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毅:驻守火神山2个月,活着最重要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见地 崔璇 2203阅读 2020-03-19 09:07

编者按:他们持续建设发展社区,他们坚守战疫第一道防线,他们守护业主美好生活。乐居财经联动全国百城,推出《见地》人物系列之“对话物业人”,一起聆听他们讲述其呵护美好生活的故事。本期【见地】对话嘉宾:武汉市物业协会会长张毅先生。


撰文 | 崔璇

出品 | 乐居财经

除夕,我接到上级主管的命令前往市局开会,会上通知:全面支援火神山医院的物业管理工作。

除夕下午和市局领导开会讨论,除夕夜我便再也没有回家,事情紧急,我们当天向中国物业协会寻求支援,并向武汉12000名物业人发出征集令。

那时正逢过年,很多物业人已回家,同时我们没有物资,十分被动。我赶紧向中国物业协会寻求物资支援,并向武汉的物业人发出征集令,在求助信发出去第三天,我们便收到了来自合肥物业协会的一批物资,是消毒水、喷壶等……

那段时间任务一个接着一个,志愿者的筛选、采购各种物资、培训……很多时候都是突然接到通知,而且要求当天就要完成,加班到半夜是常有的事。

火神山医院—向全武汉物业人发出征集令

火神山物业管理工作,工作强度大,风险高,又加上快过年了,说实话,那时我真的很焦虑,一方面害怕物资不够,另一方面害怕有前来支援的志愿者感染了新型冠状肺炎,同时我们也考虑到火神山医院属于传染病医院,我们需要找一个专业的针对医院管理的物业来做培训。

在这个节骨眼上,武汉封城,除了物资我们希望其他两件事情尽量在武汉范围内完成。

除夕当天开完会,我们便在中国物业协会的协同下,向武汉的物业人发出了支援火神山的征集令,短短2天我们便收到了一千多名来自武汉各大物业公司的物业人的请战书。

我们从中筛选了500名作为第一批志愿者。因为工作强度大,我们定下了三个筛选标准:1、共产党员优先;2、身体健康,年龄40岁以内;3、男性优先。

一时间有这么多请战的志愿者,我真的很感谢他们。他们大部分都是身体康健,他们原本完全可以不接这活,但他们最终选择留在武汉,奔赴一线。这些志愿者说:“我们也讲不了什么大道理,也没有多少钱可以捐,武汉遇到这么难的事,我们也就只能出出力,希望能帮武汉挺过去!”

面对火神山这样的传染病医院,我们急需一个专业的医疗管理物业,对所有上岗的物业志愿者进行系统性培训。

最初我们想到的在武汉,最专业的医疗管理物业是武汉同济物业管理公司,同济在全省内接管了24家医院的物业管理,但因为疫情原因,他们无力担任志愿者的培训这项工作。

于是,我们找来在国内医疗物业最好的上海医管家和广州珠江,两家医疗物业单位在接到武汉的求助时,他们欣然接受,各派出12名指导师前往武汉火神山。

前期他们负责给500名物业志愿者做医疗物业管理方面的指导和培训等……

合肥寄来第一批救援物资

在接到上级要求支援火神山时,除了人员我最担心的是物资,包括物业志愿者的防护物资我们全都没准备,并且当时全国物资急缺,全国有钱买不到货。

于是,我们在向中国物业协会发出征集志愿者时,同时请求全国物业协会能给予物资方面的帮助。25日,中国物业协会会长在中物协网站,针对武汉的情况发出了求助公告,发出当天我便接到来自全国各地物业协会单位的救助电话,询问捐赠方式和接收地址。

发出通知后的第三天(1月27日),我们便收到来自合肥物业协会的首批物资,有消毒液、洗手液、喷壶,这是我们收到的第一批物资。

当时真的很激动也很感谢,有了全国物业协会倾力支持,我心里有底了。

合肥因为离武汉最近,所以物资到的最快,随后我们也收到了其他区域物业协会寄来的各种物资。

截止到2月底,我们共接到了90多家单位,137批的捐赠物资,这些企业涉及到全国各地的物业管理协会、中物研协、北京、广州、深圳、上海等城市,此外还有一些来自企业的捐赠。

火神山医院“开荒”

第一批500名志愿者到达火神山后,上海医管家和广东珠江派来武汉,给志愿者进行医疗物业培训的管理者一共24名也到了。

物业志愿者在上岗火神山前,要接受3天左右的上岗培训,特别需要时刻注意个人防护安全。培训方面分为:1、院感培训:教大家如何防护;2、作业培训。例如医废垃圾的收集、分类、包装、运输、清洁、拖地、消毒等。

1月底,火神山医院刚刚建完,在大家看来建完就是可以入院了,其实病区并不是完工便能入驻,且病区是分区域交付的,因此每交付一个病区物业志愿者都要做清洁搬东西,体力透支厉害。

我们把病区清理工作称之为开荒,具体工作是把房间内,建筑物周边的所有施工垃圾全部清走,其次是把墙板上、贴面上的保护膜、胶水等进行清理,然后开始做卫生,把所有的灰尘进行清理,达到能够入住病人的卫生标准。

最初交付时我们经常晚上9点10点接到通知,要求在第二天早上全部完工,我们需要连夜加班,火神山医院属于军事化管理,所以我们必须按照要求连夜加班做清洁,直至第二天早上能转运病人。

我曾以为这是这些做完了我们就能轻松些。然而这只是开始。整个病区开荒清洁大概从2月1日起持续至10日,火神山医院才正式进入全面开放接纳病人的状态。

医废垃圾一天最高800桶

在物业人全部经过上岗培训后,原本给志愿者培训的上海医管家、广东珠江的培训师也和志愿者一同工作,在火神山医院里感受不到谁是领导、培训师以及基层工作者,所有人都在做同样的基层工作。

火神山医院作为重症区域,每天正常清运的垃圾是600桶,前期最高峰达到800桶。医废垃圾处理和其他垃圾处理完全不同,例如医废垃圾桶必须是黄色的,而我们准备不足,在医院开放前全市采购符合标准的黄色垃圾桶。

每天平均600桶的医废垃圾清运,没有辅助设备帮忙,全靠志愿者人力。

其次,医废垃圾的收集和焚烧都有严格的要求,包含从病区到焚烧点的运输都有严格的作业要求,例如医废垃圾桶只能装三分之二,装到三分之二必须拖走清理,因此我们还要时刻盯着每一桶垃圾是否快到达三分之二。

我们在火神山医院的工作分为两班,早上:7时—15时;下午:15时—21时。最初在物资紧张的时候,为了节约防护服志愿者一天只吃两餐,穿上衣服进入火神山,就尽量把活全部干完了再出来。后来物资缓解了,我们才能抽空中间吃顿饭、上个厕所再进去。

最初接到任务我的内心是忐忑的,既担心任务无法完成也担心志愿者安全问题。再后来进入火神山开荒,病人还未进入时,武汉传来的疫情一天比一天严重,我的心里十分后怕。

如今,我在火神山医院已经度过近2个月时间,我心里坦然了,只要按照专家要求做好个人防护,十分安全。加上现在全国各地给我们的物资越来越多,所以和最初的茫然相比,我已经十分有底气完成这项任务,坚守岗位。

活着最真好

除夕里接到任务后,我便再也没有回家。在得知我的任务后,家人十分理解和支持,只是叮嘱我注意个人防护,注意安全。

父亲得知我要长期驻守火神山医院时,回复我:你是一名党员,你应该义不容辞冲锋在前。

通过武汉这次疫情让我真正感受到了物业人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全国疫情都十分严峻的状态下他们依然对武汉提供帮助,我感受到了他们这种舍小家保大家的崇高信仰,同时也感受到了中国物业协会在全国城市的这种凝聚力和号召力。

通过这次,我想对全国物业人说:全国物业是一家。真正感谢你们在关键时候帮助了我们和武汉的大忙。

在抗疫的初期渡过难关,我代表武汉市物业管理协会感恩你们,谢谢你们,给了我们武汉充分的信心和力量!

疫情结束后我最想做的一件事情还没有想好,因为我没有想好该用怎样的方式去感谢12万物业人。我也希望能亲自感谢中物协的领导,感谢这90多家单位的领导,感谢全国物业同仁在这个关键时候给我本人及整个行业的关心、支持和帮助。

其次,我希望能抽点时间多陪陪家人,陪他们补过除夕夜、元宵节……
通过这次事情,让我深刻体会到活着最重要。

以下是乐居财经与武汉市物业协会会长张毅先生的对话:

乐居财经:张毅,您好!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乐居财经的对话。据说您是大年三十的晚上接到上级的命令,要求全力支援火神山医院的物业管理,能说一下当时的具体情况是怎样的吗?

张毅:你好!是的,当时是元月24号也就是大年三十的中午接到市级通知,让我下午两点赶到市局开会,为火神山医院的物业管理工作进行探讨,这件事由武汉市房地产管理局牵头,武汉市物业协会组织来把这个任务完成,这就是当时接到任务时的情况。

乐居财经:当时除了您和房管局,还有哪些单位参与了呢?

张毅:当时有中建三局物业公司、武汉东方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武汉长江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武汉万科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武汉金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广州珠江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医管家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诚鑫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武汉工贸控股旗下物业管理公司)等等。

乐居财经:从接到通知到正式入驻,据说不到10天的时间,而这10天内您需要做的事情有很多,例如人员调配、物资筹集等,这期间您做了哪些部署和工作安排呢?

张毅:做了三件事。第一件事是人员召集,第二件事是防疫物资的准备。当时我们通过中国物业协会发出第一份通知,向全国物业协会求助,最终才有了第一批物资。第三件事就是两个院区管理方案的制定以及跟相关部门沟通事情细节,我们最终邀请了医管家和广东珠江。

乐居财经:在中国物业协会的协同下,发出人员征集令后,多长时间受到了第一个应征来火神山的物业人?一共收到了多少请战书支援火神山?在第一批请战的人员中您是怎样筛选的?标准有哪些?

张毅:我们一共收到了一千多位物业人的请战书,这些物业人来自武汉各物业公司,我们从中筛选了500名作为第一批志愿者。筛选的标准有三个,一是共产党员优先,第二是身体健康且年龄在40岁以内,第三是要求为男性,因为工作强度比较大。这三个要求就是筛选的标准。

乐居财经:您刚刚提到,是在开完会后就寻求中国物业协会的帮助,向全国发出征集令,您还记得当时发出征集令是什么时候,发出的征集内容是什么吗?

张毅:当时发出征集令时间是在1月25号,我们也初步确定了由专业的医院管理企业——医管家来为志愿者做专业技能培训。当时最大的困难是手上没有物质,包括工作人员的防护物资也没有,于是就向中国物业协会发出征集。同时,我们也请求能在全国、行业内能获得物资方面的帮助。中国协会王会长听后当场就答应了这个求助,并立即在中物协网站针对武汉的情况发出了求助公告,公告发出后当天便接到很多协会单位的救助电话,询问具体的捐赠方式。1月27号,首批物资抵达武汉,是由合肥物业协会寄来的。当时看见送到的第一批物资,我个人真的很激动也很感谢,因为当时所处的情况对物资一点底都没有,这是非常害怕的事情,现在有了这些协会的支持,心里也有底气了。

乐居财经:当这份征集令发出后,合肥物协寄来的首批物资分别是什么呢?

张毅:合肥物协寄来的是消毒液、洗手液、喷壶,这是批一批物资。速度非常快,26号打的电话,27号就寄过来了。

乐居财经:在您印象中,除了第一批物资是由合肥物协送来的外,还有哪些城市和单位也给予了这次疫情物资的支持了呢?

张毅:截止到2月27日,我们共接到了90多家单位,137批的捐赠物资,这些企业涉及到全国各地的物业管理协会、中物研协、北京、广州、深圳、上海等城市,还有不少企业也加入了捐赠行列,纷纷为武汉伸出援助之手。

乐居财经:第一批物业人员选了500名,您了解过他们的家人是怎么想的吗,他们支持这件事吗?

张毅:我通过跟他们聊天得知,他们的家人还是挺支持这件事的,对于他们家里人的理解我很感动,为了武汉,为了抗疫,牺牲了自己陪伴家人的时间。同时,这些物业人的家人也很担心,毕竟这次新冠肺炎的染性很强。所以他们来之前,家人还是反复叮嘱,要注意安全,早日返回家中与亲人团聚,我也要求他们每天下班后与家里人视频,对他们报个平安。

乐居财经:从培训到正式上岗火神山医院,他们要做的第一件事情是什么?主要工作安排是什么?

张毅:他们到达火神山医院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开荒。具体工作就是把房间内,建筑物周边的所有施工垃圾全部清走,第二件事就是把墙板上、贴面上的保护膜、胶水进行清理,然后开始做卫生,把所有的灰尘进行清理,达到能够入住病人的卫生标准。

乐居财经:您所说是这个开荒,应该是在火神山医院建好后,随时接到命令可能要进人再进行开荒是吗?这大概是什么时间的事情。

张毅:病区是逐步开放的,一个病区的硬件设施具备接纳病人的标准后,便会通知我们去开荒做清洁,而大多时候都是晚上9点10点接到通知,要求在第二天早上全部完工,遇到这种情况我们需要连夜加班。开荒的时间大概是从2月1号到2月10号,持续十天的时间才正式进入全面开放接纳病人的状态。

乐居财经: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作为传染病医院,在医院管理方面肯定会有别于其他传统的的物业管理,您为何选择了医管家这样的物业公司?您是如何对他们进行培训的?

张毅:是的,因为当时接到任务后,我们首先想的是武汉市的物业公司,而在武汉做医疗方面的物业公司中做得好的是——武汉同济物业管理公司、上海医管家、广州珠江,他们分别接管了武汉三甲医院的物业。由于武汉同济在全省接管了24个医院,所以他自身的力量已经没办法接管雷神山、火神山这两所医院的物业管理。因此,在24号会议上我们最终决定选择上海医管家、广州珠江这两家公司接管火神山的前期培训工作。

事实上,疫情发展到今天,这两家物业公司已经不是去做指导、督导、培训、领班的工作任务,他们同样在做最基层的事情,照样和员工一样,对医废垃圾的处理、清运、保洁、消毒等。可以说,在现场已经感受不到谁是领导、谁是工作者,这种场景看着挺让人感动的。

乐居财经:据我们了解,火神山医院是由军方接管,但雷神山医院没有军方管理,大量的工作是由物业公司在完成,您能分别具体介绍一下这两家医院要做的工作有什么不一样吗?

张毅:目前,火神山医院是军方接管,进入病房以内,全是军队的医生和战士,我们的人全部在病房以外的所有区域,做的工作包括垃圾的清扫、医废垃圾、生活垃圾清运以及院区消毒工作。而雷神山医院就不一样,该医院的医疗队来自全国,有4-6支外地医疗队,他里面病房的清洁、垃圾收集,包括重症室、手术室这些地方都是由物业人来清理,从某种层面来讲,雷神山医院危险性要比火神山医院要高得多。

乐居财经:那么这两家医院的物业人上岗的标准是什么,有什么区别吗?前期医管家和广东珠江给大家培训了多久时间,培训了哪些相关内容?

张毅:上岗标准都是一样的,院感的医生也告诉我们做好个人防护很重要。在培训方面分两块,一个是院感,教大家如何防护;二是作业培训。广州珠江的培训内容是垃圾的收集、分类、包装、运输、清扫、拖地、消毒等,这个培训大概需要三天左右就可以上岗。

乐居财经:那他们的每天工作多长时间呢?下班后能回家吗?

张毅:他们的工作早上分两班,早上7点到3点或3点到9点才能下班。下班后是不允许回家的,回家要隔离14天,我们都是住在离医院大约6分钟车程的宿舍。

乐居财经:由于雷神山、火神山医院都是传染性的重症医院了,您觉得物业人的心情如何?

张毅:其实还好,一开始大家都心里还有些害怕,随着大家工作越来越熟练,医生讲解的越来越多,心情也就比较放松,这都有个过程的。现在大家主要是想家,毕竟离开家这么长的时间,他们元宵节也是在医院度过的,所以他们也想疫情快点结束,能早点回家。

乐居财经:这些物业人员的食宿问题是如何解决的?包括前期会接到一些通知比如说:开院,在培训期间,您是如何对人员、物资进行调配的?

张毅:我们现场都有仓库,也有采购小组,食宿方面需要的物资直接领用登记就可以。而人员调配方面则需要听院方通知,在开荒期间,院方通知都是临时的,他们说要多少人我们就调配多少人,我们人员都集结在这里,随时接收院方通知。过了开荒期就好了,正常时期每天都是固定的岗位,固定的人员。

乐居财经:您也知道传染性医院在清理垃圾这些东西跟平时是不一样的,您之前预估每天的垃圾和所用的东西大概是怎样的比配?医废垃圾在收集方面有要求吗?

张毅:火神山医院每天正常的垃圾在600桶左右,前期最开始的时候最多运送过800桶,这个医废垃圾量很大。医废垃圾的收集和焚烧,包括从病房到焚烧点的运输都是有强性的要求,跟我们生活垃圾是不一样的,例如我们小区里的垃圾桶都是装满再清运,但火神山的垃圾桶只能装三分之二,装到三分之二必须清理。

乐居财经:在各城市里,现在的人员和物资方面都十分紧缺,他们自己缺物资的情况下依然选择驰援武汉,您的心情如何?您知道他们为何会这样做吗?

张毅:通过武汉这次疫情,让我真正感受到了物业人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全国疫情都十分严峻的状态下他们依然对武汉提供帮助,我感受到了他们这种舍小家保大家的崇高信仰,同时也感受到了中国物业协会在全国城市的这种凝聚力和号召力。通过这次,我想说的是,全国物业是一家人,这也是我真正感受到物业一家人的概念,特别感谢这些单位和地方领导,在非常关键时候帮助了武汉市物业的大忙,在抗疫的初期渡过难关,我代表武汉市物业管理协会感恩你们,谢谢你们,给了武汉充分的信心和力量!

乐居财经:从最初您接手这个事情,到现在从容面对一切,这期间一定有很多事情,能跟我们分享一下这期间您的内心变化吗?

张毅:第一阶段的心情是,从一开始接到任务到进现场之前,我们既担心任务是否能完成,也担心进来队员的安全问题,因为我们对现场不了解。

第二阶段是进来之后,现场还没有入住病人,我们在做前期工作,比如培训、开荒和一些准备工作,但心里还是没有那种实战的概念,再加上那时候的武汉疫情一天比一天严重,这个时候心里还有些害怕的。

当时最担心和害怕的问题是未来面对我们的员工遇见的极端事件,我十分害怕员工也感染了新冠肺炎。但是经历了一个多月时间的实战,我心里坦然了,其实最主要的还是个人防护问题,加上现在全国各地给我们的物资越来越多,和最初的茫然相比,现在我已经十分有底气完成这项任务,坚守岗位。

乐居财经:您是从大年三十直到现在,一直待在火神山医院,中间的元宵节也没有回家跟家人一起吃一段团圆饭,在这个疫情期间,您也选择做一个“逆行者”,您的家人支持、理解您吗?

张毅:家里人是支持我的,只是嘱咐我要注意防护好,注意安全。最初我父亲回复我,你是一名党员,你应该义不容辞冲锋在前。

我们在这里工作期间是不能回家的,回去就要隔离14天,所以继续在这这里待着跟大家一起工作,这个对我来说也是一种考验。

乐居财经:疫情结束后你最想做的事情是什么?

张毅:疫情结束后我最想做的一件事情还没有想好,但我一直在想,到时候用什么样的方式来面对面的让我代表12万从业者,去感谢中物协的领导,感谢这90多家单位的领导,感谢全国物业同仁在这个关键时候给予我本人及整个行业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这是我真的想感谢他们的事情。第二个想做的事情就是抽点时间多陪陪家人,通过这次事情,我觉得活着最重要。

来源:见地

作者:崔璇

相关标签:

见地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