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战疫” 信贷发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中国经济网 880阅读 2020-03-13 17:48

金融“战疫” 信贷发力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更好发挥金融对疫情防控和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央行等五部门联合发布30条疫情防控应对措施,要求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加大货币信贷支持力度。此后,中央和地方的金融部门和机构纷纷出台具体落实政策举措。信贷政策如何发力,成效如何?中国经济网《金融深1度》栏目推出金融“战疫”特别节目,联系到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和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进行权威解读。

 “金融30条”为疫情防控和实体经济提供有力支持

  董希淼:一个是加强资金汇划,以最快的速度将资金送到需要的地方去。第二是加大了信贷的投放,据不完全统计,银行业到目前为止,为疫情防控投入的信贷资金超过了七千亿。第三,金融业普遍开展了捐赠的活动。央行以及金融机构开展的这一系列支持服务工作,彰显了金融业与实体经济共克时艰的担当和精神,也极大地增强了整个社会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

  曾刚:一个层面是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配合,另一方面是主动去降低对整个经济对微观主体影响,充分发挥金融在疫情防控当中的作用,我想30条规定基本涵盖了这些方面。在实践当中我们也看到,金融行业也包括银行业,在履行这三十条要求方面做了非常多的工作,做了大量的创新,对于实体经济、我们现在的生产生活状态的逐步正常化,创造了很多的条件,也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非常有力的支持。

  加大货币信贷力度对企业应对疫情至关重要

  温彬:加大货币信贷的支持力度。当前对于提高企业应对疫情的影响,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具体来看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增强信心稳定金融市场预期; 二是加大对疫情防控相关行业和企业的资金支持力度,保障医药生活必需品等的生产和供应,满足疫情防控的需要,保持生产和生活的平稳有序。三是帮助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和个人进行纾困。

  董希淼:从服务方向来说主要是三个重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从服务措施来说,主要也是三个方面。

  第一适度投放的流动性。比如2月3号跟4号,央行超预期地向市场注入了1.7万亿的流动性,迅速稳定了市场信心和预期。

  第二是加大了信贷的投放力度。一方面央行拿出专项再贷款额度,支持银行向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提供优惠利率贷款,银行自身也加大了对疫情防控的支持。

  第三个措施是降低了资金成本。我们可以看到央行再贷款利率比较低,然后逆回购以及中期借贷便利,中标的利率都比之前下降了十个基点。 2月20号公布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一年期的下降了10个基点,这是新的LPR机制改革完善以来最大的一次降幅。这些都有助于推动银行降低贷款利率,进而降低实体经济的服务成本,为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帮扶中小企业提供更有力的支持。

  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是下阶段信贷工作重点

  董希淼:2月15号中国银保监会发出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金融服务的通知,这是因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出现了一些积极的变化。除了疫情比较严重的地区之外,全国上下都在进行复工复产,农村地区在进行春耕备耕,所以在前期受到金融服务特别优惠政策较少的湖北以外的地区的这些中小企业,是接下来我们要服务的重点。

  中小企业相对抗风险能力比较弱,受到疫情的冲击也会更大,所以下一步的重点是要加强对这些中小企业的服务,为此建议要加大对中小银行的定向的精准的支持,让中小银行更好的服务本地的中小企业 。

  曾刚:我们看网上有很多人在传说,很多小微企业可能熬不过三个月。但实际上熬过三个月之后,只要需求起来,这些企业仍然是有非常充足的市场需求,有存在的前景,那么怎么样帮助他们度过这三个月现金流紧张的状态,这个时候银行实际上是可以主动去对接,提供一些流动资金的贷款。

  而实践当中,我们也看到很多银行在这方面实际上是做了大量的创新,而且这个态度是非常积极的,目前来看,各个地区而且我们也看到各个地区的政府实际上很多时候牵头出来了好多支持小微企业15条11条,我们都看到很多重要的政策里面都有和金融相关的内容,尤其是支持小微企业贷款,降低他们的成本。

  温彬:我们出台了一些紧急的应对疫情的集中的措施。包括对于中小微企业进行纾困的具体的做法,有些小微企业可能面临着贷款的逾期。我们可能会要对这些受疫情影响暂时出现困难,但还是有市场有前景的这些小微企业可以通过贷款的续贷,暂期等方式帮助这些企业度过难关。

  疫情期间信贷服务要充分借助金融科技手段

  曾刚:银行如果要进一步的强化服务,在疫情期间,要根据疫情防控的需要和要求,更多地用线上方式,去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经过疫情之后,我想银行在这方面的能力,在基于线上化的一些服务能力和创新,可能会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董希淼:在下一个阶段,支持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金融服务重点仍然是信贷支持,我想这主要涉及到三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就是加大信贷投放的力度,比如说通过设立专项额度,单列信贷计划。

  第二个就是快速审批通过建立绿色通道,采取金融科技手段等等提高信贷资金的审批的效力。

  第三个是降低实体经济的成本,在这个过程中银行业金融机构一定要充分借助金融科技的手段。

  温彬:在这样的一个特殊时期,银行要充分利用银行的线上和网络化的渠道,多种方式来为客户提供金融服务。

  第二点就是银行要做好经营计划和考核方案的调整,更好的符合我们实际的情况,来做好疫情防控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两手抓的工作。

  第三就是监管部门也要对那些受疫情影响而暂时不能达标的一些监管指标给予一定的宽限期,比如说阶段性的提高不良贷款率的容忍度。(来源:中国经济网)

来源:中国经济网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