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豪言:海南无大事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地产豪言 2377阅读 2020-03-08 18:38

  以退为进小动作?

  今天,海南楼市出了点动静。当地住建厅推出一份名字很长的文件《关于建立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城市主体责任制的通知》。

  干货三条:不让本地人买第三套房;要搞搞安居型商品住房;新项目取消预售,现房销售。

  豪哥乱弹一下。

  一、“不让本地人买第三套房”,很大事吗?

  海南常住人口不到1000万,买房人口中9成以上是外地人。外地人已然全面限购,剩下的不到10%的当地买房人放开买,还能买多少?

  所以,这不让本地人买第三套房,说起来很大力。是很好的表态和姿态。

  二、看完文件明白一点:房地产已经拉海南后腿了。

  2018年海南全域限购,2019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22.1%,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金额分别下降42.1%、38.8%。2019年全省生产总值增长5.8%,剔除房地产业后增长6.3%。都低于平均值了。

  三、咋办?“安居型商品住房”几个大字跳入眼帘。原话是:“参照省外做法、结合海南实际,创新提出的住房类型”。

  省外做法?豪哥突然钩沉起帝都的“天通苑”和“回龙观”两个经济适用房的代表作。

  “海南实际”又啥样?

  城乡不分家,本地人口绝大多数都有自建房。本地人口少于外来人口,外来人口主要由两种人组成;老年人是买房的,年轻人是卖房的。

  说海南缺啥我都信,缺产业、缺学校、缺年轻人,唯独不缺房子。

  但你说近几年房价涨得快,极少数年轻人买不起了。那倒也有可能。那就不能租两年房?租售并举,你一点都不想举呀?

  四、“安居型商品住房”的另一目的是“引进人才”。

  又想起西安抢人的事。也是很有效果的“省外做法”。

  既然是人才,就应该是青壮年人士居多。如果既是年轻人,又能买房,两全兼美。

  海南楼市,多少年来痛并快乐着。快乐的是“全国人民都想来买房”,痛的是,来的大多数是老年人。

  老年人只能做一次贡献:买个房。但将来的医、养、终老,需要照顾的事儿太多了。对海南那些几十万人口的中小城市,压力可想而知。说什么三甲医院都搬过去,你真信呢?

  五、是不是防备疫后到海南买房子的人会多起来?

  这倒很有可能。

  一是健康原因,二是及时享乐。

  健康就不说了,豪哥的咳嗽,到海南一天就好。

  第二条说两句。非典和新冠两只黑天鹅的到来,只隔了17年,以天朝人均寿命77岁计,遇到的次数会有点吓人。

  岁长春短花须臾,花开堪折,莫待无花。理解。

  六、相比“安居型商品住房”,取消预售制还能算一个不大不小的创新。

  目的是啥?豪哥承认说不大清楚。

  或许,海南市场小,大部分是旅游地产,享乐型,非刚需,适合搞搞试点。

  或许,现在商品房库存过大,调控又严。为了减轻现有项目的销售压力,避免真的“关门打那啥”。

  这事从性质上不算小,因为预售制是开发商的命根子之一,说了多少年要动,这回狼真来了。

  这事从体量上也不算大。一是“一城一策”,自己家里玩玩,没有辐射力。二是这种规定嘛,说改回来就改回来了。

  七、还有说法,可能海南会有大利好,所以预先冷却一下。

  这个消息即便是真的,豪哥对其作用亦不敢抱过高期待。

  一是海南早就有过开放的时光,但除了房地产和走私之外,其它都不work;二是这也不能怪海南。当年十四个经济特区,都比海南实力雄厚,不也就成了一个深圳吗?

  八、不可否认,海南是个好地方。但目前能看出来,真有前景的产业还是旅游业。

  但豪哥一向认为:一个纯旅游城市是赚不了大钱的。

  门票、机票、酒店、购物、餐饮,全是传统服务业,价格透明,刚性十足,你涨个价试试看?

  不建议海南素有大志状,能始终做个令人居之游之舒心畅怀之地,已是相当不易、不错的结果了。

  九、如果是为了让更多的年轻人落户海南,豪哥倒有个办法:办一所世界最牛逼的以旅游、酒店、娱乐和服务为主要专业的大学。

  原因很多,很靠谱。

  1、海南做这件事再合适不过的了。况且中国没有这样的大学,世界上也不多。但旅游业是未来的大产业,中国是全球增量最大的旅游市场。

  你说别的事海南能干到世界第一,没人信,但你说这件事,海南能干到世界前三,还真有可能。

  2、与海南最大产业密切相关,就业市场广阔;考生毕业留海南的可能性相应最大。

  3、这个学校要想尽快成事,要相对放宽入学条件,比如说460分在兄弟省市算二本,在海南就算一本。这样,外地的考生有积极性到海南上学,孩子的学历对父母有最强的扭力场,山长水远亦不为辞。

  4、毕业生的带动力是指数效应。在校恋爱,变成两个人,结婚生子,二胎的话,变四个人。双方父母来养老,变八个人。

  5、经验告诉我们:办大学是城市和土地价值增长最快的方式,之一。

  但这件事只有一个缺点,而且致命:做起来时间长,起码长过两届ZF的任期。

  综上:海南有动作,无大事。

  来源:地产豪言

来源:地产豪言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