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的2019成绩单,看这7个数据就够了!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地产人言 3384阅读 2020-03-29 11:40

碧桂园的2019成绩单,看这7个

 艳姐说

  近期各大房企的年报纷纷公布于众,验收过去一年成果的时刻到来,几家欢喜几家愁。

  有些房企保持继续高增长,有些则原地踏步,更有甚者开了倒车。

  但是有的房企即便是在逆势下依旧提倡提质控速,比如你大碧,同样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综合来看,艳姐私心认为碧桂园这份成绩单堪称特等生,甚至好几个指标算是目前已公布年报的房企中稳稳的TOP1。

 共有如下7大看点:

  看点1:5522亿

  碧桂园公布的2019年权益销售额为5522亿元,同比增长10%;权益合同销售面积623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5.2%。

  报告期内,碧桂园实现总收入4859.1亿元,同比增长28.2%,比此前已知的别家最高营收足足多了1000亿。

  从公布的数据来看,整体规模增长较2018年有显著放缓。

  背后一是碧桂园控速取得成效,二是释放了行业即将到达天花板的信号。

  为什么这么说?

  丁祖昱在2020年拥抱未来的发布会上表示2019年百强房企增速呈跳水式失速,权益销售额平均增速仅6.5%左右。

  即便是对比几家头部房企这两年的销售额来看,都不再像前两年一般高歌猛进,而是趋于平缓。

  我们都在说寡头时代将要到来,本质还是因为整个行业再无继续扩大市场的空间,下一步自然就转为内部消耗。

  那么最终的导向必然就是强者恒强,弱者不奋进就将被淘汰吞并。

  看点2:2683.5亿

  连续4年,碧桂园实现净经营性现金流为正。

  报告期内,碧桂园权益销售现金回笼约人民币5301亿元,权益销售回款率高达96%。照碧桂园的体量来看,这不仅是财务报表上亮眼的一笔,也是企业经营安全的信号。

  截至2019年12月31日,碧桂园可动用现金余额达2683.5亿元,继去年的2425.4亿元后再创新高,占总资产比例高达14.1%%。

  这两个数据算是对企业运营能力的极大认可。

  也就是说碧桂园自身有非常强劲的造血功能,当期通过经营本身便可以实现良性循环,对外部融资的依赖性也大大减少。

  相较于很多房企通过极具放大财务杠杆来在短期内进行快速的规模扩张,碧桂园已经进入了一个比较微妙的阶段:

  更多的依赖自身的周转运营去实现稳健的规模扩张。

  目前行业里达成这一目标的民营企业寥寥无几。

 看点3:12年

  手中现金充裕,碧桂园也相应减少了外部“借钱”的量,更多地依赖自身造血。

  2019年碧桂园的净借贷比率也下降了3.3%,目前仅46.3%。

  截至2019年,碧桂园已连续12年保持了净借贷比率低于70%。

  保持规模稳步增长的同时,将杠杆水平控制在行业低位,并不容易。

  降低净借贷比率,除了为企业杠杆画一条安全黄线外,这背后折射出的是:你还有多大的释放空间。

  如今的碧桂园左手2683.5亿现金,右手3167.9亿元未使用银行授信额度。也就是说,只要它想,可发挥余地比我们想象中要大的多。 

  看点4:2.3倍

  2019年末,碧桂园包括银行及其他借款、优先票据、公司债券等在内的有息负债总额为3696亿。

  其中需于一年以内偿还的短期有息债务约为1163亿,占总有息负债的31%。

  按碧桂园目前手里握有的现金余额来算,对短期有息债务的覆盖比例达到2.3倍。

  再加上还有3167.9亿的银行授信额度未使用,短期负债完全算是小菜一碟了。

  看点5:73%

  截至2019年12月31日,碧桂园所拥有的权益可售资源为2.4万亿;所持项目遍布31个省,282个地级市、1299个县╱镇区。

  论布局之广、土储之丰厚你大碧说第二没人敢称第一。

  其中73%的权益货值位于中国五大城市群(长三角/江浙沪皖,广东省,环渤海/京津冀辽,晋鲁蒙,长江中游/湘鄂,川渝)。

  也就是说土储含金量很高。

  在年报中,碧桂园明确表明,2020年在土地投资上会坚定看好新型城镇化前景,坚持占领三四线、坚定下沉五六线、谨慎布局一二线。

  截至报告期末,碧桂园三四线城市项目获取18个月后的投资转化率为1.27,比很多一二线城市都来得高。

 看点6:34名

  碧桂园创业初期包括杨主席在内总共7人,而据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末,碧桂园共有101784名员工,其中有逾1000名博士。

  截至2019年末,碧桂园已通过“未来领袖”、“碧业生”人才培养计划已经为碧桂园培养超过34名区域总裁╱副总裁。

  也就是说,目前碧桂园的核心高管团队几乎都是纯粹的“被培养人”。

  业内常说:碧桂园的区域总拿出去能秒杀市面上很多中小房企的总裁。

  此言非虚。基本在碧桂园做到区域总及以上的都是经历过周期考验的,回想前些年由碧桂园走出的高管无一不是声名赫赫的风云人物,有不少都坐到了一二把手的位置。

  据年报显示,目前,碧桂园整体副总裁级核心管理团队成员稳定,平均年龄46岁,正值当时。

  看点7:1843项

  据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碧桂园机器人已招募了3256名国内外优秀研发人才,现有在研建筑机器人50款,已有32款投放工地测试,测试结果证明使用机器人在安全性和工作效率上都非常稳定。

  截至2019年底,博智林已递交专利申请1843项,获授权327项,在关键领域拥有一批自主核心技术。

  另外,在年报中显示碧桂园2019年研发费用为19.73亿,同比增加61%,艳姐估计,这里面机器人研发费用占了大头。

  短短一年半的时间内,投入与进展同在。

  甚至在这次的抗疫战中我们也见到了碧桂园旗下子公司千禧集团研发的机器人的身影——煲仔饭机器人等为前线提供了诸多力量。碧桂园的机器人的安全性、工作效率均已展现。(来源: 地产人言 

来源:地产人言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