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着雄安概念,一家黄光裕“鹏润”山寨版地产商冲刺上市| IPO穿透㉟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3275阅读 2020-03-01 10:39

打着雄安概念,一家黄光裕“鹏

  乐居财经 王向南 发自香港

  “鹏润地产”重现江湖。

  鹏润,一度是国美系地产的代名词。它承载着黄光裕的地产梦想,十余年来,在经历借壳、转型等众多传闻后,逐步淡出公众视野。

  但此鹏润非彼鹏润。

  它来自河北知名商镇保定白沟镇,公司所有项目均位于临近雄安新区的白沟新城及高碑店市,如今,其实控人张中华正打着“雄安概念”旗号拟赴港IPO。

  实控人张中华

  张中华为人极其低调,无论是新闻报道,还是业内活动,都难觅他的踪迹。

  招股书显示,张中华现年46岁,在房地产开发行业有逾10年的经验。中学毕业后,便开始协助家族的纺织品生意。1998年,24岁的张中华做起了买卖服装及电子产品的生意,并在之后投资或参股多个领域。

  2009年,张中华创办河北鹏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北鹏润”),并自此一直担任公司执行总裁。同年,他的妻子李红加入公司,至今一直担任财务总监,负责监督公司的财务管理及预算。

  河北鹏润则是鹏润控股的国内经营主体,鹏润控股是上市主体。

  天眼查信息显示,张中华的生意摊子铺得够大。除鹏润地产之外,他还担任过5家公司的法人和8家公司的高管,业务领域涉及汽车销售、小额贷款、驾驶员培训、企业管理咨询、豆制品研发生产及销售、批发零售、房地产中介服务等。“天眼风险”显示,关于张中华有118条周边风险,涉及经营异常、法律诉讼等。

  股权代持与腾挪

  不断扩大生意版图的同时,张中华不厌其烦地进行股权腾挪。

  以河北鹏润为例,成立初期,公司由张中华及高秋生分別持有80%及20%的股权。高秋生所持股份是帮张中华代持的。在2011年,高秋生换成了代持人杨建永。

  2013年,张中华将自己持有河北鹏润80%股份转让给长盛投资和杜先生,杨建永将河北鹏润20%转让给长盛投资。在2017年12月,杜先生撤出,把持有河北鹏润的5%股权转让给长盛投资。

  三天后,长盛投资把持有河北鹏润100%股权转让给保定礼贤。一年后,保定礼贤又将河北鹏润90%和10%股权转让给张中华及其妻子李红。

  2019年4月,河北鹏润增资,引入投资者张铭辉。张铭辉出资62.6万元,持股河北鹏润0.9999%。招股书递交前,张中华、李红和张铭辉分别持有鹏潤89.1001%、 9.9%及0.9999%股权。

  即便打算赴港IPO,张中华依然喜欢用“代持”操作。

打着雄安概念,一家黄光裕“鹏

  2020年1月17日,张中华与李红用Vistra Trust (Singapore) Pte. Limited(作为受托人)共同成立家族信托。同日,他们指示向Changshenggong BVI无偿转让99股股份,相当于鹏润控股的99%股权。

  Changshenggong BVI由Changsheng BVI全资拥有,是家族信托受托人Vistra Trust (Singapore) Pte. Limited的“代名人”。Vistra Trust (Singapore) Pte. Limited通过Changsheng BVI以张中华、李红、其子女及其他家族成员为受益人、以信托方式持有Changshenggong BVI 全部股权。

  业绩过山车

  2009年河北鹏润起步于白沟新城,并于2015年将业务扩展至高碑店市,二者均为河北省保定市辖下行政区域。在鹏润控股看来,两地区均受惠于京津冀地区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此外,它们还临近雄安新区,享有高增长潜力。

  招股书显示,在兴建雄安新区消息发布前,河北鹏润就已在白沟新城及高碑店市收购了相对大量的土地储备。截至2019年11月30日,其在上述两地区的土地储备总建筑面积为77.67万平方米。

  然而,体现在财报上,“雄安概念”似乎并没有为其带来稳定的高增长。过去几年,鹏润控股的业绩犹如过山车般时高时低。

  招股书显示,收益方面,截至2017年、2018年及截至2018年及2019年10月31日止10个月,鹏润控股收益分别为人民币3.57亿元、2.24亿元、0.4亿元及5.63亿元。

  2019年前10个月的收益同比暴增1308%,对此,鹏润控股表示,原因为已交付总建筑面积增加及已确认平均售价增加。

  纯利方面,2017年、2018年及截至2019年前10个月,鹏润控股纯利分别为人民币0.94亿元、0.22亿元及2.22亿元。

打着雄安概念,一家黄光裕“鹏

  毛利率及净利率方面,2017年、2018年及截至2019年前10个月,其毛利率分别为37.3%、28.5%和52.1%,其纯利率为26.4%、9.9%和39.5%。

打着雄安概念,一家黄光裕“鹏

  公司净资产负债比率由截至2017年底的57.3%增加至截至2018年底的76.9%,并减少至截至2019年10月31日的5.7%。负债率不高,鹏润控股的偿债能力又如何?截止2017年底、2018年底、2019年10月31日,鹏润控股的流动比率分别为1.12、1.09、1.16,远低于行业均值。据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研究数据显示,沪深、香港等210家上市房企的流动比率均值为1.71。

  收益暴增1308%,净资产负债比率从76.8%骤降至5.7%,凭借如过山车般的业绩,鹏润控股能否成功着陆港股市场?

相关标签:

预审IPO 地产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