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龙商业:许华芳大提速 | 进深⑤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沙文蓉 6071阅读 2020-03-11 12:46


许华芳:四轮驱动,宝龙商业要

  乐居财经 沙文蓉 发自上海 

  这是许华芳的第二场业绩发布会。15点30分,宝龙地产的业绩发布会刚刚结束,他又坐到了这里。

  3月10日下午,宝龙商业(09909.HK)举办上市以来的首场线上业绩发布会。陪同许华芳一同出席的还有首席执行官张云峰、副总经理庞梦轩、财务管理中心总经理温海霞。

  宝龙商业是宝龙地产控股有限公司(宝龙地产,01238.HK)旗下公司,2019年12月30日独立分拆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上市,募资净额约为12.369亿元。该公司通过“宝龙一城”、“宝龙城”、“宝龙广场”和“宝龙天地”四个品牌为业主、商户及消费者提供商业运营管理服务,也是内地首家在港上市的轻资产商业运营商。

  轻资产运营商的盈利水平如何?宝龙商业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观察样本。年报数据显示,2019年宝龙商业实现营业收入16.20亿元,同比增长35.0%(其中商业运营收入约13.35亿元,同比增加36.3%;物业管理收入约2.85亿元,同比增加29.2%);实现毛利润4.28亿元,同比增长31.5%;实现归母净利润2.08亿元(未扣除上市费用),同比增长56%。

  2017年~2019年:营业收入年复合增长率达29.1%、毛利润年复合增长率达30%、第三方客户收入年复合增长率达33.7%、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达50.8%,公司盈利能力显著提升;与此同时,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5.34亿,同比增长50%。公司决定派发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止年度末期股息每股港币20分。

  未来5年,年增10个以上外拓项目

  发布会开场,许华芳介绍了2019年业绩亮点:成功登陆资本市场;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5.0%;新开了上海、绍兴、杭州、南京、宁波、天津在内的6个购物中心,商业在管委托管理面积合计698万平方米;新增外拓委托项目5个,合计面积43.6万平方米;通过科技赋能,“纽扣计划”发布了4大产品线。

  成绩一带而过后,许华芳重点介绍这家上市才70多天的商业运营公司未来规划。在他的蓝图里,未来5年,平均每年都要有10个以上外拓及并购项目。截至2019年底,宝龙商业的在管项目共有102个,商业和住宅在管项目各51个。过去五年,宝龙商业新增了27个项目,年均增长5.4个项目。宝龙商业未来5年,增速要比上一个五年翻一番。

  2020年,他特别制定了四条腿走路的作战计划:首先是积极外拓,通过与优秀开发商建立战略合作关系,通过合作获得更多零售商业物业委聘工作,2020年新增外拓商业面积不少于30万方;其次,全力保障开业目标, 2020年计划开业11个项目,打造舟山新城宝龙广场、绍兴诸暨宝龙广场两大标杆项目;第三采取收并购战略,收购管理团队经验丰富的中小型商业管理公司,对效益进行提升,计划完成1-2家商管公司并购,新增面积不少于50万平方米;最后,运用人工智能技术提升消费者的购物体验、提高运营效率、降低劳动成本,全面打造购物中心数字化会员生态体系。

  “纽扣计划”重构数字商业生态

  如何提升公司运营能力,许华芳也有一套自己的打法:通过管理赋能、品质赋能、资本赋能、科技赋能这四大方式来提升。

  他表示,管理赋能主要反映在集团总部统筹市场研究、主次力店招商;设立华北、华中、华南三大区域以及管理层股权激励方面。品质赋能是集中优势资源打造标杆项目。公司成功港股上市及收并购工作的推进,则是资本赋能的集中体现。而科技赋能,无疑是公司发展战略的重中之重。

  发布会上,他重点介绍了宝龙商业的“纽扣计划”。

  这是2018年宝龙商业与腾讯合作启动的一个项目,重构了“人”“货”“场”的数字化生态体系,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充分发挥“平台”与“服务”的能力;从而全面提升“消费价值”(顾客)、“品牌价值”(商户)、“投资价值”(业主),体现商业管理的“运营价值”。

  宝龙商业的数字生态体系目前包括基于微信小程序的针对消费者端的宝龙悠悠、针对商户端的宝龙商+和针对运营方的AMP管理系统。未来,宝龙商业也将继续开拓商业经营模式,走向更多元化的发展新模式。

  2020年1月3日,宝龙商业、微信支付联手于宝龙商业旗下30余家购物中心,正式上线智慧商圈3.0最新功能“支付即积分”(以下简称“微积分”),持续优化智慧商圈会员积分运营,同时,通过微信支付即积分能力、人脸支付等产品及无感停车服务,助力商圈提升资源整合能力。通过微信支付自动积分,更高效地实现商圈内用户端数字化,以及门店交易端数字化升级,同时也将建立会员与商圈更好的连接,提升用户与商圈的黏性。

  按宝龙商业规划,“纽扣计划”将推动“智慧商业”战略走进商业场景下的万物互联,融合线上线下,真正将商户、消费者、运营者连接在一起。

  四大措施积极应对疫情影响

  2020年开年的这场疫情,对于商户影响很大。这个问题,也让许华芳陷入了思考,他认为商业不确定因素太多,从商业地产未来的发展趋势来看,如何应用好科技,如何高效运营是企业成败的关键,因此,他这两年一直在这方进行了积极的探索。

  许华芳表示,他们采取了多项商户扶持政策应对。

  首先是租金减免及物业费缓缴;其次是与银行战略合作,给商铺主题授信,用于支付商铺租金;再次加大企划预算,同时加强线上销售渠道的建设,给商户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最后拨出专门预算,为商户提供必要防疫物资,创造安全的购物环境。

  张云峰认为,商管行业2020年前期承压,但主要是对一部分业态的商户影响较大,于全年整体而言,影响有限;复工延迟,或将对原有开工节奏及开业率造成一定影响,但集团已经及时调整了经营部署,积极与业主沟通,给予商户一定的租金减免,并及时推出一系列扶持政策。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