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庆:山高愈前行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王泽红 1.7w阅读 2020-03-07 07:45

官庆:山高愈前行

 文/乐居财经 王泽红

  “官庆就这样离开了,离开了高龄健在的父母、相濡以沫的妻子、最最疼爱的女儿,离开了想他念他的亲人朋友,离开了他用热血和生命耕耘的中国建筑。”

  中国建筑官微讣告原董事长官庆逝世的消息,是在3月6日11点59分。当天下午,官庆身前挚友的妻子在朋友圈发了这句哀悼的话。多年来,官庆一家与这一家的联系从未间断,两家是至交。官庆与挚友的老公是湖南大学的本科同窗,硕士也是同门师兄弟。

  在汤玲看来,官庆的离去,是天妒英才。2017年初,官庆因患脑癌去美国治疗时,汤玲夫妇曾去探望过。“去年病情复发后,中建众多领导以及许多亲朋好友,都竭尽全力都寻找各种方法为他医治。但是,无情的病魔还是残酷地夺走了他年仅55岁的生命。”

  从一名设计师到世界500强的优秀企业家,官庆为中国建筑奋斗了终生。他是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博士研究生,一直在中建集团体系内工作,曾历任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副院长,院长、党委副书记;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总经理。2015年开始,官庆担任中建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同时在中建股份(601668.SH)担任董事长、总裁职务。

  2019年9月2日,官庆从中建集团离职,接替他的是原苏州市委书记周乃翔。而在几个月前,这两位中建集团的新旧董事长,还在苏州金鸡湖酒店双手紧握,相谈甚欢,共同见证了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和中海集团签署战略合作系列协议。

  “几个月前,周乃翔接替官庆时,却并未公布他的新任职,当时就很疑惑。之前还不明白为什么一下子换人了”,在看到官庆逝世的消息后,有网友评论道。或许,彼时的离职,正是由于病痛所迫。

  在担任中建集团董事长的前一年,官庆在其母校湖南大学演讲时说,“创新是发展的动力,创新是发展的途径,创新是发展的保障,创新驱动了国家、行业、企业的发展。如何将创新精神融入到企业文化,让每一个人都发挥出创新的潜能,这是作为一个企业管理者应该深入且不断思考的问题。”

  山高愈前行,梦好起宏图。2015年掌舵中建后,官庆借“一带一路”的东风,带着中建集团“走出去”,并喊出了“最具国际竞争力”是中国建筑矢志不渝的目标和追求,面对“一带一路”的战略机遇,中国建筑既要登高望远,更需脚踏实地。

  在官庆执掌中建集团的五年中,中建的业绩表现骄人。中国建筑主要包括建筑业务和地产业务两大块。其中,建筑业务方面,中国建筑2019年新签合同额为2.48万亿元,同比增长6.6%;地产业务方面,中国建筑2019年合约销售额为3800亿元,同比增长27.9%。

  中海地产(00688.HK)是中建集团旗下地产业务的主要平台,2019年销售金额约为3771.7亿港元,同比增长约23%,排名全国房企第7位。除中海地产外,中建集团旗下的地产业务公司还有中建东孚、中建三局地产及中建信和等。据不完全统计,这几家公司2019年总销售额约为500亿元。

  由于业绩的向好,中建在《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的排名从37位,跃升到了2019年的21位。2018年,中建集团新签合同额2.63万亿元,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在 97 家中央企业中分别名列第 4 位、第 8位,位居《财富》中国500强第3位。

  2017年10月,是官庆人生的高光时刻。彼时,他当选为中共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这一政治光环加身在中建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更巧的是,他的接班人周乃翔也在同一年首次跻身中央候补委员,并且和官庆排名紧挨。

  世界建筑行业戏称,世界一半的超高建筑基本由中国建筑承建。在国内承建的超高层的标志性建筑包括,平安金融中心(深圳)、天津117大厦、广州周大福金融中心、上海环球金融中心等等。在国外,更是捷报频传,中标印尼雅加达标志塔(东南亚第一高楼,638米),承建了马来西亚吉隆坡标志塔(438米)、俄罗斯联邦大厦(420米,欧洲第一高楼)、肯尼亚内罗毕哈斯塔(非洲第一高楼,300米)、阿尔及利亚大清真寺(265米,世界最高宣礼塔)等标志性建筑。

  中国建筑正在用一个个“世界地标”,为世界筑上中国的烙印。官庆把中国建筑成各方面都带到了一个新高度。官庆曾说,“一流的国际化企业,必然具有享誉全球的品牌与极具影响力、感召力的企业文化。”

  “每25个中国人中就有一人使用中国建筑建造的房子”,中建集团的官网,对自己的业务自信溢于言表。

  如今,一代建筑精英,英年早逝。根据官庆家属的意愿,葬礼很简单,没有举行告别仪式。愿天堂没有病痛,可以尽情施展你的才华!

  本文标签:见地,官庆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