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调查:您是否对小区物业防疫满意?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吕秀伦 6370阅读 2020-03-16 07:59

全国调查:您是否对小区物业防疫满意?

  乐居财经 吕秀伦 2019年底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受疫情影响,许多看似寻常的行业,却在特殊时期成为守护业主安全的“防火墙”,比如物业服务。

  不过,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全国各小区物业服务水平参差不齐,且两极分化明显。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各大小区均进入战疫状态,带给物业公司的不仅仅是压力和挑战,也让很多物业公司自身的内部管理、制度、信息化等方面的短板暴露了出来,因防控不到位而被通报批评或处罚的物业公司不在少数。

  社区物业管理的好与坏,重的直接影响小区业主和租户的健康安全,轻的也影响大家心理上的安全感。物业对出入管理、防护宣传、消毒消杀、保洁保安、便捷业主的各项工作是否到位,这是中国物业发展史上最严峻的一次大考。

  中国房地产业商品化市场化发展30年,中国商品房物业管理能否经得起这场大考?话语权在业主手里。业主们对自己小区物业防疫工作满意吗?

  经历这次疫情后,有多少业主对物业管理更不满意?如小区物业是否只是“活”在他们官微宣传世界里,工作上只是摆拍,草草了事。又有多少业主逐步认可物业管理的工作?会有业主跟物业人近如亲人吗?还是会选择换一个物业居住?是否会有业主主动愿意提高物业管理费价格?

  2020年3月16日——2020年3月31日,乐居财经就此展开一项调查。以一个社区为调查颗粒度,用打分量化单项评价,尝试最大程度去了解和还原疫情下小区业主(租户)对物业管理的满意度。同时,问卷问题拒绝臃肿、无用,直击物业管理中的痛点,及采用在小程序上填写形式,更加方便快捷,最大程度上节约被调查人的时间。

(长按图片识别小程序进入调查)(长按图片识别小程序进入调查)

  乐居财经将全国100城联动,联合中介企业等进行小区物业调查,并实时监控调查进展情况,务必确保调查的真实性、客观性。需要注意的是,一人仅可填写一次调查问卷,务必邀请所在社区居民参与,当所在社区超十位业主或租户参与调查时才视为有效。

  此项问卷共分六个大项目,来进行调查。

  第一大项为与此次防疫直接相关的物业组织和执行工作,这与小区业主疫情期间的安全、便利息息相关。其中包括,防疫宣传是否及时到位、物业人防疫措施是否到位、防疫物品是否及时安排到位、进出小区安检通道安排是否恰当、小区空间防疫消杀是否及时、防疫期间便民服务、防疫期间的增值服务如何、防疫措施是否智能,最终请业主给本次防疫物业组织工作做出整体评价。

  第二大项为防疫期间社区基础服务管理调查。其中,对客服、物业服务电话、业主投诉、维修人员等方面展开评价,疫情期间原有的物业服务是否因此受到了影响,物业是否存在响应不及时等情况。从而该项调查包括,客户人员服务态度和回复及时性、客服人员的服务耐心和专业能力、维修人员服务态度及行为规范和效果、防疫期间小区物业服务电话是否通畅、业主投诉处理是否及时等。

  第三大项为防疫期间公共设施、社区环境卫生及秩序管理。包括,门禁系统是否先进有效、各项公共设施设备维护保养状况、单元楼道内保洁卫生状况、室外公共区域保洁卫生状况、垃圾收集清运及时性、社区车辆管理等。干净整洁的楼内外环境,外加基础设施的功能完好及车辆管理有序的人居环境,会让业主在疫情期间对物业的服务满意大大提升。

  第四大项为防疫期间社区管理安全。对保安工作及日常巡查、安全监控设备等展开评价。其中包含,保安礼仪和着装、保安处理问题是否及时、团队是否稳定、日常巡查是否正常等。小区物业此项工作对维护小区业主生命财产安全有着极大的重要性,考验着物业对突发情况是否处置及时等。

  第五大项为经历这次疫情后业主对小区物业管理有多重视。疫情过后,每位业主或许对物业服务有不同的见解,可能有业主认为在置业中物业占着及其重要的位置,或许有人认为无关乎物业重要性与否等。

  最后一项调查是如果物业管理水平提高,业主是否愿意增加物业费支出。物业管理水平的提高,物业公司相应支出增加,业主是否会愿意增加物业费?最终话语权在业主手中。

  值得注意的是,此项调查以评分制展开,每一项都会进行0-5分的调查。一般来说,1分为非常不满意,2分为不满意,3分为一般,4分为较满意,5分为非常满意,0分则是此项没有任何服务,以下为社区物业得分与业主或租客满意度情况对照。

  社区物业满意度打分规则:

  1、社区总分:125(减去最后两项得分)

  得分111分-125分,为非常满意

  得分96分-110分,为比较满意

  得分81分-95分,为有待提高

  得分66分-80分,为较为一般

  得分50分-65分,为较差

  得分50分以下,为非常差

 2、单项得分

  1)防疫组织得分:(满分45分)41分以上为优秀,26-41之间为有待提高,26分以下为差

  2)基础服务得分:(满分25分)21分以上为优秀,16-21之间为有待提高,16分以下为差

  3)公共卫生秩序得分:(满分30分)26分以上为优秀,19-26之间为有待提高,19分以下为差

  4)安全管理得分:(满分25分)21分以上为优秀,16-21之间为有待提高,16分以下为差

  因此项调查是以单个楼盘为调查颗粒,当参与调查业主达到一定量,比如10位左右。我们可以认为,对该小区就会产生一个有效的调查结果。同时,此次调查具有真实性,在业主填完卷首时会自动弹出“我承诺,我对以下调查填写内容负责!”警示语。

  易居研究院智库研究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近期在接受公开媒体对话时指出:当健康成为头等大事,物业服务水平不但影响业主的日常生活,或将是未来房屋能否保值升值的重要保障。“物业服务将成为置业的重要考量因素。”

  物业重要性不言而喻,您对此有何看法,您对所在小区物业服务是否满意?诚邀您参与此次调查!

相关标签:

中国物业防疫大调查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