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达强:杰克•韦尔奇理念适合追求规模的房企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1695阅读 2020-03-02 23:38


  文/弘阳集团总裁 蒋达强

  北京时间2020年3月2日晚,通用电气前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杰克·韦尔奇(Jack Welch)去世,享年84岁(1935年11月19日-2020年3月2日)。他的妻子苏西周一宣布了他的死讯。

  这位商界传奇人物是无数企业家的偶像,他被誉为“最受尊敬的CEO”,“全球第一CEO”,“美国当代最成功最伟大的企业家”。

  看到这个消息,弘阳集团总裁蒋达强在微信朋友圈写下一段话,纪念这位伟大的CEO!

  将近20年了,我刚参加工作那会儿由于华润集团从贸易转型实业,大举面向内地收并购,我们奉为导师的宁高宁老大要强力推动内部组织变革,让一帮从各个贸易系统出来的经理人转型,而且要树立大家的经营意识和经营能力,当时采取的招数就是大搞标杆学习和目标管理以及疯狂开展work-out的行动学习法,那个时候国内企业一概不在眼内,王石和任志强等国内人物经常到49楼香港办公室来跟股东开会汇报也是照章办事!那段老华润人念念不忘的黄金时期,CRC眼睛向西方就是以GE和杰克韦尔奇为师,眼睛向东方就是以和记黄埔和李嘉诚为友。全方位的对标学习是主流,内部“杰克”的亲切称呼好像此人也是华润一员了!

  因缘际会,初出茅庐的我们又因为同在49楼跟老大们同层办公,跟GE和杰克也就更亲热了,否则随便在电梯、楼道、食堂、50楼小花园、会议室等碰到老大抽烟聊天,岂不对不起所谓“十年一届的华润新青年“的称号。我们的直接部门领导大王总(现在已经是华润管理层几大巨头之一了)也是与时俱进的,心气很高的,不是随便什么人都能入得了他法眼的人,现在看当时我们小团队应该属于改革派,他逼着我们不停参会读书写资料,而且对写东西的措辞逻辑以及接人待事都无比挑剔!如果说我学习过的哪位企业CEO书最多?那一定非韦尔奇莫属!一个月前,恰巧疫情闭关期间有足够长的时间整理书柜,小小吓一跳,我居然看过他八本书,而且每一本上都有十多年前的读后感(为此当时我还在一个朋友群里嘚瑟),没想到一个月后“杰克走了“!

  韦尔奇的很多理念很有意思,现在回想特别适合本世纪头十多年追求规模为先的企业,尤其对于快速做大的房地产企业也是很实用。印象深刻的比如:TOP高目标,强运营,建标准,搭体系,各级坦诚沟通而且不停的沟通,选才育才逻辑(相信人才不是培养出来的,而是选出来的),把企业当猪养,业绩决定经理人命运,长痛不如短痛的快速坚决决策,并购优先,接地气的全年奔跑在一线等!可惜后期伊梅尔特接班和GE后期发展不是那么顺利,以及华润后期的发展也是离那种感觉越来越远,也再次证明“没有伟大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没有过错与得失,只有遗憾而已!

  从金庸先生到韦尔奇先生,人生的偶像不多了,且行且珍惜!正如林肯所言“我走得很慢,但我从不后退。”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