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谁言高处不胜寒?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地产财富会 933阅读 2020-03-29 08:01

碧桂园,谁言高处不胜寒?

  2019年房企增速放缓,2020年受疫情影响,也注定不会乐观。

  不过哪怕大浪真的袭来,行业真的洗牌,巨轮也难以撼动。所以一面是2019年中小房企的倒下,一面是年报季头部房企继续刷屏秀肌肉。

  但这些真的重要吗?

  从黄金时代到白银时代, TOP10的榜单一直在变化。

  一时的成败决定不了长青基业,房企在高规模之下发展更难,特别对于TOP房企而言,一步之差,谬之千里。

  不爱秀的碧桂园,2019年再一次实打实地捍卫了自己的NO.1铁王座,已连续三年霸榜。

  3月27日午间,碧桂园(02007.HK)公布了2019年业绩。2019年实现权益合同销售金额约5522亿元,实现权益合同销售面积约6237万平方米,同比分别增长10%和15.2%。

碧桂园,谁言高处不胜寒?

  值得一提的是,收获“盘满钵满”的碧桂园是个实诚人。

  自2018年年中开始,实诚的碧桂园,就开始披露“权益合同销售金额”。

  权益销售金额是指开发商参与开发项目时在其中所占股权对应的销售业绩——这一数值更接近于真实的企业营业收入,更能真实体现房企的资金运营和战略管理以及销售能力。

  但由于权益合同销售额低于合同销售额,大部分房企偏向于在年报中使用数字看起来更大的合同销售额。

  目前,碧桂园是TOP5房企巨头中唯一使用权益合同销售口径进行年报披露的公司。

  敢于在销售金额披露上使用更体现真实成色的数据口径,表里如一的实诚人碧桂园,拥有着绝对实力。

  以下数据显示,2019年,碧桂园的营收、利润、净借贷比率、现金回款方面,均实力斐然。

  •    2019年,碧桂园实现营业收入4859.1亿元,同比增长28.2%

  •    毛利润1266.4亿元,同比增长23.6%

  •    实现净利润612亿元,同比增长26.1%

  •    净借贷比率为46.3%,较2018年同比下降3.3个百分点

  •    实现股东应占核心净利润约401.2元,同比增长17.6%

  •    基本每股盈利为1.85元,同比增长14.9%。

  •    权益物业销售现金回笼约人民币5301亿元,权益销售回款率达96%

  实力持续增长同时,碧桂园积极回馈股东,董事会建议派发末期股息每股人民币34.25分, 同比增长13%;全年合计每股派息57.12分,同比增长17%;全年分红额约124亿。

  线上业绩发布会上,碧桂园董事会主席杨国强表示:

  “尽管这些年我们曾碰到的困难多得不可想象,但只要我们团队持续改善,不断提升竞争力,始终坚持稳健经营,就必定能够给股东带来更好的回报。”

  当日,资本市场为碧桂园作出诊断,截止收盘碧桂园上涨3.3%至9.09港元。

  但这只是一时的收益,而TOP房企风云变幻。无数人畅想着“高处不胜寒,皇帝轮流坐”。

  然而现实是,在2017年到2019年克而瑞销售金额排行榜中,碧桂园与第二名万科的距离已经从最开始的200亿拉大至1400亿。

  让同行追不上的碧桂园,是如何在不胜寒的高处,建立起自身防线与竞争壁垒的?

  人体免疫力有三道防线,而从年报来看,碧桂园也有三道防线。

 第一道防线:

  规模护城河

  疫情之下,身强体壮总是更不容易被感染,这就是人体的第一道防线,对企业而言也是如此。

  比如经济学就有个词叫太大而不能倒闭,是针对大型金融机构而言的,在房地产领域虽然没有这么夸张,但更大的体量确也意味着更大拿地和融资的优势,以及风险抵抗能力。

  2019年房企倒闭潮中,TOP房企肯定是考虑如何增长,而不是担心被吃掉。

  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底,碧桂园的项目遍布除港澳台外所有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200多个地级市,拥有的权益可售资源约为24181亿元。

  这是一个可怕的数字,广州市统计局数字显示,2019年广州市GDP约为23628.60亿元,略低于碧桂园。

  大量的权益可售资源决定了碧桂园的未来,资源优质、储备充足的碧桂园,体量或将一直持续。

  一方面,碧桂园现有资源优质,目前73%的权益货值位于中国五大城市群(长三角/江浙沪皖,广东省,环渤海/京津冀辽,晋鲁蒙,长江中游/湘鄂,川渝)。

  这五大城市群GDP占比高达53.4%,常住人口占比为40.6%,具备国家宏观战略政策支撑、经济发展水平较高且需求旺盛,被认为是中国房地产市场最具发展潜力的区域。

  所以2019年碧桂园合同销售面积约623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5.2%,大幅超出TOP100房企6.5%的权益销售金额增速。

  2020年,碧桂园权益可售资源为约人民币9066亿元,预测2020年碧桂园权益销售额6000亿可期。

  另一方面,碧桂园仍在持续获取土地,2019共获取398宗土地。权益预期建筑面积约为5,272万平方米,权益总代价约人民币1,606亿元。

  此外,根据中指院数据,2020年1-2月碧桂园已拿地255万方,位居行业前三。

  规模第一的碧桂园更多的是跟自己争,发布会上,碧桂园集团总裁莫斌坚持做强做优:

  “中国房住不炒的主基调没改变,但城镇化势不可挡,碧桂园对市场前景谨慎乐观,相信集团凭借在全国广泛而均衡的布局,以及精准科学地投资策略,可以实现全周期综合竞争力的提升。”

  第二道防线:

  抵抗力强

  面对疫情,身强体壮并不能万无一失,也有感染的风险。

  而面对风险,阿格琉斯之踵的故事,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的俗语流传千年。

  但碧桂园稳健的财务和充足的现金流为企业构筑起第二道属于内部的防线,这道防线由以下五个方面构成:

  1

  在手现金充裕,有底气。

  2019年,房地产企业融资环境趋紧,融资成本明显上升,但碧桂园的杠杆水平处于行业低位。净借贷比率仅为46.3%,同比下降3.3个百分点。

  截至2019年,碧桂园已连续多年保持了净借贷比率低于70%,在TOP房企中极为罕见。

  2

  借得起更还得起

  报告显示,碧桂园有息负债总额为3696亿,其中需于一年以内偿还的短期有息债务约为1163亿,占总有息负债之31%。

  这并不用担心,期内碧桂园手持现金2683.5亿,高于TOP10房企的全口径销售金额门槛(华润:2430亿元)

  这是碧桂园有史以来最高值,现金占总资产比例高达14.1%,对于短期有息债务的覆盖比例达到2.3倍。

  3

  还有很多愿意借钱给他的“土豪朋友”

  目前碧桂园约有3167.9亿银行授信额度尚未使用,因为目前集团运营资金充足。

  4

  回款能力很强

  2019年全年,碧桂园权益去化率达72% 权益物业销售现金回笼约人民币5301.0亿元,权益销售回款率高达96%,自2016年起第四次连续在年末实现净经营现金流为正。

  5

  碧桂园有强大的恢复能力

  抵抗能力强大,自然就恢复能力强,不怕“病毒”。

  尽管2020年初疫情席卷全国,对房企销售,特别是2月份销售有直接影响,但碧桂园3月随着线下售楼处陆续恢复,销售基本恢复到正常的水平,与去年同期相当。

  据发布会介绍,目前碧桂园97%的销售中心已经复工,95.2%的在建工地标段已经复工。

  克而瑞数据显示,2020年1-2月,碧桂园实现权益销售额542.2亿元,操盘面积达835.5万方,实力可见一斑。

  第三道防线:

  乐观谨慎 拥抱未来

  一个人的健康,除了强大的身体抵抗能力外,心理健康也占据的重要位置。正能量的好情绪对健康的提升作用非常大。

  企业社会责任感强的碧桂园很阳光。

  中国城镇化与现代化成就了碧桂园,碧桂园对社会也常怀感恩之心,通过通过努力去全方位回馈社会。

  创立至今,碧桂园以及董事局主席杨国强及家人累计参与社会慈善捐款超过64亿,主动参与全国9省14县的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工作,目前正帮助33.6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本次新冠疫情爆发,碧桂园在疫情爆发后第一时间捐赠,设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基金,目前规模累计已达2亿元。

  碧桂园强大的社会责任感甚至影响了多元业务布局领域。

  发布会上,碧桂园的多元化投资再次被问及。莫斌表示主营业务是老虎,新业务是翅膀。

  碧桂园的双翼一个是机器人,一个是农业。

  地产主业自然不必赘述,为什么另外两个领域是机器人和现代农业?

  科学技术不断发展进步绝不是为了让人类成为可以被取代的对象,而是为了将人类从繁重且必须的生产劳动中解放出来。碧桂园博智林机器人项目自2018年7月启动建设以来,重点聚焦建筑机器人研发、制造与应用,提升建筑行业工作安全性和工作效率。

  农业是提供支撑国民经济建设与发展的基础产业。早在碧桂园2018年度工作会议上,碧桂园董事会主席杨国强就表示:碧桂园到了今天,有条件有责任去为乡村振兴做点什么。

  这就是碧桂园与其他房企不同之处,他们发展多元业务是要未来,碧桂园不只是为未来,也是为责任。

  碧桂园向外界展示了一个免疫力强、身体好、跑的又稳又快,三观还很正的责任房企。(来源:地产财富会)

来源:地产财富会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