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的2019:坚守与进取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房地产决策参考 一力 2619阅读 2020-03-28 11:15

碧桂园的2019:坚守与进取

  3月底,房地产行业还没有完全从疫情的阴霾里走出来,但一家家房企的财报多少给这个行业增添了一些信心,尽管财报也是良莠不齐、几家欢乐几家愁。

  3月27日碧桂园公布的2019年全年业绩,无疑是众多财报中最亮眼的之一。

  房地产业务蹄疾步稳

  决策君通观这份并不算长的财报,觉得至少有如下几个指标可圈可点。

  1、营业收入。碧桂园2019年营业收入4859.1亿元,同比增长28.2%。

  2、净利润。碧桂园2019年净利润612亿元,同比增长26.1%。

  3、现金余额。截至2019年12月31日,碧桂园可动用现金余额约2683.5亿元,达到公司有史以来最高水平。此外,碧桂园另有3167.9亿元的银行授信额度未使用,现金流十分充裕。

  4、净借贷比。碧桂园净借贷比率仅为46.3%,较2018年同比下降3.3个百分点。

  5、权益销售回款率。权益物业销售现金回笼约人民币5301亿元,权益销售回款率达96%。

  这些指标里面,藏着一个什么样的碧桂园?

  简单的一句话概括就是,碧桂园是一家安全性和成长性兼顾的公司,是行业内少有的兼顾规模增长和负债管控的企业之一。

  无论是和其它房企横向比较,还是与2018年相比,今天碧桂园的财务杠杆水平都处于较低水平。可以说,现金充裕,短期偿债无忧,安全边际较高。

  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杨国强说:“尽管这些年我们曾碰到的困难多得不可想象,但只要我们团队持续改善,不断提升竞争力,始终坚持稳健经营,就必定能够给股东带来更好的回报。”

  告别狂飙时代,房地产已经进入白银时代,已经成为业内共识。在当前宏观经济背景下,对于一家巨头房地产企业而言,往前冲固然重要,但安全决不能忽视。能够很好地兼顾成长与安全的企业,在业内其实并不多见。有的所谓黑马,不过表面光鲜亮丽;有的巨头,也难于做到业绩长青。

  能够在风浪中奋楫扬帆,这才是一个公司最核心的竞争力,因为,风浪才是大海的常态。

  正如巴菲特所言,“一个优秀的企业应该具备四个条件,一是具备消费独占的特质,使消费者产生信任和依赖;二是维持较高的收益率;三是采取保守的财务策略;四是具备保留利润的能力。” 

  以巴菲特的四个条件来打量一众房企,其实是成色不一。

  近日,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发布的《2020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报告》显示,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去年市场份额达到61.5%,但“增收不增利”现象的仍然存在。

  报告分析认为,营业成本上涨及销售溢价率下降等因素,使百强企业净利润均值增速不及营业收入均值增速,由此出现了“增收不增利”现象。

  碧桂园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8.2%、净利润同比增长26.1%,双双超过25%,并驾齐驱,可以说,在业内是不多见的。

  不说别的,就说万科。

  财报显示,2019年,万科实现销售金额6308.4亿元,同比增长3.9%,相比2018年的14.5%增速出现下滑,也创下5年新低。

  万科净利润增速也不达部分投资者预期。2019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8.7亿元,同比增长15.1%,相比2018年的20.39%,以及去年三季度的30.43%,都明显下滑。

  再说恒大。

  3月22日晚间,中国恒大披露盈利预告,2019年该集团的核心业务净利润及净利润均有所下降。

  据公告披露,2019年全年,恒大核心净利润预计约为408亿元,同比下降约48%;净利润预计约为335亿元,同比下降约50%。

  把恒大、万科拿来比,并没有贬低这两家房企的意思,也丝毫不影响这两家房企的业绩优秀,但从数据来看,也不得不承认,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在坚守中逆流而上,是逆境生存的关键。

  发力机器人与农业

  地产主业之外,碧桂园也在发力智能机器人与农业。

  2019年初,碧桂园董事会主席杨国强给碧桂园提出了“为全世界创造美好生活产品的高科技综合性企业”的全新定位,驱动地产、机器人、现代农业“三驾马车”,加速驶入多元布局、协同发展的新赛道。

  27日下午的发布会上,碧桂园的新业务进展也备受关注。

  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总裁兼执行董事莫斌在发布会上透露:“我们希望建筑机器人能够在明年这个时候进入部分的量产,希望能快速的实现产业化。”

  尽管此前业界对于碧桂园的机器人业务充满疑虑,但这似乎并未影响碧桂园的机器人业务的快速推进。

  今年1月,碧桂园Foodom机器人中餐厅旗舰店在广州珠江新城正式开业。

  投入自主研发的机器人多达46种,包括迎宾机器人、煎炸机器人、甜品机器人、汉堡机器人、调酒机器人、煲仔饭机器人、炒锅机器人、云轨系统以及地面送餐机器人等。

碧桂园的2019:坚守与进取

  2月16日,碧桂园援助武汉的首批集装箱煲仔饭机器人正式投入使用,为一线医护和隔离人员免费提供配餐服务。

  煲仔饭机器人拥有36个煲位,1小时能完成100-120份煲仔饭,可实现24小时无接触式循环生产与配餐。

  除了餐饮机器人,还包括建筑机器人、医疗机器人等。

  从莫斌的2020年寄语中也可以看到,目前,碧桂园建筑机器人在研产品50项,已投放工地测试32项;医疗机器人在研产品5项,启动注册申报1项、进入临床试验阶段1项。

  杨国强对机器人产业寄予厚望:“我们希望能将机器人应用与先进建造技术相结合,并最终形成全球领先的智慧建造能力。”

  在碧桂园的计划中,未来机器人将承接房屋建造中的更多任务,并被应用到物业管理、餐饮、医疗、农业等多个领域,成为公司未来发展的强大助推力。

  对于现代农业业务,已落地项目包括湖北“中国种谷”、海南润达、广东贡柑产业园、河北张北华大农业康养基地等。

  莫斌说:“现代农业业务是跟我们的社区零售直接结合在一起,是围绕我们的业主、围绕我们的产业链价值链的开发去做。”

  2020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许多行业受到严重影响,房地产行业前2月的销售业绩也明显下滑。

  截至目前,碧桂园已有100%的在售项目开放线上售楼部,97%的售楼部恢复正常营业,95.2%的工地复工,3月份的销售已恢复至接近去年同期水平。

  对于2020年发展,莫斌表示,2020年碧桂园的经营继续以求稳为主。布局上,继续坚持下沉三四五六线;不遗余力响应国家号召,精准扶贫,助力小康社会的如期实现;实践地产+科技+农业“三架马车”的蓝图。

  “2020年,我们增长目标不宣布,自己有内控目标。疫情对我们2月销售有影响,3月份则进入正常,城镇化推进保证中国市场有巨大空间,希望通过未来9个月努力,实现全年目标。”莫斌说。

  坚守与进取,变化中的碧桂园,让人期待。

  来源:房地产决策参考

来源:房地产决策参考

作者:一力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