逐渐恢复,潜在购房需求也不会因疫情而减少,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必定能够战胜眼前的险阻。

  科技的进步不可想象。在碧桂园看来,科技繁荣的伟大年代已经开始。2018年7月,碧桂园成立了博智林机器人公司,此后持续重点聚焦建筑机器人研发、制造与应用工作。截至去年底,博智林已递交专利申请1843项,获授权327项,在关键领域拥有一批自主核心技术。同时,在其正在研建的50款机器人中,有32款已被投放到工地中测试,安全性和工作效率相比人工作业大大提升。

  根据碧桂园的计划,未来,机器人还将承接房屋建造中的更多任务,并被应用到物业管理、乃至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成功的机器人事业也将为碧桂园的地产业务及集团投资者带来巨大回报。

  02

  连续四年实现年末净经营性现金流

  过去的一年,碧桂园持续领跑行业。报告期内,其房地产销售现金回款额约5898.6亿元,自2016年以来连续第四次实现年末净经营性现金流为正;公司的可动用现金余额为2683.5亿元,达到有史以来的最高值。此外,公司已获批但尚未使用的银行授信额度达3167.9亿元,营运资本充裕,受到评级公司及主要金融机构的认可和支持。

碧桂园的2019年:营收利润双增

  整体业绩向好的同时,碧桂园的财务状况持续优化。报告期内,碧桂园的净借贷比率仅为46.3%,较2018年同比下降3.3个百分点。作为民营企业的佼佼者,碧桂园自2007年上市以来的净借贷比率已有连续12年保持在70%的红线以下,是行业内少有的兼顾规模增长和负债管控的企业之一。

  过去的一年,碧桂园再度入选了《财富》世界500强企业,这也是其自2017年以来连续第三次入选,且排名较2018年攀升176位至177位。同年,碧桂园的股东全年分红额达124亿元,积极回馈股东,并完成纳税总额702亿元。

  基于良好的业绩表现,碧桂园收到了多家评级机构的“认可”评级。其中,摩通评级给予碧桂园增持评级,目标价维持13.5元;惠誉评级给出BBB-评级,展望稳定,评定为投资级;标普研报评级BB+,展望稳定;穆迪评级给予Ba1,展望正面。

  同时,碧桂园也是中国房企中仅有的几只投资级港股蓝筹股之一。2017年12月4日,碧桂园被纳入恒生指数成份股,晋升港股市场蓝筹级。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的2000多家公司中,碧桂园跻身43支蓝筹股,反映了资本市场对碧桂园的充分肯定,以及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

  2019年以来,世界宏观经济形势日趋复杂,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蔓延又给经济社会带来新的挑战。碧桂园称,公司将在此环境下继续坚持“行稳致远”原则,采取稳健的经营策略,以从容面对市场的剧烈波动。

  碧桂园指出,2020年,公司将在投资额度上实行全面的预算管理,购地支出根据收入和支出的情况进行动态调整,并根据全国货量布局及市场分布情况适当进行调节,投资方向上“坚持占领三四线、坚定下沉五六线、谨慎布局一二线”。

  懂得感恩的企业心怀世界同时心系员工。在多年的发展中,碧桂园的公司规模逐渐从创业初期的7个人,发展到现在的包含逾千名博士在内的十多万人,在公司“未来领袖”及“碧业生”在内的人才培养计划中已有34名区域总裁及副总裁脱颖而出。在碧桂园看来,与这些优秀的人同行是幸运的事,公司也愿意为他们搭建平台、共同奋斗、演绎精彩。

  出色的经营业绩是企业交给投资者的最好成绩单,而稳健的财务管控则是企业基业长青的安全底线。未来,碧桂园将一如既往秉承回馈社会的初心,借助科技之力提升集团综合竞争力,为社会进步、国家城镇化和现代化发展贡献力量,同时为社会和资本市场创造更大价值。

(来源:纵横Plus)

来源:纵横Plus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