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创中国:孙宏斌打出利润牌 | 进深㉟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2750阅读 2020-03-28 18:03

  融创中国董事局主席 孙宏斌

融创中国董事局主席 孙宏斌

  乐居财经 李奕和 发自北京

  孙宏斌总能带给人们惊喜。这成了外界对他的一个固有印象。

  2019年,孙宏斌和融创带给市场的,可能还远不止于此。

  这几年中,孙宏斌大开大合,让融创实现了从千亿房企到五千亿房企的蜕变。

  但是,当你以为孙宏斌还在谋求规模时,或许就已经大错特错了。3月27日,在融创中国(01918.HK)的2019年业绩发布会上,董事局主席孙宏斌说了这样一番话:“我们的管理重心一定是以利润为核心的,当然销售排名要往后跑也不愿意,保持在前五名就挺好。”

  这表示,融创已经进入以更好的利润管理为核心的发展新阶段。未来,孙宏斌希望融创在利润上、在品质上有更好的排名。

  销售首破5000亿,TOP5增幅最大

  在很多房企经历低增长的2019年,融创中国独善其身,获得了不错的增长。2019全年,融创中国实现的合同销售金额5562.1亿元,同比增长20.7%。这个业绩规模,应该在孙宏斌满意度范围内。

  根据克而瑞排行榜,2019年,融创中国在行业排名第四,前面分别是碧桂园、万科、恒大,排在融创后面的是保利。在五家企业中,仅有融创的销售增长超过了20%,而万科在当年的增长甚至仅有3.94%。

融创中国:孙宏斌将打出利润牌

  与此同时,融创也成为国内跨入5000亿门槛的四家房企之一,与第五名保利拉开超过900亿元的距离。这给了一直以来试图在规模上“争三保四”的保利以压力。

  业绩保持大幅增长,与融创城市深耕的战略不无关系。2019年,融创有43个城市的销售金额排名进入当地市场前十,在2018年的基础上再增加了6个城市。当中,销售金额超过300亿元的城市就有3个,此外,还有17个城市的销售金额超100亿元。

  这些城市为融创中国顺利跨过5000亿元大关立下了汗马功劳。

  对于2020年的业绩预期,融创中国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汪孟德表示,今年融创的可售货值是8200亿元,这个可售货值是根据疫情之后重新调整节奏定出的,今年做到6000亿+的销售目标是没有问题的。

  不仅仅是销售业绩实现了增长,财务方面也多有可圈可点之处。过去的2019年,融创的收入总额1693.2亿元,较2018年收入总额1247.5亿元增加35.7%。

  在其总收入当中,物业销售收入依然是大头,实现了1594.7亿元,占比94.2%;此外,融创文旅城建设及运营收入、物业管理收入及其他收入为28.5亿元、70亿元,占总收入比例分别为1.7%、4.1%。

融创中国:孙宏斌将打出利润牌

 多指标创新高

  收入的提高,致使融创其他的财务指标产生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均录得不错的增长。期内,毛利增长约33%至414.1亿元;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同比增长57.1%至260.3亿元,创下历史新高。

  而若剔除业务合并收益及其摊销、金融资产及投资物业公允价值变动损益、非核心业务的资产减值损失及汇兑损益的影响,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达270.7亿元。

  年报显示,公司拥有人应占每股基本盈利5.99元,同比增长约58.0%。基于此,融创建议每股股息达1.232元,共计约57.26亿元,同比增长约49.0%。

  高额派息反映的是融创手头上依然保持较为充裕的资金流动性,根据其公布的年报,至2019年底,融创持有的账面现金1257.3亿元。其中非受限制现金779.4亿元。

  较为难得的一点是,在规模实现了较高的增长后,融创的资产负债结构却在不断优化,其资产负债率实现连续三年的稳步下降。2019年,其总资产负债率较2018年下降1.68个百分点。

 手里有粮,心中不慌

  巨量的土地储备或许是融创中国这份年报的又一大亮点之一。

  其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融创连同其合营公司及联营公司的总土地储备约2.34亿平方米,权益土地储备面积约为1.50亿平方米。而于公告日期,融创的总土地储备约达2.39亿平方米,权益土地储备约为1.53亿平方米。

  进入今年以来,融创的土地储备仍在不断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在其总土地储备当中,超82%的土储位于一二线的高能级城市,然而平均土地成本仅约为4306元/平方米,这为融创往后的发展换得了较高的利润空间。

  年报显示,融创在重庆、青岛、武汉、天津四个核心二线城市的土地储备均超过了1000万平方米,在重庆这个城市中更达到1849.18万平方米。

  优质的土地储备不仅给融创未来持续的规模增长提供了必备的“粮草”,也为其能进一步做好产品提升利润奠定了更好的基础。融创在年报中表示,充足高质量的土地储备将有力地支持集团未来的销售表现和长期的稳健发展。

  “手里有粮,心中不慌”,土地作为开发商进行生产的“原料”,只有“粮仓”中储备了充足的“粮草”,才能让房企在出手拿地时变得更从容,保持理性,做到不盲目投地,保障每一块土地都能算得过账。

  3月27日的业绩会上,孙宏斌也提到,融创到了这个规模以后,利润已经变成第一位了。他希望融创能一直保持在行业销售前五名就好,销售排名其实没有意义,融创希望在利润上、市值上能够有一个好的排名。

  “看我们的土地储备,我们的销售肯定是会稳步增长的,但是我们目前的管理还是以利润为核心的管理。”现有的优质土储,无疑成为其利润的重要筹码。

  另一方面,除了从公开市场拿地,收并购从来也是融创的一大优势之一。去年11月以152.69亿元成功收购环球世纪及时代环球股权便很好说明这一点。融创也得以凭借该笔收购,将标的位于成都、武汉、长沙、昆明等城市的18个项目、总建筑面积3071.6万平米土地收归麾下。

  随着新冠疫情的影响以及市场的不确定性,融创内部把今年判断为洗牌年,并认为并购的机会远远超过以往任何一年。他总结出两类出现困难的公司,一类是因为这几年在冲量的时候拿的地太贵了,所以盈利压力、流动性压力都大;第二类公司就是持有太重。

  但另一方面,他也认为这当中好的标的不多,所以“融创今年会非常认真、非常谨慎地去选择一些好的标的。”

  融创中国在年报中也指出,2020年,集团预计一、二线核心城市将有比以往年份更多的机会去获取价格合理的优质土地,因此新的土地投资也将更加聚焦于这些城市。

  “但是,集团会保持耐心,只有在确信疫情对整体经济和地产行业的影响可控后,同时在保证集团流动性充裕且不影响长期杠杆率下降趋势的前提下,审慎补充优质土地储备。”

  依托现有的充足土地储备,融创中国预计2020年的可售资源将有机会达到8200亿元,与去年相比仍将保持稳定增长,充足高质量的可售资源将有力支持销售业绩的表现。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