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茂福晟架构曝光:潘伟明失去49%股权,还搭上六建19%股权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曾树佳 2860阅读 2020-03-09 07:37

福晟集团董事长 潘伟明福晟集团董事长 潘伟明

  乐居财经 曾树佳 发自福州

  两个月前,许世坛握着潘伟明的手,公开宣布世茂入局福晟。对于这场“世纪大并购”,许世坛做了一个聪明的定调,他特意强调,不存在谁收购谁,而是1+1>2。许世坛表示,去年世茂在福州市区销售额屈居第二,第一名是福晟,第一和第二整合在一起会更强大。

  这次规模超千亿的“大鱼吃大鱼”,其整合进度一直为外界所关注。经过一系列调整之后,3月8日,世茂福晟最新的组织架构,终于浮出水面。

  在架构调整中,原福建福晟总部更名为世茂福晟总部,并重组设立世茂福晟上海公司、郑州公司、长沙公司。而原福建福晟福州区域、广州区域、惠州区域、漳州区域等(除旧改项目外)所辖项目,由世茂海峡接管;原福建福晟总部商业管理中心,则由世茂商娱接管。 

  在人员安排上,世茂海峡董事长兼总裁吕翼,出任世茂福晟总裁;世茂财务管理中心负责人汤沸,任世茂福晟首席财务官;原福晟集团副董事长、湖南福晟集团总裁潘俊钢,任世茂福晟副总裁、长沙公司董事长,分管世茂福晟长沙公司经营管理工作,向吕翼汇报。 

  由于福建福晟的董事长一职,已经由世茂元老许幼农担任。至此,许幼农、吕翼担纲领衔的世茂福晟团队尘埃落定,许世坛在世茂福晟的人事布局初步完成。

  这一次组织架构调整,由于强调“平稳过渡及稳健经营”,世茂福晟的管理团队,仍保留了不少“原班人马”。但吕翼和汤沸对运营大局与财权的掌控,显示出世茂在世茂福晟中的话语权。

  其实,早在1月17日,即发布会举行之后的第四天,福建福晟的高管团队就已发生了变更。

  企查查显示,福建福晟董事由8名变更为7名,包括潘伟明、陈伟红及林栋、谭文华、郭国强、陈育新、郭阳春和童文涛等在内的原班人马尽数退出。而新进入人员,则包括许幼农、吕翼、林向魁、陈芳梅、翁敬明、赵嵘和余竑等7人。

  通过这次“大换血”,世茂已在实质上接管了福建福晟。

  在新的董事行列之中,许幼农、吕翼、陈芳梅、赵嵘均来自世茂,林向魁来自福晟,余竑来自东方资产。

  与此同时,福建福晟的股东也发生了变更,广州市徳耀鸿鼎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为“徳耀鸿鼎”)成为新股东,持股49%;原股东广州钱隆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降至51%。

  企查查信息显示,徳耀鸿鼎成立于2018年12月,原来合伙人为深圳世纪景顺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深圳力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深圳力诚”),其中前者为执行事务合伙人。

  入股福建福晟的同一天,深圳力诚退出了徳耀鸿鼎的股东行列,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平潭臻颜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福晟集团建设有限公司和广州钱隆,成为徳耀鸿鼎的新股东。

  其中,平潭臻颜的法定代表人为陈芳梅,其为世茂海峡的高管;平潭臻颜是代表世茂入资的主体。而中国信达、东方资产管理等名字,正好与此前为并购牵线搭桥的金融机构名单相吻合。

  徳耀鸿鼎是福晟与世茂、东方资产、信达资产合伙成立的一支私募基金,用于对福建福晟这个地产板块的投资。而除了入局福建福晟之外,徳耀鸿鼎还持有了福晟集团建筑板块的福建六建19%股权。福建六建董事长同样由许幼农担任。

  因为世茂房地产旗下的平潭臻颜持有徳耀鸿鼎16.67%股权,按此计算,世茂间接持有福建福晟约8.17%股权;间接持有福建六建约3.17%股权。

  就在徳耀鸿鼎入股福建福晟和福建六建的同时,福晟还将大量股权质押给了徳耀鸿鼎或世茂。

  1月17日,广州钱隆将持有福建福晟的51%股权质押给徳耀鸿鼎。换而言之,徳耀鸿鼎直接持有福建福晟49%股权,也是另外51%股权的质权人。另外,福晟建设将福建六建的51%股权质押给徳耀鸿鼎;广州钱隆还将持有福晟生活服务集团有限公司60%股权质押给上海世茂建设。

  企查查显示,福建福晟股权出质一共有55项,其中处于有效状态的有12项,出质股权数额合计37.19亿元;而且,前后涉及50项股权被冻结。福建六建也有一笔7.65亿元的股权质押处于有效状态。

  自去年资金危机爆发后,福晟已于2019年年初挂出了相关资产包,其项目不少都是多次质押与担保,资产结构相对复杂。而如今股权仍在频繁遭冻结,对于世茂福晟而言,将是未来运营中的一个不大不小的考验。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