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师:早部署早行动早防御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见地 陈君 7891阅读 2020-03-20 19:47

编者按:他们持续建设发展社区,他们坚守战疫第一道防线,他们守护业主美好生活。乐居财经联动全国百城,推出《见地》人物系列之“对话物业人”,一起聆听他们讲述其呵护美好生活的故事。

本期【见地】对话嘉宾:珠海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会长 曾师先生。

撰文 | 陈君

出品 | 乐居财经


2020年春节,新冠疫情突袭,从武汉到全国各地,陆续拉起防疫警报,我们的医务工作者、公安、交警等奔赴一线,积极投身抗疫一线。除此之外,我们更加不能忘记,还有一群默默无闻的“逆行者”,他们奋战在社区抗疫防疫一线,为广大业主筑起一道坚固的长城……他们就是“物业人”。

疫情就是命令,早部署、早行动、早防御。面对突发而至的疫情,珠海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第一时间就积极行动起来,通过短信、微信、公众号、QQ群等各种渠道,迅速传达国家、省、市政府以及各级住建部门有关做好社区防控、加强外来人员管理、开展消毒防疫等工作的指示,积极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做好社区防疫防控工作,并为相关物业企业筹措紧缺物资而努力奔走。

同时,珠海绝大部分物业企业都积极行动起来,除了医院和住宅小区外,码头、学校、口岸、车站、机场、酒店、办公楼、市政、工厂、农贸市场等众多公共场所,到处都是物业人的身影,特别是保安员和保洁员等都是冲在第一线的高危群体之一,他们在各种防护消毒物资极度匮乏和人手严重不足的情况下,依然负重“逆行”,任劳任怨。

为了解珠海物业方面的抗“疫”工作,乐居财经特别约访了珠海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的曾师会长,他介绍道:“由于紧邻港澳的特殊地理位置,在珠海居住的港澳人士和外国友人特别多,再加上珠海口岸众多,珠海的防疫防控形势严峻,特别是物业这一块,工作难度和强度非常大。”  

为克服困难,珠海的物业人也脑洞大开,想出各种妙招助力社区防疫。以华发物业为例,自2月5日起,华发物业防疫工作再升级,重磅引入“高射炮”——喷雾消毒车,在华发世纪城、华发新城进行全面喷洒,努力实现消杀工作“高频率、无死角”,以确保社区安全,这一举措受到了业界的广泛关注。

其中,华发世纪城是一个涵盖高层、别墅及特色商业街区等于一体的超大型社区,有业主超过五千四百余户,涉及人口过万人,其中居住的港澳籍业主和外国友人也不在少数,因此疫情防控工作的形势非常严峻,引入“高射炮”便是加强社区防疫的重要举措之一。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物业与我们休戚相关,但物业工作又往往被很多人所忽视,但在此次疫情中,物业人表现出了莫大的勇气和责任心,他们用自己的爱心守护着我们的家园。对话中,曾师会长多次强调,在本次珠海战“疫”过程中,广大的物业人跟医生和护士一样,都是英雄,值得全社会的尊重和赞扬!

以下是乐居财经与珠海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会长曾师先生的对话:

乐居财经:曾会长,您好!很高兴您能接受我们乐居财经的对话,在本次防控新冠疫情的战斗中,我们珠海市物业行业管理协会重点做了哪些工作部署?

曾师:新冠疫情突然袭来,对我们全行业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抗“疫”战斗打响初期,我们珠海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就积极行动起来,从四个方面助力抗“疫”:

首先,协会通过短信、微信、公众号、QQ群等各种渠道,积极宣传、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做好社区防疫防控工作。

其次,为物业服务企业多方面、多渠道寻找解决防疫防控用品紧缺问题。

第三,对物业企业进行防疫工作的指导监督、检查和培训等,为物业企业防控工作提供专业帮助。

第四,协会通过人大、政协和市行政主管部门向市政府发文、提交提案等,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行业诉求和争取政策、财政扶持。

乐居财经:现在正处在抗击疫情的关键阶段,珠海市物业管理协会现阶段有哪些实际面临的困难?人员配备和防疫物资怎么样?

曾师:疫情期间,我市各物业公司积极防疫,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采购防疫防控物资,安排员工加班加点工作。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延续,以及现阶段不断复工复产带来的人员管控难度增加等问题,物业服务企业普遍存在经营成本不断上升、收入渠道缩减、防疫防护物资不足和物业企业员工职业暴露风险增高等问题,以及各物业公司均面临防疫人手严重不足的困难,这些已严重影响到物业企业的正常经营,企业不堪负重,使得行业当前面临巨大的压力。

乐居财经:在人员配备和防疫物资紧缺的状态下,物业管理协会在统筹协调抗疫物资支持物企及行业工作者方面都开展了哪些工作?

曾师:一是积极发挥协会的平台作用,向社会广泛征集各类防疫物资的采购信息,同时主动收集整理各类防疫物资的采购渠道,及时向物业企业发布各商家现有的各类防疫物资名称、规格、数量、价格以及地址、联系人、电话等相关信息,供物业企业采购。

二是利用协会的公信力主动向市政府及行政主管部门申诉物业企业防疫物资短缺的状况,请求市政府给予紧缺物资的供给,同时还向社会公益组织发出求助信号,向社会力量、业主提出捐赠倡议等,帮助企业应急。

例如:据不完全统计,珠海物业企业在2月中上旬的口罩缺口高达100万只,协会在通过多种渠道都无法集中采购的情况下,通过市住建局向市财政局以及华发公益基金会申请调拨和捐助得到了少量口罩,随即紧急下发到了急缺口罩的部分一线员工手中。另外,通过中物协,协会向捐赠单位申领了一部自动体温检测门,价值7.5万元,安装在一处高档超高层写字楼安检使用。

乐居财经:我们了解到,在本身物资缺乏的情况下,珠海市相关物业单位仍然勇于奉献,在第一时间挺身而出支持武汉,协会这里是否有相关的统计数据?

曾师:1月26日,正是大年初二,武汉市物业管理协会向社会发出防疫物资紧缺的求援信息,中物协也向全行业发出向武汉物协捐赠防疫物资的倡议。珠海物协会长办公会成员紧急商议,立即成立了“紧急驰援武汉领导小组”,当天就向全市物业企业发出了《关于紧急驰援武汉的倡议书》。

在短短的两天时间里,珠海就有45家企业或以单位名义、或以个人名义报名捐助武汉,捐助总价值为22.46万元。其中,价值14.46万元的医用口罩、84消毒液、红外线体温检测仪、双管背式喷雾器、高压喷壶、防护衣、防护服等物资分批发往武汉,支援武汉物业人的防疫工作,其余8万元则紧急从北京购买了一套医用个人防护系统和500个防护头盔,捐赠给了中大五院。

这些都充分体现我们珠海物业人在大灾大难面前识大体、顾大局、热心公益、勇于奉献的高尚情操,为行业树立了榜样,为社会彰显了正能量!

乐居财经:据了解,物业行业中小企业占大多数,突如其来的疫情和持续的应急投入让中小企业运营成本剧增,物协在推动政府出台相关扶植政策助力中小企业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曾师:协会主要是通过人大、政协、政府行业主管部门等多种渠道反映物业企业实际困难和行业诉求,请求市政府提供防疫防控物资和出台相关政策和措施扶持物业服务企业经营发展,共渡难关。
最主要的有两次:

第一次是2月8日,协会向市政府及市物业主管部门提交了《关于保障物业管理小区一线防控物资供应的请示》,并通过协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市人大和政协发起提案,主要是呼吁政府尽快解决物业企业防疫防护物资紧缺问题。

第二次是2月21日,协会向市政府提交了《关于呈请市政府就我市物业管理行业给予政策支持的请示》,同样也通过人大和政协渠道向市有关部门反映行业诉求,请求市政府给予物业企业实际的政策和财政方面的扶持,助力企业共渡难关。

乐居财经:物业人一直站在各地防疫最前线,您认为珠海物业人在这次防疫战中起到了怎样的作用?

曾师:治疗一线在医院,防疫一线在社区,社区的核心在物业管理。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面对疫情肆虐,我市物业服务企业不计得失,坚决落地了国家和市、区级政府、街道办的防疫要求,放弃假日,坚守岗位,主动部署、多措并举,严格加强人员和车辆出入和测温,全面开展消杀和环境整治,积极宣传科学防疫,高效报送和传达信息,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为广大业主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起了一道有力的防护屏障。为社区疫情防控治理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2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到珠海华发社区进行防疫工作调研和检查,对社区和华发物业的防疫工作表示肯定。2月20日下午,在广东省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广东省住建厅副厅长蔡瀛就我省物业企业在疫情防控工作上做出的重大贡献也进行了通报和肯定。

乐居财经:作为珠海物业管理协会的领头人,对于一直奋战在疫情前线的物业人,您有什么想说的?

曾师:作为物业管理行业的资深从业人员,我想对一直奋斗在疫情前线的物业人说一声:“大家辛苦了!”在大灾大难面前,物业人表现出了迎难而上、英勇抗疫的敬业精神,你们也是英雄。大家都是站在防疫第一线,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一定要做好自我安全防范,一定要合理休息好,做到劳逸结合。碰到不理解不配合的客户要多解释,碰到困难时多一点的耐心和笑脸,积极配合好各级政府部门的工作。我们不单要做好一名合格的物业人的角色,也要做好一名合格的社会人的角色。请大家务必珍重,待疫情消退后,我们一起欢呼,一起总结,一起书写物业人更美好的明天!

来源:见地

作者:陈君

相关标签:

见地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