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4%!拆解滨江集团低息债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房慧 2696阅读 2020-02-28 07:54

3.24%!拆解滨江集团低息债

  乐居财经 房慧 发自南京

  在房企密集发债的高峰期,滨江集团以3.24%的超低融资成本,引发市场关注。

  2月25日,滨江集团发行了9亿元的1年期短融券,同时吸引了19家机构33.9亿资金超额申购,最低申购价格仅2.8%,最终发行利率为3.24%。

  这一利率不但大幅低于同期其他房企的融资成本,而且创下了2017年以来AA+级民企短融、超短融(非防疫债)利率新低。

  实际上,滨江集团今年已有过三次融资动作,成本与同业相比,明显处于低位。

  1月7日,滨江集团发行总规模9亿元的1年期短融券,吸引来27家合规机构的58.8亿元资金申购,超出计划融资额度的5.53倍,最终发行利率4%。

  同日,金科股份发行的8亿元期限为9个月的超短期融资券,利率为5.3%,相比滨江集团的发行利率高出130 BP。

  2月18日~19日,滨江集团发行12亿元3年期中票,吸引了18家合规机构的56亿元资金申购,超出计划融资额度3.67倍,最终发行利率4.0%。

  从公司信用来看,滨江集团的主体信用评级为AA+,总资产有息负债率低于30%,净资产有息负债比在1:2以内,杠杆水平属于适中。

  Wind数据显示,近日,金科股份、华发股份、复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3家AAA级房企发行的3年期公司债或中票,票面利率分别为6%、4.3%和4.2%。

  对比可以看出,融资成本并非唯主体信用评级论。

  另一方面,从融资渠道来看,滨江集团的资金主要来源于国内市场。实际上,在国内融资渠道收窄的情况下,借道海外美元债融资正成为房企们的新选择。1月龙湖集团的两项融资,一笔2.5亿美元为7.25年期,票息3.375%;一笔4亿美元为12年期,票息3.85%,创下民营房企“长账期”和“低票息”的新纪录。

  滨江集团近几年的融资成本呈现下降趋势。2016年—2019年,滨江集团的贷款额分别为65亿、89亿、253亿和322亿,高速增长的贷款并未影响滨江集团融资成本的降低,4年间,其贷款利率从6%多降到了5.6%,并且还有不断下降的趋势显现。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